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46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3  

2018-05-06 13:20:55|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46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四、按声音起卦

凡闻声响,数到几数,起作上卦;加时配数作下卦;再以总数用六除,余数作动爻。如闻动物叫几声,或闻人击鼓之声,都可起卦。

占动物,见群物动,不可起卦;如见一物可起卦。其动物为上卦,来方为下卦。如有牛鸣于坎方,牛属坤为上卦,坎方下卦。坤加坎,加时,其数以六除求动爻。

五、丈尺占

丈尺之物,以丈数为上卦,以尺数为下卦,含丈、尺之数取动爻,其寸不计。尺寸占,即以尺数为上卦,寸数为下卦,含尺寸之数取动爻,分数不计。

六、起卦加数法

按年、月、日、时起卦法,一个时辰之内,只有一个卦象。对于在同一个时辰内,有多人来问卦者,不能以同一卦象断事,或者有多人同来问一事者,也不能同一卦卦象论之。为解决这个问题,可用加姓氏笔画数的方法,进行起卦决之。

如有姓王的、姓田的、姓韩的三人在同日、同时来问盖房之事。可分别以年、月、日、数为上卦,以年、月、日、时加姓氏笔画数作下卦。其总数以六除之,求动爻。然后根据三人不同的卦象进行决论吉凶。

遇婚、葬之事,也可用此法。葬者加一家姓氏;婚者,可加男女二姓之笔画数起卦。

按年、月、日、时的起卦方法,在一个时辰之内,只有一个卦象,如甲来起得《坎》卦,《坎》卦的信息于甲的,乙就不能用之。故乙要求预测信息,可按“方位起卦”法,或叫其写字进行起卦预测,同样得到他需要的信息。

七、动爻

凡以上之卦方法,都有动爻,而且卦中只有一个动爻,这样就重点突出,利于断事。

卦之动爻:一卦之动爻,是用六除后余下之数,或等于六和不够被六除之数。动爻的作用是:

1、动爻是区别和确定体卦、用卦的主要标志。一卦有上下之分,有动爻的卦为用卦,无动爻的为体卦。动爻在下卦者,下卦为用,上卦为体。动爻在上卦者,上卦为用,下卦为体。体卦为己,用卦为他人或事。

2、动爻是变卦的主要标志。有动则有变,阳爻动则变为阴爻,阴爻动即变阳爻。爻变则卦亦变。例《乾》卦初九爻动,是由阳爻变阴爻,故《乾》就变为《天风姤》卦。

3、动爻是问事或断吉凶的标志。卦成之后,虽用五行和体用生克来决断吉凶,但要参看其卦中爻辞。如是初爻动,就看初爻之辞,……五爻动就看五爻之辞所主。例起得《乾》初九爻动,其辞曰“潜龙勿用”,即可断为:其事时机未到,当前不可妄为。

4、动爻是事情好变坏,即变生、变克、变比和、变泄气的主要标志。例起得《乾》卦,九二爻动,是上乾为体,下乾为用,本是比和之卦,事快而吉,但九二爻动,就变为《天火同人》卦,上卦乾体为金,下卦离用为火,是火克金,用克体,可断为此事先吉后凶。

5、动爻是行人去向和方向变化的主要标志。例如起得《天风姤》卦,九三动。那下卦是巽,是用卦,是行人,是东南。因九三爻变,巽变为坎卦,坎为北方,可断为,其人先去东南方,后又去北方了。

 

 
  评论这张
 
阅读(6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