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八字格局官杀混杂案例细论 上  

2018-05-22 06:56:33|  分类: 13山水论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字格局官杀混杂案例细论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所谓官杀混杂,就是正官与七杀在八字命局中同时出现,又称为官杀并见。正官和七杀是如何定义的呢?例如,丙丁火生在冬天的亥子月,通常在季节当中呈现出被制约和压缩的状态。由于,丙丁火属于太阳之气,在夏天代表了火热的力量,而冬天冷气重,火气被季节遏制,俗称被管着。那么这种管束的能量使之与人,就是官星。也就是说,人命先天秉气收到了季节的约束和遏制,本性传统、守正、严谨、敦厚、朴实而低调,言语行动都有着自律性。所以叫官杀格式,也称之为官杀当令,也叫命逢官杀。而通常在属性的定义上,以阳对阳,阴对阴,为偏。两阳相对,如同两个男人角逐,既然是官杀,那就好似是男人来管束我,我弱敌强,则扬名为七杀,由于我为奴仆,不得不屈从受制,面随温顺,心有不甘,抵触性和叛逆性潜藏,不喜被人约束,好勇好狠,浊世易为枭雄。有万世之谋也。

    而我强敌弱,则狂逆不服,行为嚣张,随性所欲,我行我素,好勇斗狠,行动上具备了侠义之风,多勇猛之士,性急脾气暴,浊世当为猛将。而我强敌弱,杀不论杀,以偏官论。同样,以阴对阴,两阴对立亦为此意,然而属性却有不同。阳则粗,阴则细,原因是阳气阳干代表的是男人,有旷达之风。阴气阴干代表的是女人,有阴柔之意。所以极尽所能亦不相同,各有各的特定。也就是说,男人再怎么像个女人,他也不会跟女人一样。而女人再怎么像个男人,他也只仅仅是像个男人。 

    正官的定义与七杀不同,正官以阴对阳,阳克阴为立意之本。例如,阳干丙火生于子月,月令阴柔之地,子水藏气元神是癸水,那么癸水代表是女领导,女上司,温婉秀雅,美丽动人。丙火至阳至刚,英雄难过丽人关,见子水而柔,甘愿效犬马之劳。具备服从,臣从之性,愿意为你效劳。同样,丁火生于亥水月,见亥水元神壬水,也一样甘愿为之付出。由于壬水属于正官,丁火阴柔从化之神,也是丁火的丈夫,心甘情愿,所说妻以夫纲,即此意也。

    既然是官星和七杀,也就是偏官的定义交代清楚了,那么如何来分辨这种定义在命局会出现的情况呢?也就是怎样判定是不是官杀混杂,具备了那种命运特征和意义呢?

    过去古书当中,对于官杀定义属于含糊的,也就是没有形象的模拟或者是清楚的理论分解,只是大概交代了这样一种思路,究竟是如何划分,或者是具体代表了什么含义却没有具体的说明。官杀混杂应该怎么来区分?首先要判定是否是官杀当令。假如是官杀当令,那么这种划分是局限在官杀格式当中的。官杀当令大概有三种情况: 

一、丙丁火生于亥子月,天干壬水透出或者癸水透出

    这种情形下,月令不论是七杀还是正官,皆以天干所对为格式立论。例如丁火生于亥水月,天干透出癸水,则以七杀论命。这种不论官杀混杂。

二、丙丁火生于亥子月,天干壬、癸水皆透出

    这种情形下,月令官杀的属性不管是正官还是七杀,皆论官杀混杂。最喜七杀在年月,或者是七杀在官星的上面,这样碰到食神和伤官的年份,制杀留官,所说的去浊留清。由于官星属于正神,代表着传统规矩和制度,就算是忌神,也适合泄化,或者合化,而不喜制克,制克正官多诡诈桀黠,以卑劣之心谋自身的利益,所行不轨,因此非义所取,所以喜七杀偏官露出,藏官露杀,制杀为权,做事大气,有心胸,有风度,刚毅决断之象。这种属于官杀混杂的典型组合。

三、丙丁火生于亥子月,全局财官一片,壬癸亥子水交错混杂

    这种情形下,多数存在于从官杀或者是假从官杀,以及从财官的格式造化当中。这种组合不以官杀为忌神,皆为引导命主博取利益和功名的喜用神,逢官杀则贵人加持,就是说官杀克身之时,权位加身之地。碰到官杀大运得重用。不以官杀混杂论命。

    假如是非官杀当令,也就是说命主出生之际并非生在官杀月令当中,这种碰到官杀混杂的实际都是假官杀格式。在古书当中,有官杀论官杀,以官杀为第一论点,这种立论的角度是错误的。也就是说,本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是这种立论把神经内科给挂号到五官科了。也就是跟官杀格式毫无关系,绝对的无关。

