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063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2  

2018-07-02 12:22:10|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063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原文】

月令食神,四柱见财,为食神生财,格之正也。若四柱透煞,则食神制煞为用,忌财党煞,故以无财为美。若煞旺而透印,则弃食就煞,以印化煞为用,但弃食就煞者,虽月令食神,不再以食神格论矣。四柱若见枭印夺食,则弃食就煞为真,斯亦格之成也。

月令偏官而身强,则以食神制煞为美,为煞格之成。若身强煞弱,或煞强身弱,皆不能以制伏为用,必身煞两停者,方许成格。

【徐注】

月令伤官,身强以财为用,为伤官生财;身弱以印为用,为伤官佩印。伤官旺,印有根,以运生印地为美。斯二者皆格之正也。若伤官旺,身主弱,而透煞印,则当以印制伤,化煞滋身为用。虽月令伤官,而其重在印。伤官带煞而无财,与食神带煞相同。盖以伤官驾煞,即是制伏,忌财党煞,故以无财为成也。

月令阳刃,以官煞制刃,格局最美。刃旺煞强,威权显赫,印滋刃,财生煞,故以财印并见为吉,但须不相碍耳。刃旺者,亦可用食伤泄秀,但用官煞制者,不能再用食伤,故以不见伤官为格之成也。

建禄月劫,透官而逢财印,即同官格;透财而逢食伤,即同财格;透煞而遇制伏,即同煞格。盖禄劫本身不能为用,而另取扶抑之神为用,即与所取者之格相同也。

【分享】

把月令食神作为用神,因为食神可以窃取日主的元气,所以一定要身旺,这是正格。如果透出杀,食神就必须给予制,这才是佳造。凡是用食神来克制七杀的,无财为美。食神即使在月令,但是被枭神克破,对用神难以发挥作用,就不再是食神格,而是弃食就杀,此时需要用印化杀为用。这样可以成格。

月令偏官若身强,就用食神制杀为最佳,形成杀格。如果杀强而身弱,或者身强而杀弱,都不能制为用神,那就只有身杀两停,才可以成格。杀是以官来论的,若身强杀弱,杀以官来论,就假杀为权;如果身强杀浅,就以财滋弱杀。

把伤官作为用神,有四种情况。日主和伤官两旺,最喜就是有财星,这就是伤官生财;如果身弱就把印作为用神,月令伤官,因为日主被盗泄太多,这时需要印来扶助,可是印不能见克损伤官用神,必须两不妨碍伤官才能成为它的用神。伤官旺,印有根,凭借天运生印地为美。这两个都是正格。如果伤官旺,日主衰弱,那就是伤官驾杀,需用神才能成,就是用印来克制伤官,化解杀,滋身为用。即使月令伤官,然而重在印。伤官带杀以无财为成,这一点和食神带杀一样,伤官驾杀的意思其实是制,最忌党杀。所以没有财格形成。

把月禄作为用神与把阳刃作为用神,道理一样,因为禄是当旺之气,刃是极旺之气,只不过程度不一样罢了。透官的同时又遇到财印,这就同正官格,由于日主有禄为根,气势一定旺,再加上有印生扶,完全可以任财官。透财遇到食伤,正当月建值禄,四柱透财偏又遇到食伤,有建禄为根,用食伤泄秀,干透财星,食伤反而生财,这种格局与财格相同。透杀又遇到制,身杀两停的,用食神,伤官来制杀,日元有建禄,能承受七杀的克制,在遇到食神制,这种格局与杀格相同。若禄劫本身不可以为用,而需要另取其他神来扶助才可以用,就和所取的格相同。

【题后语】

五行在各月中的力量

    五行在各月中都有“旺相休囚死”五种状态,如果以“1”为标准,其力量的量化近似值如下:

 子平真诠063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6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