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48 第二十三节 体用互变等 2  

2018-05-20 13:31:17|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48 第二十四节 体用互变等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二、卦期应验

卦成之后,吉凶已明。但吉凶应验日期十分重要,它关系到运算、预测的结果成与败。应验准确者,造福人民,有利于国家事业建设的发展,不准者,则有误国误民之责。

吉凶应验之期,自古以来极为重视,论述颇多。有的以卦象定应验之期;有的以卦数定应验之期;有的以卦爻定应验之期……现将常见和常用的方法列出,供各位读者参考。

(一)卦象定位应验之期

乾兑卦,则应于庚辛及五金之日,或乾为戌亥之年月日时、兑为酉日时。震巽则应于甲乙及五木之日,或震取卯,巽取辰,坤艮则应于戊己及五土之日,坤取辰、戌、艮取丑、未。坎则应于壬癸及五水之日,取亥子。离应于丙丁及五火之日,取巳午。

乾、兑卦属金,故成事和应事于“庚辛及五金之日”。“五金之日”是指五行中的金日,例如庚、辛、申、酉在五行中都属金,所以乾兑二金卦的成事和应事的日期,可断在庚日、辛日、申日、酉日、或者断在庚年、辛年、申年、酉年,或庚月、辛月、申日、酉日。因戌亥的位置在乾宫,故乾卦除了应以上的年月日,还可以应在戌、亥年、月、日、日。

震、巽二卦属木,故应事、成事的时间在;:甲、乙、寅、卯之年、月、日。震还可以应在卯,巽还可以应在辰之年、月、日、时。

坤、艮二卦五行属土,故应事成事的时间在戊、己、辰、戌、丑、未之年、月、日、时,或者坤应辰、戌、艮、应丑、未。

坎卦五行属水,故成事或应事的时间在壬、癸、亥、子之年、月、日、时。

离卦五行属火,故成事、应事的时间在丙、丁、巳、午之年、月、日、时。

(二)卦数定应应验之期

正应:正应者,是以体用二卦之数定应期。例如上卦乾,下卦坎,乾一,坎六为七数,可定七年、七月、七日、七时之内。

主、互、变三卦数定应期:如主卦讼为七数,互卦家人为八数,变卦否九数,三数相加共为二十四,则应期可定二十四年、月、日、时。

(三)以生体之卦定应验之期

有生体之卦,则吉,事应之必速。便看生体之卦,于卦数和卦的时序决应验之日期。如坎为用生体,坎为六数,可定六年、月、日、时。坎卦的时序是一六,可定一六年、月、日、时。生体是互卦,则渐渐成。生体是变卦,稍稍迟。若有生体之卦,又变出克体之卦,则事有阻难,为好中不足。如有克体之卦,无生体之卦,事不成,有生体而无克体,则事吉。

(四)动静应验

凡断克应之期,必看来问卦者之动静,已决应期迟速。故行走中问卦者,则应速,以成卦之数,中分而取其半。如起得《巽》为十,用二除之。应期为五。

立者问卦,可定应期为半迟半速。《巽》卦为十,半迟为十二天半,半速为七天半。

坐者问卦,以其卦数定之,《巽》十,应期定为十。

卧着问卦更迟,以其卦数加一倍。例如《巽》卦为十,可定应期为二十。

动吉者,应吉之速,如动中带喜笑之意。动而凶者,应凶之速,如动中悲哭之意。不动而应者,吉凶之未见,如来问卦者,无任何喜悲之情,从表面上看不见所问之事是吉是凶,只要起卦之后才知道。

八卦,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远取诸物,近取诸身,应验之期,远应年月,近应日时,故断应期,必根据实际情况决之。不分事大事小、物之长短,一概而论,必有差错。

 

  评论这张
 
阅读(7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