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探论八字的灵魂—主气(客观自然规律)  

2018-06-18 06:53:41|  分类: 13山水论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论八字的灵魂—主气(客观自然规律)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一、论命为什么先要找主气

“擒贼先擒王,射人先射马。”王没了,树倒猕孙散;马死了,人还能跑多远。就此一招,致敌于要害,大获全胜,这是最常用、最有效的战术之一。

看一个社会的文明,只要看主流人群的言行。

看一个企业的前途,只要看核心团队的能量。

看一户家庭的实力,只要看当家人的本事。

看一个地方的风水,只要看山川龙脉的长短强弱。

看一个人的成就,只要看其是否得天时、地利、人和。

主流人群、核心团队、当家人、龙脉长短、天时地利人和,是一个社会、企业、家庭、地方、个人的灵魂,他们的走向决定着这个团体或个人的命运。

人是宇宙的缩影、自然的产物,八字是对现实人生全方位的模拟,有什么样的人生就有什么样的八字。

那么,看八字,就和看一个社会、企业、家庭、个人的命运是一样的,只要看其核心的优劣,就知道这个八字的富贵贫贱。

八字的核心点是什么,那就是主气,月令的天之主气或天干的地之主气,即左右整个八字走向的那个十神。

二、对月令的共识

论命首重月令,这是任何命理门派所公认的,不管是以格局为中心的格局法,还是以日主为中心的旺衰生克法,对此都无异议。

古人对此也是不惜笔墨:

《渊海子平》云:月令者,如大臣行君之令,掌一国之纲纪,生杀皆由之,故曰提纲是也。

《滴天髓》云:月令乃提纲之府,譬之宅也,人元用事之神,宅之立向也,不可以不卜。

《子平真诠》云:八字用神,专求月令,以日干配月令地支,而生克不同,格局分焉。

《三命通会·看命口诀》云:太凡看命,先看月令有无财官,方看其它,月令为命也。

《三命通会·继善篇》云:欲知贵贱,先观月令乃提纲,次断吉凶,专用日干为主本。

《三命通会·四言独步》云:先观月令,论格推论。

……

现代人论命同样视月令为首要。

旺衰生克法,把月令视为五行、十神力量旺衰强弱的来源。只有明月令,才可能定旺衰、分喜忌、断吉凶。

格局论命派,把月令视作天命,以此立格局、论成败、定贵贱。

不明月令,论命根本就无从下手。

月令乃提纲,司四时之令,布天地之气,命之富贵贫贱之根源。这是每个门派的共识。

三、对月令司令之神的不同看法

格局法论命,多数以月令定格立局,因为月令为天命,为八字的主气出处,只要根据主气的运行情况,那么就能轻松确定八字的大象,即富贵贫贱。

纵观《渊海子平》、《三命通会》,你就会发现,从月令中找主气立格局,自古就有两种不同的观点:

第一种是以《子平真诠》为代表的观点:八字用神专求月令,以日干配合地支,而生克不同,格局分焉。也就是说八字的主气就是月支本气,以她来立格局论。

另一种观点认为:八字的天之主气是在月令寻,但不是按月令人元透干者论,而是按月令分日诀论(人元司令诀),哪个十神司令就以那个十神为主气论。

古代很多格局法是偏向于月令分日用事的,你去翻一下这两本书,各朝各代各门派的人元司令诀就不下十个。

我们现在所接触的格局法,多数是不用人元司令诀的,也就是月令不分日用事的,原因是我们的格局法不是来自师承,能看得懂的格局书也只有《子平真诠》,也就是沈氏格局法。沈先贤的格局法是不用人元司令诀的,我们自然也和他一样了。

后一个观点的,论月令主事必须要用人元司令诀(月令分日用事诀)。

月令不分日的观点,月令是什么,是四时之气的统领者,四时是每时每刻、每日每夜都在渐渐变化的四时,不会是一个月、一个季的突变。比如寅月,从第一天到第三十天甲木的力量是不可能都一样大的,也不太可能都是甲木在主事。甲木应该有个由弱到强到衰的变化过程。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天是个大晴天,今天的概念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再好的晴天也不可能每小时都有明媚的阳光,晚上不说,就是白天都有早上太阳初升、中午太阳正挂、傍晚太阳落山的巨大区别。

