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论述子平命理五神之仇神  

2018-06-27 09:45:15|  分类: 13山水论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述子平命理五神之仇神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论仇神

现在,一般的命学书籍上都没有专门论述仇神的章节,有的就根本不提这仇神二字,还有的则将仇神与忌神混为一谈。这使得许多初学命理者,都已经不知道仇神为何物了。
  本来命学无论是在其基本概念上,还是在推断技法上,都存在着较大的模糊性,这不仅减少了命学的可操作性,也降低了命学的精细化程度。如果我们想要进一步发展命学,那么我们就应该把命学的基本概念尽量弄得更精细、更明确一些,这样才更容易使命学成为一种操作性很强的实用预测技术,才更容易为一般人所接受。然而相反的是,现在流行的命学理论,把几个很重要的概念都简化掉了,没有了相神、喜神和仇神,说来说去只有用神与忌神这两样东西,就像儿童眼里只有好人与坏人这两种人了。怪不得一些学命理多年的人,至今还不能为人推命呢。
  用神、相神、忌神、喜神与仇神,是命理上五个十分重要的概念,它们各自都有各自的意义和作用,不可混为一谈,更不可偏废。否则,就只会加大命学原有的模糊性,从而使人觉得命学没有明确的概念和清晰的推理思路。因此,很有必要专文论述这五个重要的概念。用神、相神、忌神和喜神,仇神。
  所谓仇神,就是对命格及日主有害之字。与忌神的区别是,忌神是专破格局的,仇神只是辅助忌神破格局,它不是破格的元凶,只是忌神的帮凶而已。一般情况下,忌神并不直接对付日主,它直接对付的是用神(格局)。仇神则不直接对付用神(格局),它的冤家对头是喜神。仇神除了直接对付喜神、护卫忌神之外,有时还直接对付日主。
  在四柱命学中,相神与忌神是一对矛盾物,相神是成格之字,而忌神则是破格之字。喜神与仇神是另一对矛盾物,喜神是护卫相神之字,而仇神则是护卫忌神之字。
  仇神的作用有二:
  一是护卫忌神,专攻喜神,使破格难以得到修复;
  二是协助忌神拖累日主。日主需要克泄时则生扶日主,反之,日主需要生扶时则克泄日主。
  凡命局忌神和仇神联手破格时,命主就会多灾多难,而且其灾难的程度常常会很大,时间也会很长。命局无仇神者,虽有忌神,命主所遭到的灾难也相对较轻些,时间也会较短些。当然,没有忌神而只有仇神的命,其命主遭到灾难的程度还会更轻些的。

  仇神同喜神一样,也会随着命局的变化而变化。仇神有时候会变成喜神,甚至还会变成相神或忌神,推命时不可不知变通,否则就很可能会颠倒吉凶,误人谋为。
  比如甲木生于酉月,为正官格,若见丁火忌神则破格。如果丁火又有甲乙木来生助护卫,那么,岁运即使逢到壬癸水也不能克伤丁火,这甲乙木就是仇神了。
  又如丙火生于卯月,为正印格,若见辛金忌神则破格。如果辛金又有戊己土来生助护卫,那么,岁运即使逢到丙丁火也不能克伤辛金,这戊己土就成了仇神。
  再如乙木生于午月,命局有辛金,则格成食神制杀,若再见枭神夺食则破格。这时原本作为相神的七杀,因为它生助忌神枭印,则变成了仇神。
  另如身强杀浅之命,尚若遇上食伤,便是遇上了忌神,但如果在大运遇上了劫印助身呢,则就是遇上了仇神。仇神虽不破格,使命主遭到严重的祸患,但也会使命主谋为不遂,好事难成。
  下面再举几个有关仇神的实例,以供后学者研究。
  例1:

