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067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6  

2018-07-30 13:53:31|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067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6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原文】

何谓救应?如官逢伤而透印以解之,杂煞而合煞以清之,刑冲而会合以解之;财逢劫而透食以化之,生官以制之,逢煞而食神制煞以生财,或存财而合煞;印逢财而劫财以解之,或合财而存印;食逢枭而就煞以成格,或生财以护食;煞逢食制,印来护煞,而逢财以去印存食;伤官生财透煞而煞逢合;阳刃用官煞带伤食,而重印以护之;建禄月劫用官,遇伤而伤被合,用财带煞而煞被合,是谓之救应也。

【徐注】

官逢伤透印以解者,如甲木生于酉月,干头透丁破格而又透壬,则丁壬合,丁火不伤酉金之官也。合煞如丙火生于子月,壬癸并透,官煞杂而破格,透丁,则壬合而官清矣。刑冲者,如己土生于寅月,支逢申,则申冲寅破官,支又见子,则子申合而化水,反生寅木,所谓会合解冲也。

财逢劫而食化者,如甲木生辰戌丑未月,乙木并透,比劫争财,干头透丙火,则比劫生食,转而生财,而财格不破矣。或不透丙而透辛,则辛金克制乙木亦不争财矣。

逢煞者,如丙火生于酉月,月令正财,干透壬水,则财生煞而格破。如又透戊土,则壬为戊制,而戊土又生酉金之财,或不透戊而透丁,则合煞以存财,皆败中之救也。

印逢财而劫解者,如乙木生于亥月,月令正印,逢戊己土财,则财破印而格坏。如透甲乙木,则劫制财而护印;透癸甲则合财以存印。

【分享】

凡是败中有成的,就一定有救应。救应就是救援接应。格局只有败的原因,就是有忌神,把忌去掉,转救为成就是救应。救应的方法因为格局不一样各有不同。

官星格的救应。把官星作为用神的,如果是因为官星遇伤引起破格的,有三个救应方法:一是用印制伤官,一是因为节制而成格,一个是因为会合而成格。或者像伤官见官,又出现财星,假如干支配合适宜,使得伤官不克官星,反而生财,有财星通关,可以形成官格,这个救应就是财星。第二个救应方法是七杀混官,把官星作为用神,可是七杀透出,用杀混官,救应的方法是舍去一个留一个,就是去浊留清。方法可以通过克制而去,可以通过合而去。第三个救应方法是刑冲破官。如己土生在寅月,地支遇到申,申就会冲寅破官,地支若遇见子,子申会合化为水,生寅木,因有会合救应刑冲,使格局形成。

财格的救应。月建财星当令,日主身旺把月令之财作为用神,遇见比劫,比劫争财,破格。这时救应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化泄,一个是克制。举例来说,甲木生在辰戌丑未之月,财星月建作为用神,日主的地支中有根,完全可以任财。可是乙木透干,乙木就可以争夺甲木之财,成为破格,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丙火透干,丙火是甲木的食神、伤官,可以化泄甲乙木的秀气,然后再生财,财格就有救应,可以不破了。或者不透丙火而透辛金,辛金可以克制乙木,使它不可以和甲木争财,可以形成财格。再有就是遇到杀的情况,如丙火生在酉月,月令为正财,可是四柱天干中又透出壬水,这样则财来生杀,财格被破。如果又透出戊土,壬水就被戊土所制,而戊土又可以生酉金的财,或者不透戊土而透出丁火,就可以合杀存财。

印格的救应。把印作为用神的,月令印透出天干,如果财星透出,财星就会伤印,假如四柱配合不合适,就会反过来伤克印,成为成中败格。印格的救应方法有两个,一是制,二是合。举例来说,乙木生在亥月,月令是正印,若遇到戊土财星,戊土又可以破壬水,则财破印就会成为坏格。如果甲乙木透出,那比劫就可以节制财星而保护印;如果癸甲透出,就可以合财而存留印。这就是印格的救应之法。


 
  评论这张
 
阅读(4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