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四十四 论选择  

2018-07-03 13:19:00|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四十四 论选择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论选择

或问:“蒋氏不讲三煞太岁,有诸?”

答曰:“天元五歌云,浑天宝照候天星,此是杨公亲口诀,不怕三煞太岁神,(于氏地理录要作不怕三煞与都天)阴府(于氏作符)空亡俱抹煞。又云五行俱是阳中气,神煞何曾别有名,只将日月司元化,万象森罗在掌心。此为蒋氏不怕神煞之本。惟用玄空,于五黄入中之年,忌修造,此五黄非板五黄也。如九紫丙午丁山,对宫为一白壬子癸向,以一白入中宫之年为五黄(五黄到坐),余类推。总之,玄空以星运为重,而以神煞为轻。太岁不可犯而与挨星关会,其验如神,其法以原造之地盘同专临之天盘相参并论。惟太岁子年在坎、丑寅年在艮、卯年在震、辰巳年在巽、午年在离、未申年在坤、酉年在兑、戌亥年在乾,此为地盘一定之太岁也。其加临者如“酉”年太岁占“兑”,再遇年星五黄入中“七赤到兑”,则兑为年盘太岁并临之地,修造犯之大凶,余可类推。

【按】酉年七赤星为飞星太岁,因为七赤地盘为庚酉辛,内藏酉。

或问:“蒋氏天元五歌选择一卷,其意何居?”

答曰:“一言以蔽之,运紫白、年紫白、月紫白、日紫白、物物一太极而已,明此理,此卷即能解。”

或问:“天月德有盘理否?”

答曰:“无关,《汉书》言堪舆家,非指形家言,乃指选择言耳。想汉时言堪舆者,其选择用紫白图而已。今历书犹沿用之,与选择极有关系。盖天德者,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十五分,外除十二宫分野,每宫三十度,计三百六十度,外有五度二十五分,散在十二佐宫。甲庚壬丙,乙辛丁癸,乾坤艮巽,内谓之神藏煞设,每官各得四十四分。如甲(卯,卯中有甲),庚(酉,酉中有庚),丙(午、午中有丙),壬(子,子中有壬),丁(未,未中有丁),癸(丑,丑中有癸),乙(辰,辰中有乙),辛(戌,戌中有辛),乾(亥,亥中有乾),坤(申,申中有坤),艮(寅,寅中有艮),巽(巳,巳中有巽),此天德也。因天德,阳之德,故正月起自乾卦之前一辰,亥上顺行,乃正月亥、二月子、三月丑、四月寅、五月卯、六月辰、七月巳、八月午、九月未、十月申、十一月酉、十二月戌。月德、阴之德,日月会合之辰也。故正月起自坤卦之后一辰,未上顺行,乃正月未、二月申、三月酉、四月戌、五月亥、六月子、七月丑、八月寅、九月卯、十月辰、十一月巳、十二月午。此天月德之理。今三合盘皆用之,而不知其所以然。夫流行之气,运运不同,三合家未免胶柱鼓瑟(莫注:用胶把柱粘住以后奏琴,柱不能移动,就无法调弦。比喻固执拘泥,不知变通)矣。”

或问:“《钦定修造吉方立成》一书若何?”

答日:“此书自嘉庆二十五年起,每年由钦天监刊发,至光绪二十五年后停止。初各处应修工程,均令钦派勘估大臣带领钦天监官相度方向,应修理者,奏明奉旨遵行。二十四年冬上谕刊刻此本,嗣后钦天监官员停止派往,以监中清苦不胜,赔累故也。其书即采择《协纪辨方》中语,不过简便,使人易知耳。”

【按】《协纪辨方》即是《钦定协纪辨方书》,或叫《协纪辨方书》,为一著名择日书。

丙午夏,朋友以选择辨正见贻,此书资中谢乡癯作共八卷,如《天元歌》、《天星秘窍》、《浑天宝照日知录》等。均系通行本,病中得此,倦眼一新。惟此等择日,只可用之婚嫁,如葬日宜仔细一些,若用此法,不如用九宫较为无弊。书中凡例谓举世用干支,独造命不用干支,举世用神煞,独造命诀不言神煞,何言之谬也。蒋氏云“只求年月日时利,年月日时,即干支神煞也。其造命式一卷所择之日,无一非干支神煞,何言行不相符耶?此书极不可采,学者不可果信也。”

或问:“禄有用否?”