比  劫  日  比
  壬  癸  壬  壬
  子  丑  寅  寅
  大运: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月令丑土的本气为己土正官,此正官即是用神。正官需要有财印相辅,印为相神,财为喜神,惜命局财印二字均不现出,相反,克喜神的仇神比劫却触眼皆是。在这种情况下,喜神财星不出现尚可,一旦出现就会遭到比劫的伤克,给命主带来无妄之灾。仇神如此旺强无制的命局,预示着命主会有长期性的大灾祸。
  甲寅大运,食神主事。食神克官不力,寅中还有丙火喜神,所以,虽然不是什么好运,但也没给命主带来很大的灾难,也就是读书表现不佳,身体状况欠好而已。
  乙卯大运,伤官主事。正官格遇伤官则破格,《以格局论生死》一文里说:“伤官见官,死。”表示在这步大运中,命主会有生死大灾。壬申癸酉甲戌乙亥几年,虽然比劫仇神猖狂,但喜神财星不透出,则不遭伤克,故命主尽管谋为蹇滞,处处碰壁,但无大灾。一逢丙子年,丙火财星透出,立即遭到比劫争夺,格破喜伤,祸不旋踵也。命主于该年劫财杀人,次年入狱。戊寅年被判死刑,后得其父破大财相救,改判为死缓。
  例2:

食  印  日  食
  丙  癸  甲  丙
  午  巳  寅  寅
  大运: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食伤当令为用神,一见印星相神,则格成伤官佩印。喜神即为生印星的官杀,命局无喜神,大运逢申酉官杀时又遭丙丁食伤盖头克制,格局不高矣。命局的毛病一是印星无根太弱;二是食伤用神变成了仇神;三是食伤仇神太过旺强,克伤了喜神官杀,有此三条,便无好命也。命书云:“木火熬干癸水,眼目朦瞳。”不幸的是,命主果然被命书言中,少年时双目失明,生计无着,行乞街头。申酉运中,仍然霉运依旧,苦难翻新。
  例3:

印  官  日  杀
  乙  癸  丙  壬
  丑  未  戌  辰
  大运:壬午 辛巳 庚辰
  月令未土中透出乙木正印,为杂气正印格。逢印看官,命局有壬癸官杀,是为相神。看似成格,可惜辰戌丑未一冲,官印之根尽伤,格局大破!这破格的土就是忌神,那生土的火就是仇神。看其大运,早年为仇神旺地,火土相生,仇忌联手损喜用,可断命主不死则残。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命主小时患脑炎,虽然死里逃生,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神志不清,言语不明,十余年来,形同活死人。

从《三命通会》看正宗子平八字

当今的命学界,流派层出不穷,技法无奇不有。公理婆理,个个有理;你新我怪,头头是道。初学者入我门来就犯晕,老学者则是越学越迷糊。面对纷繁杂乱的各种命学理论,偏好吃三下锅的人说:“各有各的长处,咱们要兼容并蓄”;而独钟茅台酒的人则说:“东西还是纯正的好,哪怕是路易十四酌茅台也酌不出好酒来”。

要想否定或发展某种理论,前提是得真正弄懂这种理论。搞不清子、丑、寅、卯就反对算命术的人,固然似未满月的小狗朝天乱叫,而不明白正宗子平是啥回事就创出所谓新命理的人,则无异于以盲引盲。是的,旧理论也好,新理论也罢,都是人创造的。但凡是人创造的东西,也就一定有真假优劣之分(不然就用不着打假办和防伪商标了)。既然如此,我们又怎能不加以区分而将各种命理流派照单全收呢?

