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060 八、论用神 6  

2018-06-11 13:21:45|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06月11日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通关 2

【正文】

今人不知专主提纲,然后将四柱干支,字字统归月令,以观喜忌,甚至见正官佩印,则以为官印双全,与印绶用官者同论;见财透食神,不以为财逢食生,而以为食神生财,与食神生财同论;见偏印透食,不以为泄身之秀,而以为枭神夺食,宜用财制,与食神逢枭同论;见煞逢食制而露印者,不为去食护煞,而以为煞印相生,与印绶逢煞者同论;更有煞格逢刃,不以为刃可帮身制煞,而以为七煞制刃,与阳刃露煞者同论。此皆由不知月令而妄论之故也。

【徐注】

正官佩印者,月令正官,或用印化官,或见食伤碍官,取印制食伤以护官也。印绶用官者,月令印绶,日元得印滋生而旺,别干透官,而官得财生,是为官清印正,官印双全,虽同是官印,而佩印者忌财破印。印绶用官者,喜财生官,用法截然不同也。见财透食者,月令为财,余干透食神,取以化劫护财。食神生财者,月令食神,见财流通食神之气,见劫见忌。偏印透食者,月令偏印滋生日元,食神为泄身之秀,忌见财星。食神逢枭者,月令食神,别支见枭,为枭神夺食,宜用财制枭以护食。煞逢食制而露印者,月令逢煞,别支食神制之太过,露印为去食护煞印绶逢煞者,月令逢印绶而印轻,喜见煞以生印,是为煞印相生。煞格逢刃者,月令七煞,日元必衰,日时逢刃,取刃帮身以敌煞也。阳刃露煞者,月令阳刃,日元必旺,取七煞以制刃,为煞刃格也。是由未曾认清月令,以致宾主倒置,虽毫厘之差,而有千里之谬也。上述宜忌,须审察日主旺弱,未可拘执。

【分享】

用神专求月令,但要认清月令用事和喜神的主辅关系。《滴天髓补注》中说:“体用”这两个字,许多人弄不清楚。以前的命理书中,没有加以分别。例如食神制杀,到底是食作为用神,还是杀作为用神?这都是体用不分。格局是什么?就是体,这里错把体作为了用神,真正的用神被当成了相神,除相神以外,有辅助救应的神——喜神。

要分清体用,然后才能根据用神的合适不合适确定体用的吉凶。判断体用的方法是:1、正八格中,日主就是体,对日主有扶抑作用的为用神;2、变八格中,跟随的气就是体,能顺应它的生扶作用的神就是用神;3、日主与柱中别的天干合化,真正成为化合,则化神为体,化神如果旺有余,就把减泄化神的神当做用神;假如化神不足,就把生助化神的神作为用神;4、曲直格、炎上格、润下格、从革格、稼穑格,以格象为体,生助气象的有食伤或财星,根据格局的合适不合适,可以作为用神;5、无格无局的,就用日主作为体,没有用神可以找寻。原因是体用随着格局的变化而变化,体可以确定,但用神却不能确定,用神应该随着配合需要来变化。

用神必须和喜神同时存在,它不能单独存在,这才是一个好的格局,假如只有一个用神,就不会有力量,且容易受到伤害。虽然用神为主,喜神为辅,但喜神的作用却不比用神小,它有三个作用:一、损益用神;二、保护用神;三、和用神相配合。例如:日主太旺就用七杀来抑制,必须要用神来抑制杀,损其有余;身旺但是有印的生扶,就必须用食伤来泄耗它的秀气,或者用财星克制印,这都是喜神起辅助作用。

《子平真诠》认为:第一,用神必定在月令,其他的干支有被日主相喜的,都是喜神;第二,即便月令没用神可以取,就以其他干支透出天干有力量的作为用神,但是必须要看月令的轻重再取,因此用神还是在月令。它分成下面这几种情况:

1、官印双全,用神以官还是以印是有分别的。例如,甲木日主,生于酉月,四柱天干透出辛金,取月令酉中辛金官星为用神。例如身弱,用壬癸水化官星的旺气;假如遇见食伤克制用神,就用印保护官星,这就是正官佩印。如果甲木生在子月,天干透壬,就用子中癸水为用神,必须要官星消减日元的剩余,最为可喜的是有财星生官,这就是官清印正。虽然都是官星,印和日主相互作用,但是正官佩印忌财破印,印用官适合财来生官。

