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四十六 论唐一行伪法  

2018-07-17 13:34:46|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四十六 论唐一行伪法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论唐一行伪法

唐一行《灭蛮经》全书已不见,而其术流传至今,为生气、天医、延年、祸害、六煞、五鬼、绝命、伏位八者(即现时流行的八宅派风水)。惟一行颇精易理,错综变化,足为读易之一助。其挨排之来历分揭如次。

(一)生气,即先天卦位变上一爻。如下图(略)

如乾变兑,兑变乾,离变震,震变离之类,其排列之次序如下图(略)

如乾兑为夬(应是履卦),兑乾为履(应是夬卦),按上图卦名读之可也。凡生气皆五世卦,五为尊位,故以生气目之。术者谓生比自然则误矣。

(二)天医,即先天卦位变下二爻,如下图(略)

如乾见艮、艮见乾、坤见兑、兑见坤之类,其排列之次序如下图(略)

如乾艮为遁,艮乾大畜,按上图卦名读之可也。凡天医皆二世卦。

(三)延年,即先天卦位三爻皆变,乾变坤、坤变乾、兑变艮、艮变兑之类,其排列如下图(略)

如乾坤为否,坤乾为泰,坎离为既济,离坎为未济,凡延年即对待之位,皆三世卦,其排列次序图从略。

(四)祸害,即先天卦变下一爻,如下图(略)

如乾见巽、巽见乾、兑见坎、坎见兑之类,其排列之次序如下图(略)

如乾巽为姤,巽乾为小畜,按上图卦名读之可也。凡祸害皆上世与四世之卦也。

(五)六煞,即先天卦位上下爻变,如下图(略)

如乾见坎,坎见乾,坤见离,离见坤之类,其排列之次序,如下图(略)

如乾坎为讼,坎乾为需,坤离为明夷,离坤为晋,按上图卦名读之可也。凡六煞皆游魂卦也。

(六)五鬼,即先天卦位变上二爻,如下图(略)

如乾见震、震见乾、兑见离、离见兑之类,其排列之次序如下图(略)

如乾震为无妄、震乾为大壮、兑离为革、离兑为睽,按上图卦名读之可也。凡五鬼亦为二世与四世之卦也。

(七)绝命,即先天卦位变中一爻,如下图(略)

如乾见离、离见乾、坤见坎、坎见坤之类,其排列之次序如下图(略)

如乾离为同人、离乾为大有、坤坎为师,坎坤为比,按上图卦名读之可也。凡绝命皆归魂卦。

(八)伏位,即八纯卦不易也。乾仍为乾、坤仍为坤、兑仍为兑、艮仍为艮、离仍为离,坎仍为坎、震仍为震、巽仍为巽是也。

此八者对于先天之变极有一种次序,至术者以吉凶断之则误矣。

【按】这一章所述的风水,名“易卦凤水”,亦即坊间所流行的“八宅派风水”。

一般学习八宅派风水的人,挨排宅命游星,多利用大游年歌。若果熟识这篇文章的变爻法,便不须紧记大游年歌也可排挨八宅派的命卦图或宅命图。

 

 
  评论这张
 
阅读(9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