如果我们不知道正宗子平,自然也就分不清真假,那还枉谈什么相容并蓄呢,所容所蓄的就只会是一堆垃圾!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弄清正宗子平的本义本法(正本清源),然后用大量实例检验它,最后再依据检验结果来决定哪些内容要继承和完善,哪些则是要扬弃甚至是否定掉的。

子平算命术为宋代徐子平先生所创。其流传后世的书籍以《渊海子平》为代表。子平术发展到明代,即已达到鼎盛时期。而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则又非《三命通会》莫属。官方的《四库提要》里说:“自明以来百余年,谈星命者皆以此本(《三命通会》)为总汇,几于家有其书……特以其阐发子平之遗法,于官印、财禄、食伤之名义,用神之轻重,诸神煞所系之吉凶,皆能采撮群言,得其精要,故为术家所恒用……”看,自明代以来的谈命者“几于家有其书”,意即几乎所有算命先生家里都有这样一本《三命通会》!此书影响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恐怕是其它命书所不能与之相比的。

现在学习命理的人恐怕谁都看过这本《三命通会》,可惜真正读懂了的人却为数极少。原因有三:一是《三命通会》虽然阐发了“子平之遗法”,可同时也“采撮群言”,汇总了各家杂说,实际上它是一本包括正宗子平在内的命学大杂烩,后学者多因其杂乱而不知取舍;二是文辞艰深,语言简略,对一些重要概念和取用定格的法则均乏详细阐述,使后学者极难凭此书入门;三是任铁樵、徐乐吾等一些泰斗级人物,在用神、喜神与忌神等重要概念和取用定格的法则上错解了子平本义,误导了大量后学者。

那么,《三命通会》的内容有哪些才是正宗子平呢?这非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因为真假掺合的地方比较多,那需要写一大本书才能说清它。本文之目的,主要是想给后学者介绍该书的尾卷,即以日、时断命的那一部分,希望后学者能够由此窗口一窥正宗子平的真面目,并能从中领悟到一些正宗子平的技法。笔者通过长期研究,发现正宗子平在取用定格法则上有四大特征:一是以月令为用定格(特殊格局除外);二是取用定格以官杀为先;三是月令用神会因透干会支而变格;四是以财、官、印、食为四善神,要保护性使用,喜其清纯,忌其混杂,在混杂和量多时则须清除,而对杀、伤、枭、刃四个恶神则须制约性使用,忌其无制(请参阅拙著《子平真诠本义》)。

下面我们就以此四点来看看《三命通会》尾卷的日、时论命(注意:这尾卷看似只以日、时论命,其实步步未离月令):

“甲子日甲子时……酉月,只以正官格论,大贵。”;

“甲子日乙亥时,成趋干格,贵。如生申月,杀旺合刃(申杀与乙刃合),权贵。酉月正官(格),柱稍得土助,大贵。”;

“丁丑日辛丑时,申、酉月,财格,财旺生官,贵。”;

“丁亥日辛丑时,春(寅卯月),印绶(格),吉。”;

“己酉日乙丑时,卯月,偏官(格)。辰月,财杀(辰中癸财乙杀),贵。申、酉(月),伤官伤尽。巳、午(月),印绶(格),俱贵。”;

“丁卯日戊申时,春(寅卯月),伤官用印(月令印为用神);秋(申、酉月),伤官用财(月令财为用神),俱吉;夏(巳、午月),比肩(即月劫格);冬(亥、子月),伤官见官,平常。”这都是书中以月令为用定格的例子。

“甲申日壬申时,寅月,身杀两停;卯月,以刃合杀(以卯合申),俱贵。子、辰年、月,以杀化印(以申杀化子、辰印星成格);巳、午火月,七杀有制(以巳、午之食伤制申杀成格),俱吉。”;

“乙亥日辛巳时,生巳、午月,七杀有制(巳、午食伤与辛杀成格),俱吉。”;

“丁未日庚子时,辰、戌、丑、未月,偏官有制(以辰、戌、丑、未食伤制时支子水杀星成格)……余月有制伏,吉。”;

“辛巳日戊子时,寅、巳、午月,正官(取寅、巳中之丙火正官成格),贵显。”;

“辛丑日戊戌时……辰、戌、丑、未(月),印绶(格),行南方运,大贵。寅、巳(月),正官(取寅中丙火官星为用定格),贵。”;