古人论官杀格局例

官之与杀,本为一家,同为克身制我之物。然,官为阴克阳、阳克阴所得,阴阳平衡,配合有情,性情中和;而杀为阳克阳、阴克阴所得,阴阴阳阳,阳阳阴阴,配合无情,性情偏激。故此用法上有同有异。表面看来正官有情,似为美物,但是官多官重而身轻,官同杀也,照样无情。反之杀虽无情,杀轻身重,杀同官耳。“勿以名之美者为佳,恶者为憎”    (滴天髓)。至于孰好孰坏,孰贵孰溅,不可简言之,全在于八字五行之配合。也不可见官就言贵,见杀就言溅。自古王侯将相,打开八字,多存七杀。由此可见,八字格局之高低全在于五行之配合,何格无贵?何格无溅?是知也。

官杀重者,如其他五行辅助不利,容易性格急躁,多忧少乐,责任意识强,循规蹈矩,压力大,身体欠佳等。

至于八字中官杀同时出现的情况要详细研究。不能统统视为官杀混杂。官杀混杂主要看天干出现的十神,地支所藏不在此论。官杀并透者,顾名思义官与杀同时在八字出现。然官杀并透与官杀混杂含义不同,官杀并透,不一定混杂,官杀并透一般说的是官杀同出现在八字,但对日主无甚大碍。不以官杀混杂论。至于何为官杀混杂,见《滴天髓》:

1、八字年月两干透一杀,年月支中有财,时遇官星无根,此官从杀势,非混也(注:弱官见强杀);

2、年月两干透一官,年月支中有财,时遇杀星无根,此杀从官势,非混也(注:弱杀见强官);

3、势在于官,官得禄,依官之杀,年干助杀,为混也(注:官杀均强);

4、势在于杀,杀得禄,依杀之官,年干助官,为混也(注:官杀均强)。

5、败财合杀,比肩敌杀,见官则混也;

6、比肩合官,劫财挡官,见杀则混也;

7、一官而印绶重逢,官星泄气,见杀则助官,非混也;

8、一杀而食伤并见,制杀太过,见官则助杀,非混也。

若官杀并透无根,四柱劫印重逢,不但喜混,尚宜财星助杀官也。总之日主旺相可混也,日主休囚不可混也。

地支尚好,干透官杀而混杂者应引起注意。《子平真诠》等一些古人认为:一般的处理原则是:不论取官还是留杀,以取清者为贵。若取不清,再加上行运不利,容易一生多烦事,病灾是非不断,婚姻不顺(女命逢之尤甚)等。但也有官杀并透而平安者,必是身强,官杀弱而无力,对日主不构成威胁,但难有大贵,毕竟格局不高。由此可见,看命之法无一定式,全在于变通也。

八字格局官杀混杂案例细论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此造官遇长生,杀逢禄旺,巳亥虽冲破印,喜印木仍能生火,寅运合亥,化木生印,连登甲榜。庚辰辛巳制官服煞,失幡皂盖,出守大郡,名利两优。(此造本来官杀同旺应以混杂论,但是贵在甲己相合,合官留杀故而不以官杀混杂论)

八字格局官杀混杂案例细论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此造官杀并旺当令,喜日坐长生,时逢禄旺,足以敌官挡杀。坐下印绶,引通财杀之气,运走西北金水之乡。所以少年科甲,裕经纶于管库,人推黼黻之工,乘抚宇于催科,世让文章之焕。

八字格局官杀混杂案例细论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此造杀逢生,官得禄,喜其秋金秉令,更妙辰土泄火生金,不失中和之象;尤喜运走北方水地。庚子运冲去官根,鹿鸣方宴饮,雁塔又题名;辛丑壬寅运,横琴而歌解愠,游刃而赋烹鲜。(此造身旺,官旺杀轻,杀从官,不以混杂论)

古人云:官杀并透者,富贵甚多。总之杀官当令者,必要坐下印绶,则其杀官之气流通,生化有情:或气贯生时,亦足以扶身敌杀。若不气贯生时,又不坐下印绶,不贫亦贱。如杀官不当令者,不作此论也。

滴天髓云:独杀乘权,无制伏,职居清要;众杀有制,命主通根,身掌权衡。杀生印生身,龙墀高步;身任财而财滋杀,雁塔题名。如日主休囚,财星坏印,即使独杀纯清,一官不混,往往忧多乐少,屈志难伸。再如杀重而身轻,非贫即夭;杀轻而制太过,学而无成;见杀凌衰主,究必倾家。

总之身旺不怕杀克,身轻不喜杀攻;总体原则杀宜制服,至于何时制杀、何时生杀、何时官杀混杂又不惧,关键在于身旺弱,应细研之。

《子平真诠》认为:官杀混杂重在取清,无论去官还是留杀都可形成贵格。一般原则合官留杀或者合杀留官;一个被制而另一个自由;一个弱而另一个生旺,弱从旺。

八字格局官杀混杂案例细论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此造火生夏季,旺极(八字从旺)。本来官杀相当,视为混杂,但日柱并不惧怕。戊癸合而不化。不化反喜其合,则不抗乎壬水而官杀取清矣(合官留杀)。是以乙卯甲寅运,克土卫水,云程直上;至癸丑运,弱水不能制丙火,反而助杀,由琴堂而迁州牧;及壬子运,由治中而履黄堂,名利裕如也。

 

 

  评论这张
 
阅读(214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