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案例欣赏003:[古例]身旺取杀岁运生扶有力声名远播  

2018-08-14 07:06:35|  分类: 15四柱案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案例欣赏003:[古例]身旺取杀岁运生扶有力声名远播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案例欣赏003:[古例]身旺取杀岁运生扶有力声名远播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正文】

此造天干三透庚辛,地支两坐禄旺,丙火虽挂角得禄,无如庚辛元神透露,非火之禄支,是金之长生,用财滋杀明矣。辰运木之余气,采芹生色;巳运火之禄旺,科甲连登;甲午乙未。木火并旺,仕至藩臬。若以八字观之,此造不及前造,只因前造运行西北,此造运走东南。富贵虽定于格局,穷通全在运限,所谓“命好不如运好”,信然也。

【详释】

此造两透比劫,支逢临官旺地,可谓日主旺强。日主旺强应取官杀为用。年干透七杀,七杀的力量如何呢?时支在一角为挂角禄地,但一是远隔而无力,二是巳又是金之长生,巳中藏庚透出,周围全是金,真是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巳火虽有木生助及透出,但毕竟火衰金旺金多又助金),因而巳火已不是火之禄,而是金长生。纵观命局,七杀只有依靠月支寅木,因寅木可生杀之用神。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分析:寅木有盖头庚金,表示有力使不出,又有年日支夹冲,幸好年支申有丙火救应,日支申被时支巳合减力,但总的来说,寅木很弱,这就需运程来补起寅木去生用神之火,用神有力才可抑身,抑身才能使命局平衡,平衡的实质,就是将身旺之病去掉,这是好运。
  杀为用神,财为喜神既然明确,我们看看运程。
  辰运,寅木有余气去生丙火,因而大吉(采芹生色)。
  巳运,巳是丙火旺地,用神有力。同时又是庚金比劫之死地。注意:庚在巳为假长生,假长生不能使庚金受益,而是有损,虽然当金旺时,巳火藏之庚对金有利,且申又合巳,但庚在巳总然还是假长生,巳火的本气仍然是火,所以当庚金旺时逢火旺地而使庚金有损时,反而对命局平衡有利。杀遇旺地,日主能担主名气,又是创业发达之妙龄,所以科甲连登。如果从另一角度讲,两申合两巳拱水生寅木,寅木又生丙火,这是组合的妙处。又命局寅申加巳运为三刑,三刑本是不好的信息,但巳是命之所喜所用,既是命主所喜作用,难道这还不是“贵人”吗!所以这种组合,也称“三刑遇贵”。但总的还是离不开生克制化。看四柱要学会全方位、多层面去审看,这是学习思维的一个好方法。
  甲午运,甲木生丙火用神有力,寅午半合火局又助七杀(庚辛因有火制不能回克甲木)。乙未运,乙木生丙火,丙在未有余气,都是助七杀,所以两运连连升迁,仕至藩臬。有人问,乙未运,乙庚合化拱助比,怎能助用神七杀,这个问题首先看乙庚合能化否,未为夏土不能生金,金在夏为死地,或者说金无气,金无气是不能合的,而乙木走运值班,当然不能随随便便被金合去,因而大家在学习逢合时,一定要全面审势。
  从表面看,此造不如前造,不如的区别是:前造丙火七杀自从长生寅木,而此造年干丙火七杀只通根月支,力量照通根本柱要略小一些,所以不如前造。但幸运的是,前造虽命好但运不好,此造命稍差但运好,可见观四柱必是要命局四柱连同岁运两柱要一齐看,这样才不失准确预测命主的吉与凶。原文说的“富贵虽定于格局,穷通全在运限”即是此意。寻常俗言“命好不如运好”,也同样说的是四柱必要同岁运同看,或是命中不尽平衡由岁运补其平衡,或局岁运六柱在整体生克制化、刑冲合害及组合中,推断出吉凶祸福。
  此命局为身旺取杀格,逢岁运生扶七杀有力,则声名远播,如逢岁运克抑七杀,则不是福了。生扶用神使命局中的弱转强,用神转强必然使忌神强转弱,这就使命局趋于平衡,这便是吉。

 

 
  评论这张
 
阅读(105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