2、食神生财。同样的食神和财星,因为月令用事不同,用神和喜神的作用不同。我们以甲木日主作为例子,假如甲木生于丑月,透出己土,月令财星作为用神。若丙火透出,可用食神化劫护财。假如甲木生于巳月,透出丙火,再见己土透干,用财使食神的秀气流通,财就可以为用,但遇劫财是很大的忌。

3、枭神逢食。枭神和食神在同一个命局,有夺食和不夺食的区别。

4、杀印同显。杀印可以互相提升,但是出现在同一个命局中,有合适与不合适的区别。假如甲木生于子月,用月令子中癸水印作为用神,但是遇见印不是很旺,四柱就应该看见七杀生印,这就是杀印相成的格局。

5、杀刃相逢。刃没有七杀就不会显现,七杀没有刃就不会有威力,但是同样是杀刃相连,有阳刃敌杀和七杀制刃的区别。假如甲木生于申月,月见七杀,日元就必然衰弱,如果日时地支有卯,卯就是甲木的阳刃,就取阳刃敌杀。但是假如甲木生于卯月,月建阳刃,日元必然就会旺,就必须用七杀抑制刃,这就成为了杀刃格局。

【点注】

    六格论命的焦点就是在月令上,据于月令在八字中的核心地位,古人遂谓之提纲。从古到今,流行俗法命理的一个方法就是将八字中每个字都与月令对照,以观旺衰与喜忌。比如甲生申月丙寅时,俗法就会将甲日主对照申月令这个字,以为甲在申月处于“囚”位很凶,又会同时将时干丙火对照申月令这个字,同样会认为丙火在申月处于“死”地无气极凶,至于时支寅木呢,俗法也会将它与申字比较,以为寅时是月破之字,在八字中是会很无力的,且寅是甲木的禄神,禄神冲破,自然一声食禄不足了。

    如果不知道月令是论命的提纲,那么八字中种种命运之神交集的情况就会分不出一个标准与头绪来,就会对命运之神的交集状态的判断就会很混乱。比如一个八字中同样出现官星、印星两个命运之神,如果不考虑月令提纲的主要核心作用,就会将所有的八字中官印星同时呈现的状态都叫之为官印双全,那么,官印双全就没有标准与主次了。所以,如果结合月令了,就可以定出官印之间的不同组合与性质。

下面可以全面列举出若干相应的命运之神组合条例来:

    月令正官格,命中现印,是谓正官配印;月令正印格,命中有官,是谓官印双全。两者不是同一回事,一个是官格用印,其意是用印来保护月令官星;一个是印格用官,其意是用官星来生助印星;此两种情况表面上官印两星全出现了,但其实质关系是完全不一样的。

    月令财格,命中有食,是谓财逢食生;月令食神格,命中有财,是谓食神生财。两者也不是同一回事情,一个是财格见食,其意是用命中食神来生助月令财星;一个是食神见财,其意是用月令食神来转生命中财星;显然这两种食财星虽然同现,但彼此间的主次与逻辑关系是不一样的。

    偏印格见食神,是谓印格食神泄秀;食神格见偏印,是谓枭神夺食,是食神格破格大忌,宜见财星来制印救食。一个是偏印格见食泄秀是成格之命,一个食格见偏印是枭神夺食,完全是破格之命。可见同样是偏印与食神同现于一个八字中,其两者之间完全不是一回事。

    七杀格见食神制杀,同时还出现印星,这个时候这种格局的实质关系是印星来制服食神保护七杀,而不能理解为印来泄煞之气来转生日主,从而误认为是杀印相生。正印格见七杀,才是真正的杀印相生,杀来生印,印是当令者,印来正日,如此辗转相生,方成杀印相生的好局。由此可见,同样是杀印同现,当中的情况是完全两样的。

    七杀格中若出现阳刃,则是阳刃去合月令杀星而帮日主之身;若是月令阳刃格,用七杀星则是日主用杀去制服月令刃星而已。一个是杀格用刃,用刃的目的是去合杀助日主;一个是刃格用杀,用杀的目的是帮助日主去制服月上阳刃。如此两格之间杀刃配合的不同,显然是不同格局论格方法,自然不能混为一谈的。

    由于论命专主提纲,所以一个八字中所有其他命运之神要想对日主产生影响,先必要与此命中的“主事之神”去“通气商量”,否则难于与日主发生任何直接的作用。月令是这个八字小天地中的主事之神,此一主事之神直接对日主“负责”。所以,论日主吉凶,先要去看提纲月令这一主事之神;看了这一主事之神之后,再去看其他命运之神与此主事之神的关系如何配置,然后才能得出所有命运之神对日主的最终影响作用。

【题后语】

干支会合化表

2018年06月11日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4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