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滴天髓007 五、理气  

2018-05-19 13:19:23|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滴天髓007 五、理气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题外言】

两种译注版本

由于这些书名都是后来出版刊行者或传抄者自己冠署,故非原来书名,所以在内容,编次,文字等各方面都有所不同。最为流行的,是由四明银行孙衡甫出版,袁树珊校序的《滴天髓阐微》和由徐乐吾校正,刊行的《滴天髓征义》。

孙版刊行的《滴天髓阐微》分四卷,编辑框架分《通神论》、《六亲论》两大纲,但是全书框架琐碎割裂,犹如串珠断线,不相连缀,且原文内容断章取义,前后颠倒,顺序十分混乱,有碍人们阅读。

相比而言,由徐乐吾评注、编辑、刊行的《滴天髓征义》体系和结构较为完整。全书分四卷,编辑框架也清晰了然,便于人们把握和阅读。

五、理气 奉天承运

【原文】

理承气行岂有常,进兮退兮宜抑扬。
  原注:阖关往来皆是气,而理行乎其间。行之始而进,进之极则为退之机,如三月之甲木是也;行之盛而退,退之极则为进之机,如九月之甲木是也。学者宜抑扬其浅深,斯可以言命也。
【任氏曰】

进退之机,不可不知也。非长生为旺,死绝为衰,必当审明理气之进退,庶得衰旺之真机矣。凡五行旺相休囚,按四季而定之。将来者进,是谓相;进而当令,是谓旺;功成者退,是谓休;退而无气,是谓囚。须辨其旺相休囚,以知其进退之机。为日主,为喜神,宜旺相,不宜休囚;为凶煞,为忌神,宜休囚,不宜旺相。然相妙于旺,旺则极盛之物,其退反速,相则方长之气,其进无涯也。休甚乎囚,囚则既极之势,必将渐生;休则方退之气,未能遽复也。此理气进退之正论也。爰举两造为例:

【分享】

推命者在推测命运的时候,不能只注意到五行的生克,神煞的吉凶,天干地支的生合制化与刑冲克害,还应当考虑气的进退扬抑。只有考虑周详,推算的结果和实际情况,才能做到贴近吻合。否则,必然会出现较大的失误和出入。要知道,气的进退扬抑,是四柱五行推演命运的命理中不容忽略的一部分内容。

原文有言:“理承气行岂有常”,这句话也有不同的版本。千顷堂刻本里面作“理乘气行岂有常”,而《滴天髓新注》针对此句,提出这里的“乘”字用的不妥,所以后来陈素庵编《滴天髓辑要》,任铁樵作《滴天髓征义》的时候就都将“乘”字改作“承”字,就有了“理承气行岂有常”此句。

在“理承气行岂有常”这一句里面出现了两个概念“理”和“气”。“理”、“气”和
“数”、“象”是在我国古代命理学、风水学理论中常常出现的基本概念。

 

命理分析之一

滴天髓007 五、理气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甲木休囚已极,庚金禄旺克之,一点丁火,难以相对,加之两财生杀,似乎杀重身轻,不知九月甲木进气,壬水贴身相生,不伤丁火。丁火虽弱,通根身库,戌乃燥土,火之本根,辰乃湿土,木之余气。天干一生一制,地支又遇长生,四柱生化有情,五行不争不妒。至丁运科甲连登,用火敌杀明矣。虽久任京官,而官资丰厚,皆一路南方运也。

【分享】

    甲木生于戌月,戌土消耗甲木日干,日干衰于月令,日干甲木被削弱,辰土坐下消耗甲木,日干弱,所以甲木休囚已极,月干庚金禄旺,金克木,庚金克甲木,年干丁火一点,难以相对,并且两财生杀,似乎杀重身轻,不知九月甲木,属于进气,壬水有力贴身生甲木,不伤丁火。丁火虽弱,通根身库,月支戌属于燥土,火之本根,日支辰属于湿土,木之余气。天干一生一制,地支又处于长生,四柱生化有情,五行不争不妒。至于火生戌土代表运科甲木由壬水生代表偏印,用神丁火敌杀明。即使久任京官,但仍然攒下家资,这就是一路南方运。

命理分析之二

滴天髓007 五、理气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此与前大同小异。以俗论之,“甲以乙妹妻庚,凶为吉凶”,贪合忘冲,较之前造更佳,何彼则翰苑,此则寒袷?不知乙庚合而化金,反助其暴。彼则甲辰,辰乃湿土,能生木,此则甲戌,戌燥土不能生木;彼则申辰拱化,此则申戌生杀;彼则甲木进气,而庚金退,此则庚金进气,而甲木退。推此两造,天渊之隔,进退之机,不可不知也。

【分享】

这个命例和第一个命例大同小异。用俗话来说就是,“甲以乙妹妻庚,凶为吉兆”,含合忘冲,比前面的生辰干支更好一些,但是为什么前一个命例那个人的命运能够好好做官,而这一个命例这个人的命运偏偏贫穷困窘呢?这是因为推测命运的人不知道年干乙和月干庚相合而化金,反而加重了正官庚金的不好的地方,第一个命例是甲辰,辰属于湿土,能生木,而这个命例则是甲戌,戌属于燥土,不能生木;第一个命例是申辰,可以拱化,而这个命例则是申戌,却是生杀;第一个命例是甲木,属于进气,而庚金属于退气;而这个命例则是庚金属于进气,而甲木属于退气,推断这两个生辰干支,真是天壤之别。所以说一定要清楚明白进退之机。

【点注】

所谓理气,说白了就是要理清气势强弱,是该顺之还是逆之,断命之理要按着五行气势来看,岂能用一种永远不变方法去看?气势强要抑制,气势弱要扶之,气势强到一定程度,达到极点,强极则退,按弱来看,可生扶;气势弱到极点,弱极则进,按强来看,可克耗抑之。这是进是退该抑制还是生扶需要辩证来看。

【提后语】

对太极的不同理解

滴天髓007 五、理气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滴天髓007 五、理气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113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