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细述风水的三大要素论点  

2018-08-15 07:05:00|  分类: 21山水论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细述风水的三大要素论点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风水宝地讲求真龙停聚而形成有生气的堂局。在大大小小的堂局里,如市区、村落、宅地,其堂局吉祥则堂局内的人居风水吉祥,其堂局有凶煞,则其堂局的人居风水有凶煞。这是从风水宝地堂局方面说的,但风水宝地更讲求龙真穴真,真龙结穴就是通常所人们所指的“龙真穴的”。准确一点来说,真龙结穴是指人居的最佳环境(阴宅的环境同理,而其它的,如工厂、学校、物流、体育馆……等环境有所不同),是在一个风水堂局里,能统领全局的宅地。

真龙结穴的三大要素:

  一、成局。堂局要有太极圈,圈里有堂窝,堂窝藏聚生气。登穴看圈圈山水,既宽舒广阔,又紧密回聚。秀峰“尖、圆、平、正”,错落有致,性情环顾。

  二、成穴。穴位气脉蓄止,吐敷太极晕。前朝后照得位,对应奇特巧妙,水平中轴线自然生成。

  三、穴与局有机结合。穴居堂局中心,平衡和谐,高低适中,半步也不能偏移。立穴可统领全局。

  证穴的方式方法很多,古今的风水师人各有招,有的人习惯以“龙、砂、水、穴、向”分论而证穴,有的人习惯以喝形取象求生气而证穴,有的人习惯用杨公或廖公的九星来证穴,也有人通过用峦头理气分折来证穴,探土证穴,等等。

  这里所说的三大要素,符合风水宝地吉祥的原理,是以中国堪舆术历史上所沿用的标准为基础,根据太极的结地原理尤其是以太极圈为特征的基本原则而定。

  通常一个堂局会有若干个大小不等的穴地,但只有一个正结之地,在鉴定是否为这个局的正结地,就可用这三大要素评证,三个要素缺一不可。在运用这三大准则过程中,风水师必须具备“一堂局一太极”的思想意识。堂局太极圈是宏观的具像,圈圈回到穴位,穴位吐露小的太极圈(太极晕),则是微观的具像。从大圈到小圈,圈中有乾坤,圈中有玄机,熟练运用,养成慧根慧眼。

  要素中的第一条,说明成局的标准。真局必有太极圈,真局必有堂窝,真局必定真龙到达停住。有人会疑惑所证的地是否为真龙,但只要有堂局太极圈的存在,在堂局十道天心的地方,必定是真龙到达,堂窝就藏聚真龙带来的生气。如按龙往回走几节察龙,则会发现此龙就是真龙。堂局里山山水水形成的太极圈欲大而聚、欲放而敛、欲动而静,生气氲氤。高起的星辰“尖、圆、方、正”,全神朝顾回来,情真意切。这是真龙真局,一点也不会差错。

要素中的第二条,说明成穴的特征。无论何种穴法,结何地,一旦气脉蓄止,均离不开太极晕。并且,“一定之山,一定之向”,线法也自然生成。这特征于万变中不变。

  要素中的第三条,说明穴与堂局的关系。穴居堂局中央,统领全局,全局的形势和谐、稳定、万众一心。这好比君与臣民的良好关系,没有这样的局,就没有这样的穴,没有这样的穴,就没有这样的局。

运用这三大要素,不单是在证地的时候用得着,而在相地的过程当中也在运用。

 

 
  评论这张
 
阅读(128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