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062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1  

2018-06-25 14:39:45|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062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原文】

用神专寻月令,以四柱配之,必有成败。何谓成?如官逢财印,又无刑冲破害,官格成也。财生官旺,或财逢食生而身强带比,或财格透印而位置妥贴,两不相克,财格成也。印轻逢煞,或官印双全,或身印两旺而用食伤泄气,或印多逢财而财透根轻,印格成也。食神生财,或食带煞而无财,弃食就煞而透印,食格成也。身强七煞逢制,煞格成也。伤官生财,或伤官佩印而伤官旺,印有根,或伤官旺、身主弱而透煞印,或伤官带煞而无财,伤官格成也。阳刃透官煞而露财印,不见伤官,阳刃格成也。建禄月劫,透官而逢财印,透财而逢食伤,透煞而遇制伏,建禄月劫之格成也。

【徐注】

用神既定,则须观其成败救应。官逢财印者,月令正官,身旺官轻,四柱有财生官,身弱官重,四柱有印化官,又有正官兼带财印者,须财与印两不相碍(参观论正官印节),则官格成也。刑冲破害,以冲为重,冲者,克也。如以木为官,则冲者必为金为伤官,故以冲为重。刑破害须酌量衡之,非必尽破格也(参观格局高低篇胡汉民造)。

财旺生官者,月令星旺,四柱有官,则财旺自生官;或月令财星而透食神,身强则食神泄秀,转而生财。财本忌比劫,有食神则不忌而喜,盖有食神化之也。或透印而位置妥贴者,财印不相碍也(参观财格佩印节)。如年干透伅,时干透财,中隔比劫,则不相碍;隔官星则为财旺生官,亦不相碍,是为财格成也。

印轻逢煞,或官印双全者,月令印绶而轻,以煞生印,为煞印相生;以官生印,为官印双全。如身强印旺,则不能再用印,最喜食伤泄日元之秀。若印太多,则须以损印为用,如土多金埋,水多木漂(参观五行生克制化宜忌节),必须去其有余,补其不足,则用神方显。故以财透根轻,运生财地,助其不足为美。若四柱财无根气,则印虽多,不能用财破印;原局财星太旺,印绶被伤,则反须以比劫去财扶印为美矣。此则随局取材,不能执一也。

【分享】

用神,喜神和日元有情,就是成。用神、喜神不能合于日元需求,或者和日主相悖、就是败。用神是以月令为主,以四柱配合,就一定会有成败。如果官星遇到财印,又没有刑冲破害,那就可以形成官格。如果用财生官,财星旺,或者财用遇到食生,或者财格透印且位置合适,互不相克,那就可以形成财格。食神生财,或者食神带杀而没有财,弃食就杀,可以印化杀为用,这样就形成了食格。食神制杀以七杀为用,就形成了杀格。以伤官为用神,伤官生财,或者伤官佩印,伤官旺,印有根,或者伤官旺,日主弱而透露杀印,或者伤官带杀而没有财,这样就形成了伤官格。阳刃透出官杀并露出财印,看不到伤官,那就形成了阳刃格。把建禄月劫作为用神,透官遇到财印,透财遇到食伤,透杀遇到制伏,就形成了建禄月劫格。

用神确定了,要观察它的成败救应,吧官星作为用神,遇到财印的,若身旺官轻,就要用财来生官,若身弱官重,就要用印化官,正官兼有财印的,必须财和印互不伤害,可形成官格。刑冲破害中,冲最严重,冲就是克。若以木为官,冲者一定为金,所以冲最为严重,凡是用神成格的,最忌有刑冲,有刑冲用神一定会受损害,受损害就是破格,破格用神就不能成。不过遇到刑冲后破和不破,关键是看格局的需要,必须认真斟酌,不一定全部是破格。

把财作为用神,用财生官,月令财星,有官星,日主旺而官星弱,若财星旺,财旺就可以生官,这就是财生官格。如果月令财星是用神,即使因为有月令的气势旺,可是食神泄日主的秀气,反过来生财。财星原本忌比劫,如果有食神就不忌,反而喜欢比劫,因为有食神转化它。财星佩印,月令是财星,日主就把财星作为用神,如果位置恰当,干支配合适当,财不伤害印,印又可以生身。举例来说,年干透伤,时干透财,中间隔有比劫,就没有关系,不妨事;如果中间隔着官星就是财星旺可以生官,没有关系,这是因为财星而成格的。

把印作为用神,日元气势旺,官星透出,除去了日主中多余的部分,这和官星佩印不一样,后者是本身旺,用官星制约,而官佩印是本身势弱需要用印生官。杀印相生局和官印双全意义一样,不过用七杀的印,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本身旺而杀受制,自身凭借印生而旺,需要七杀来克制;另一个是用印来化解杀,身弱而杀旺,就需要用印外泄杀以生身。印用食神,指的是食神泄气过于严重,需要印滋养;或者因为印相生旺,用食神泄秀,形成了印用神。印克制食神,要两不妨碍才是最好。财星佩印,日元弱小,月令就是日主的印,可以滋身,又出现财星透出天干,把印作为用神,最忌财星破坏印。假如财星过于旺,印受到伤害,最好用比劫来克制财星保护印。

【题后语】

河图与年上起月的规律

    河图所示为“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为朋、四九为友、五十同途”,依照这种原理,若将十天干按序编号:甲1、乙2、丙3、丁4、戊5、己6、庚7、辛8、壬9、癸10.可归纳出年上起月的规律。

子平真诠062 九、论用神成败救应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8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