答曰:“司马头陀水法所谓禄者,是城门诀。天玉经所谓合禄合马官星,系选择之用。然吾于禄字,颇有疑虑,夫一切神煞皆由乾巽坤艮四维而来,如甲乙丙丁庚辛壬癸八干之首一字均为禄,故甲禄在寅、乙禄在卯、丙禄在巳、丁禄在午、庚禄在申、辛禄在酉、壬禄在亥、癸禄在子,是也。乾比戌,巽比辰、艮比丑、坤比未,因四维侧非干,故不以禄称之,名之日'库'。然戊己无定位,与四维同,何以戊附于丙,己附于丁,此愚所未解者也。”

或问:“何谓戊附于丙、己附于丁?”

答曰:“今世俗戊禄在巳、己禄在午,与丙丁之禄同,夫己在午合诸卦理,犹可勉强附会。因先天之乾为后天之离,中变一爻即己土也。则己附于丁,尚可通。至戊禄在巳,余百思不解其故,盖先天之坤为后天之坎,中变一爻即戊土也,又何能远托巽宫以巳为禄哉!”

李庚伯问:“《时宪书》载天德,正月丁、二月坤、三月壬、四月辛、五月乾、六月甲、七月癸、八月艮、九月丙、十月乙、十一月巽、十二月庚;月德正月、五月、九月丙,二月、六月、十月甲,三月、七月、十一月壬,四月、八月、十二月庚。与先生所说不合?”

答曰:“余所言者,是天月德之起源,由乾巽艮坤四维之斡旋,《时宪书》所载用也。如正月天德生于亥,亥人元对宫为巳、巳属巽卦,巽邻离,离人元为丁,此丁即天徳。二月生于子,子天元其对宫为午,午属离卦,离邻坤,坤之天元为坤,此坤周天德。三月丑地元也,库也,对宫之未亦为库,故无庸求对宫,即以本宫之邻卦地元为天德,逆行其邻为坎卦,坎之地元为壬,此壬字即天德。以下类推。故天德合、如正月在丁、丁壬合也。二月在坤、坤维也,无合(凡四维均无合)。三月在壬,与丁合,以下亦可类推。月德正五九月在丙,正月未、未地元逆行到离,离之地元为丙,丙月德也。五月亥,亥乾之人元也,对宫为巳,巳巽卦也,巽之邻为离,即以离卦之天元丙为月德。九月卯,卯四旺之局,其最近旺方为午,午之前一字为丙,此丙字即月德。以上为亥卯未之一局。至申子辰,巳酉丑,寅午戌各局,可推而知矣。世人往往去四维而求起例,则万难配合。至月德合,如丙合辛之类是也。月空即月德对冲之地。

凡遇四生四旺,即以本位对宫字右一字为天德,如二月子对宫为午,午之右为丁,丁即天德。四墓之月即以本位逆数第四宇为天德,如三月丑,天德在壬是也。余类推。月德四墓四生,与天德挨法同,惟四旺之月,如六月由子到卯,卯旁之甲,即月德也。”

或曰:“选择一道,昔年余以甘氏之说为天元歌所据,以其说为依归,故深信而不疑,后以卜宅不验,乃至闽粤从洪罗二氏游,另有所得,昨问先生一席话,则主卦气,且先生推步之学著名海内,何以将七政四余竞弃之,请示?”

答曰:“足下所习者,弟均习之,后读易纬稽览图,甲子卦气起中半一句,始悟圣人作历,即凭卦气,如辟卦为十二月,今无人不知之,而每日一爻,知之者少,于是术者,以神煞惑众矣。且天下之理,不外气数二字尽之,气为重,数次之,盖气能盖数。如人之将死数也,然其能作福,可免罪戾。因其气充塞天地之间,即数亦随之而易。如七政四余天星,数也。用卦象气也。且易纬八种中,择日之法已尽,奈何不取法于上而囿于典学哉?且古人推步之法,皆本于易,考唐一行推大衍之策,亦易也。即西人推步天文亦与易相通,不过纪年之故,致天文躔度略有差讹。然用于卜葬尚无碍。”

 

 
  评论这张
 
阅读(10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