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三十六 论四十八局  

2018-05-08 08:05:18|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三十六 论四十八局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论四十八局

二十四山分顺逆,共成四十有八局,此二句误解者最多,尹一勺注宝照天元节,翻出四十八局更谬。盖四十八局者,乃三元中自二运至八运,山上旺星到山,向上旺星到向,共得四十八局耳。如二八两运之乾巽、巽乾、巳亥、亥巳、丑未、未丑。三七两运之辰戌、戌辰、卯酉、酉卯、乙辛、辛乙。四六两运之甲庚、庚甲、艮坤、坤艮、寅申、申寅。五运中之子午、午子、癸丁、丁癸、卯酉、酉卯、乙辛、辛乙、辰戌、戌辰、丑未、未丑是也。若将二十四山左右分配,恐不能勉凑,此数惟一九两运,无旺星到山到向之局,立向最难,非名手万不敢轻下也。

《天玉经》,乾山乾向水朝乾,乾峰出状元。此指二八运中之乾巽、巽乾。坤山坤向水坤流,富贵永无休。此指四六运中之艮坤、坤艮。卯山卯向卯源水,骤富石崇比。此指三七运中之卯酉、酉卯。午山午向午来堂,大将值边疆。此指五运中之子午、午子。注家纷纷均梦呓也。问:“乾山乾向水朝乾一节,不能自圆其说,究误否?”答曰:“乾字乃一代名词也,如现在三运卯山卯向,三到山,三到向,城门飞星亦三八,国盘上飞星亦三,此所谓乾山、乾向、乾水、乾峰也,余类推。”

胡伯安曰:“乾山乾向水流乾,乾峰出状元,此板法耳。不论何运、何山、何向,只要山向飞星合令星城门,亦合令星高峰,又合令星,均可作乾山、乾向、乾水、乾峰论,读者不可泥看。”

则先谨按:乾山、乾向、乾水、乾峰,有指飞星之乾言者,其说亦合,例如六运之甲庚、艮坤、寅申山向,令星均六,挨到六为乾,合乾山乾向水朝乾之局,犹宅断嵇中堂祖墓,三运子午兼壬丙,合卯山卯向卯源水是也。惟九运无到山到向之局,午山午向午来堂之例,未免阙然,故仍以沈公代名词之说为概括。

或问:“四十八局如此解释,三合家视为穿凿附会,固无足怪,不图无锡章氏一派亦不以为然,何也?”

答曰:“能明龙分两片阴阳取一句,细读青囊经奥语,曾序《天玉经》原文,自然明白,再将二十四山向分运逐一挨排,更当了然。若墨守蒋章注解,自然反生疑窦。惟上虞有老地师汪某家藏秘本,所论四十八局正同,可调先得我心者矣。”

问:“五运中何以有十二山向可用?”

答曰:“天地至奇之理,莫如易,五运五入中,皇极也。故天元龙有子午、午子、卯酉、酉卯,四山向四正也。地元龙有戌辰、辰戌、丑未、未丑,四山向,四隅也。人元龙在天地之中又有乙辛、辛乙、丁癸、癸丁,四山向,造化之妙,有人力所不可测者矣。”

问:“二、八、三、七、四、六此六运各得六局,独五黄运得十局,何故?”

答曰:“未明易理,并未明盘理,故未能解此极浅之理。五运,元旦之盘也。五运五入中挨星字字不动,各字比和,子癸丑阴也,

卯乙辰阴也。午丁未酉辛戌亦阴也。阴与阴比和,均属逆盘,故得十二局。”

问:“五运既有十二局,然则辰戌丑未四地局必可兼乙辛丁癸四人局矣?"

答曰:“万不可兼,虽同属阴局,究犯出卦,杨公所谓‘出卦家贫乏’,此言竟忘之耶。俗见以为一卦得两卦之用,不可信,如用兼惟替卦可从耳。“

祖绵谨按:向有真得旺星者,如二运之乾巽,因二到向与先天二同位。三运之酉卯,三到向,亦与先天之三同位。后天之艮为先天震四,四运立申山寅向,其令星与先天之数正同。先天之六为坎,居后天兑宫六运之甲庚令星,六到兑,亦为先后天同位。诸如此类是也。有假得者,七运之戌辰,因先天之兑在辰,今向上七到,七为兑,是先天之兑,与后天之兑相遇也,余类推。

【按一】

沈氏玄空学 三十六 论四十八局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全篇文章,精要在于胡伯安曰的一段,他指出“乾山乾向水流乾,乾峰出状元”此语,是指山向飞星合城门诀及配合山水而言。

莫曰:易为万法之源,源正则流清。简易、变易、不易为易学最可玩味处。

论上山下水,到山到向

今之谈玄空者,能知不出卦矣。然上山下水绝不之知,竟有误为到山到向者。毫厘之差,失之千里矣。经云:“山上龙神不水,水里龙神不上山。”言上山下水何等明白,如二运之乾巽为到山到向,若戌山辰向则上山下水矣。今人葬地卜宅,竟有用戌兼乾,乾兼戌者,实不知运会耳。(志伊谨案:二运乾山巽向,运盘二入中三到山,一到向,再以山上之三入中逆飞,二到山,又以向上之一入中逆飞,二到向,是为到山到向,若二运作戌山辰向,以山上之三入中顺飞,二到向,以向上之一入中顺飞,二到山,是为上山下水,盖天元三为卯,一为子,皆阴逆行,地元三为甲,一为壬,皆阳顺行,逆行则到山到向,顺行则上山下水矣。)

线位宜到山到向(又称旺山旺向),忌上山下水。

青囊序云:“山管山兮水管水。”即言到山到向,“天卦江东掌上寻”一段,亦言到山到向。蒋氏云,略指一班,春光漏泄。予谓略指一班,则一文不值也。立向最忌上山下水,乃往往犯此亦发者,其地必龙真穴的,又得向首与入中之卦合十,并有一二节连珠吉水可通相照,故发耳。然福来不全,祸来甚速,岂能知旺龙旺向之悠久不替乎?

【按】文章所述,线位宜到山到向(又称旺山旺向),忌上山下水。

莫曰:一线之差,竟至吉凶霄壤,为学者敢不慎乎!

 

  评论这张
 
阅读(115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