因此,一个月二十八天至三十天司令者的力量不变是不符合自然界的运动变化规律的。月令肯定是分日用事的。至于如何分日,分日后当本气不主事时把其放在什么样的位置,那要另当别论了。

沈氏格局法,是学习格局的好书,初级阶段可以接受月令不按分日诀来走。中高级阶段用不用分日诀,那要去问沈孝瞻先贤了。

《子平真诠》主要以月令中本气来定格局,同时考虑透出的中气、余气立兼格,她是不分天之主气和地之主气及人间杂气的,因此也就没有格、局、象的区分, 统称格局,那也就没有了富和贵的区别。

因此,也就常出现一个八字多个格局的现象,有些甚至同时存在三个、四个格局。严格说格局法只以主气立格局,主气是惟一性的,要么成格要么成局,最多是成格兼带成局,一个八字绝不会出现几个格局的,并且格局形成后,除特殊情况外,在后天很少出现变格变局的现象。

沈氏格局法所谓的格局,其实很多是善变的象,因此,格局能随着岁运的变化而变化,有格局的也不一定有富贵。这些都为象的特性:善变,多现,代表小的成就和富贵。

格、局、象有着严格的区分:一个高大稳定难变,一个弱小无形善变化;一个定富或贵,一个定一时的或较小的成就。要是把它们混为一谈,那就根本无法区分富贵贫贱吉凶祸福了,那么格局法也很容易流于一种形式,有名无实。

四、如何找主气定格局

主气分天之主气和地之主气,找准主气,也就很清晰这个八字的走向了,论富贵贫贱及人生大向那容易多了。

如何找主气?天之主气看月令。月令当令物就是天之主气。此当令物只有透干时才能做为命局的主气。主气是用来定格的,以此为中心点来论格局成败。能否成格,按照四凶神逆用、四吉神顺用的取用原则以及看是否过了护卫、清纯、真假三关,做为判断依据。成格者必贵。

何时考虑找地之主气,并以此来立局呢?当八字中当令物不透时,即天之主气不能引领整个八字时,那么就要找地之主气来立局了。地支主气一般情况下都在天干找,天干中活跃性最强或与日主关系最为密切的那个十神即是。以他为主局点,也按照四凶神逆用、四吉神顺用的取用原则以及过护卫、清纯、真假三关的标准,断其成败。成局者必富。

立局最大的难度是找准立局点,即找准天干中最活跃的那个字。活跃之神的条件:有根气、有生克组合、天性好动(四凶神、阳干支)、位置等等。一般先考虑以四凶神尤其七杀为立局点,具体的就要视实际命局组合去定。这是个技术含量较高的活,没有师承的话,真得有点悟性。

成格还有一种叫真神得用的,也就是天之主气不透,无格可寻,去寻局,而局用神或局的体用神正好是月令司令之神(主气),这也是成格的一种。

五、杂气与象

一个八字除了主气外,肯定还有杂气。多数人的八字,气都不够清纯,主气会因各种原因难以成形得用。那么论命只能看杂气了,通过看杂气组合之象,来定吉凶事象。

这是所说的象,不是指单一五行、十神、宫位象,是指八字组合之象. 有八字就会有组合,有组合就会出象,有象必有相应的吉凶祸福,只是这些事项比较小,不重要、不长久而已。

格或局论稳定、持久、高大、显眼,影响人一生的大事件,如富贵贫贱、伤残恶疾。象,论不稳定、暂时的、细小的、未成形的,不影响人生大局的细小琐事,她不是八字的主流,是八字的有效补充。

大事件用格局来表述,小事情由象来补充,一个完整的人生就这样显现了出来。这就是子平命学的合理性和全面性。

旺衰生克法论命,虽知道月令的重要性,但仅把它当作各路五行十神力量的源泉,太大材小用了,好比古代国人发明指南针却只看风水用,发明火药却只用于造鞭炮,太可惜了。

其实看八字就和看人一样,拿到一个八字你得知道其是否得天时、地利、人和,它想要表述的是什么,这种表述能否实现,实现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不能实现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并不是按你的意愿去达到平衡、去成就格局。

要时刻记住: 你是一个看八字、读八字的人,不是一个造八字、配八字的人,你是旁观者、被动者,八字才是当事者、主动者。我们无法左右八字体现的事实,唯有认识她、读懂她,从主气到杂气、从格局到象、从大事到小事,一步一步深入。

 

 
  评论这张
 
阅读(109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