“辛未日甲午时,申、子、辰(月),偏官有制(以申、子、辰之食伤制时支午火七杀成格),吉。”;

“壬寅日甲辰时,巳月,偏官格(以巳中戊土七杀取格),不冲不破,贵显。午(月),正官(以午中己土正官取格),贵。”;

“壬辰日辛亥时……午月,干头无己(即月令不透官星),青云得路(格),若(透己土官星)有甲合,为去官留杀,三四品贵。”这都是书中取用定格以官杀为先的例子。

“甲午日庚午时,子、辰年、月会印(辰财因会合而变印);亥、卯年、月身旺(亥印因会合而变劫),俱贵。寅、戌会伤制杀(寅比戌财因会合而变伤官),甲得寄托,亦贵。”;

“丁卯日辛亥时……巳、酉、丑月,辛财得局(巳、丑二月因时干透辛金而变格),方有倚旺,富贵双全。”;
  “戊午日壬戌时,寅、午、戌月生,时岁火多,以印绶论(寅杀戌比因会合而变为印格)。”;
  “辛亥日乙未时,亥、卯、未月,财星格(亥、未二字因会合而变为财格),吉。” ; 
  “壬子日庚子时,辰、戌、丑、未月,杂气财官(格);巳、申、酉、丑(月),印绶(巳财丑官因时干透庚印而变印格);居土厚分野,俱贵。”这都是月令用神因透干会支而变格的例子。 
   “甲子日癸酉时……酉月官纯,贵。若混之以杀,或杀多,柱中全无火气(即无火清杀),凶。”;  
   “乙酉日甲申时,官杀混杂(申官酉杀),若柱有丁火制杀留官则吉。”; 
   “丙申日戊子时……酉亥(月),虽遇贵反贱(亥杀为天乙贵人,只因与子官混杂而破格失贵)。”;
   “戊申日甲寅时……丑、卯年、月,去杀留官,大贵。」「戊寅日癸亥时,午、未月生,化火会局,高命。春(卯月),官杀混杂,温饱衣禄。”这都是书中以纯官纯杀为贵,而以官杀混杂为贱的例子。
  至于该书将财、官、印、食视为四善神,而将杀、伤、枭、刃视为四恶神的依据,则只须一读每段开头的诗文即便知晓。该书凡是时柱为四善神的时候,其诗文则无一不是吉利之词,而凡是四恶神的时候,其诗文就没有一句好话了。例如: 
   “六丁日生时辛丑,库中财谷多陈朽;身无依倚不为凶,有托妻贤而富厚。”意即:六丁日生于辛丑时,辛为财,丑为装满了钱谷的财库。身弱无依也没有凶,靠着好妻子也富厚。 
   “六甲日生辛未时,官星坐贵最为奇;月逢金气须荣贵,财禄相停敢断之。”意即:六甲日生辛未时,辛为正官,未为贵人,贵人头上戴官星是吉上加吉的贵征。如果月令又是财官旺相之地,那么就敢断命主是个富贵之人了。 
    “六丙日生时乙未,火月生人多富贵;乙为正印局中逢,不见财星方可慰。”意即:六丙日生于乙未时,月有火气的人多富贵。命中碰到乙木正印,只是莫被财星损坏才好。 
    “六戊日生时庚申,干上食神喜相亲;不见卯、寅兼甲、丙,何忧玉带不荣身。”「」意即:戊日生于庚申时,天干碰到食神就再好不过了。只是不要再遇到卯合申,寅冲申,甲冲庚或丙克庚,那就不愁没有官做了。以上这几条就是财、官、印、食一般都要有保护的例证。 
   “六壬日生时戊申,长生之地鬼伤身;身强制伏为高命,反此定知贫薄人。”意即:壬日生于戊申时,壬水在申这个长生之地却遇到了戊土七杀来伤身,如果身强而七杀又有制伏,那就是好命一个,否则就一定是贫薄之命了。

