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49 第二十三节 体用互变等 3  

2018-05-27 13:12:05|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49 第二十三节 体用互变等 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四、几种断卦方法

世有万物,人有万事,万物万事都有个“理”字。八卦的卦象中有阴阳变化,阴阳消长之“理”;有事物发展变化,对立与统一之“理”;有阴阳五行生克之“理”;帝王如何治国,一个人如何做人之“理”;总之,天、地、生、万物万事之“理”都在其中。故《系辞》有“八卦以象告,爻象以情言”。这就是说,你所预测的事,八卦的卦象、爻辞中都写得很清楚,你一看就知道,所以“知象则理在其中”。

“理”不仅是解《经》注《经》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指导信息预测的指南。尤其在决定预测结果时,“理”显得特别重要。运用得好,百发百中,运用不对,就一错到底。

由于八卦的起卦方法和内容不断的改进和革新,故断卦的方法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科学,准确性也越来越高,但是也越来越复杂,技术难度较高,难以掌握。现用几种不同的断卦方法,结合古今有关卦例进行对比的断法,供大家在学习研究中参考。

(一)一爻动

古代的“蓍筮”和“以钱代蓍”的起卦方法,一个卦中有一爻动的,多爻动的,一爻至六个爻都动的,但有的卦中没有动爻。有动爻的为变,没有动爻的为不变。有动爻的,以动爻辞来断卦,没有动爻的,以卦象来断卦。故《系辞》有“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

一个大运,占事专一,多爻动,事不专一而反复,所以古代多以一爻动为主断事,这在《左传》、《国语》等史料中都有记载。

古例:

(1)《左传?宣公十二年》:晋师求郑,走到半路,得知郑与楚讲和了,主帅苟林父认为不必进军,可是副将先谷刚愎好战,不听指挥,继续进军。知庄子(注:知庄子即苟林父的族人。)引用《周易》的《师》之《临》,指出《师》的初爻辞:“师出以律,否藏凶。”(注:此话的意思是军队出动必须有纪律,若无军纪则无论胜败都属凶、不吉利。“否”指善、胜。此爻的象辞是:“师出以律、失律凶也。”)并告先谷不服从指挥,违犯军纪,必然招致失败。果晋军大败于楚。

(2)《左传?哀公九年》:宋公伐郑,晋赵鞅救郑。阳虎用《周易》占得《泰》卦之《需》,《泰》五爻辞曰:“帝乙归妹,以祉,元吉”。阳虎断伐宋不吉。结果未去。

 
  评论这张
 
阅读(7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