“甲日时临丁卯,伤官阳刃相随;甲逢丁火化为灰,父母兄弟难倚。祖业田财聚散,妻儿总有刑亏。”意即:甲日生于丁卯时,丁是伤官,卯是阳刃,甲木被丁火化泄殆尽,如果这阳刃伤官无制,那么命主就会六亲无靠,祖业破散,妻儿遭到刑伤。 
  “六甲生时遇壬申,明枭暗鬼坐伤身;柱无丙、丁秋冬旺,坎坷飘零无定人。”意即:甲日生于壬申时,壬为枭,申为杀,均对日主不利。如果八字没有丙、丁制杀,而且又生在秋、冬金、水旺的季节,使枭杀无制,那么命主就会漂泊无定,一事无成。 
  “甲子日丁卯时……卯月凶,柱有官杀制亦吉。”; 
  “戊午日乙卯时,刃格,正官去刃为福……”;
  “丙午日辛卯时,年、月中得癸水官星去刃则吉。”;
  “庚戌日乙酉时……巳、酉、丑(月)刃旺持权,主发迹于疆场,武臣最宜,文臣亦主掌兵权,究竟受阳刃之祸。”这几条就是杀、伤、枭、刃一般都要有制伏的例证。 
  经过上述考究,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事实,即:《三命通会》的取用定格方法,与《子平真诠》是一脉相承的,均属正宗「子平之遗法」。只不过《子平真诠》在理论上要比《三命通会》表述得更条理、更细致、更清楚一些。《三命通会》尾卷在涉及外格时,无论是从格,化气格,还是日禄归时格,子遥巳格,飞天禄马格,井栏叉格或趋干格、趋艮格什么的,均提出了较具体的成格条件,而与《子平真诠》也基本一致。此外,在论及干支冲合与干支十神之象,以及使用神煞等方面,《三命通会》尾卷也提供了不少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东西。如: 
  “丁卯日己酉时,日、时并冲,忧伤妻子……年、月有亥、未、巳、丑,但一字两合,不以冲论”;
  “甲戌日甲子时,拱亥天门,会同帝阙,甲长生地也,不以隔角论……戊寅年、月,主聋哑,或虎狼伤害,见壬则吉;乙卯月,刑死;乙亥月,遭盗死”;
  “戊戌日壬子时……忌戊午月,刺面短夭;辛卯月,破败凶刑;癸丑月,受刑;庚午月,贫瞽”;
  “戊辰日辛酉时……若癸巳月,词馆、学堂居提纲,主文学高科,寅、申、巳、亥年,则时犯狼籍煞,晚无结果”; 
  “己酉日癸酉时,偏财遇食,主峥嵘……酉月,内戚。如年、月巳、酉全,犯破碎煞,主一生破败,游走无结果”; 
  “丙寅日庚寅时,贵不久。生申、酉年、月,世裔冷职”; 
  “辛未日丙申时,因贵人门下得富”; 
  “壬戌日庚戌时,不利妻,主被妻妾害,反复成败”; 
  “癸酉日壬子时,行藏进退,少子难为妻家。忌丙寅月,不全尸死;乙巳月,大破凶死;丁酉月,自缢死”……等等。 
  这一类的短语还有很多,内容牵涉到了断命的方方面面。如果后学者能够真正读懂这些断语背后的思路,那么就一定会由此进入正宗子平的堂奥。当然,这《三命通会》的日、时论命法虽然处处考虑到了月令用神,但毕竟还没有考虑到命局里的每一个字,所以呢,我们不要指望随便拿出个八字就能照上面一对一个准。须知即使是完全而真实的八字,个中高手也只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命中率,何况八字不全呢?也许古人写下此卷的目的,就并不是让后人直接去寻求命运答案的(因为断语太过简略),而是想通过这种形式来展露正宗子平的具体论命大法吧。

 

  评论这张
 
阅读(133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