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李洪成:再论命局的“清”与“浊”  

2018-05-01 07:21:10|  分类: 14四柱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洪成:再论命局的“清”与“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一、关键词:
  清:命局中用神有力,不受伤损(用神不被合化或克泄),此命为清。清为富贵(此清不同透清,透清不管喜忌,以有用为准)。
  浊:命局中喜用神被制,不能发挥其力量,此为浊。
  清中浊:命局中用神得力,但在命局或岁运中被合、被克,不能使用神发挥力量,此富贵不现。或者说命中有清为富贵,但用神伤损无力,哪得富贵。清中浊的命局,是用神受制,如逢岁运制去命局中合用克用之神,使其逢运透清,亦富贵,即有财发有官做。
  枯:无根而朽,即使逢运滋助,也不能使其现出生机而有用。如果在运中得根不为无根,但此五年一过则还为无根而朽。
  清枯:虽透但无根,或即使有根得气,其根受伤损也派不上用场,或此命局用神无气,都为清枯。
  枯与弱的区别:枯者,无根而朽;弱者,有根而嫩,所以逢岁运可使其生发。
  但要注意,有时虽有根但逢克伐,有根等于无根,这也为枯,待其根解放可继续为根。
二、清而有气,则精神贯足。清而无气,则精神枯槁。
  精神枯即邪气入,邪气入则清气散,清气散则不贫即贱,气代表精神,清代表富贵,有清气则富贵,清气散则不贫即贱。
  四柱八字,不论格局,都有清浊。
  例如正官格,身弱有印帮身有力是清也,如杂以财星坏印则不为清,实际上清是用神不伤损,不伤损为清,伤损为浊。但即使有财,也不一定都认为是浊,必须看组合,如财贴官相生,官与印贴生,印与日主贴,则形成财生官,官生印,印生身,这种格局反使印源头更长,如行运助印绶,自然富贵。
  假如此命局无财坏印,也不能一律以清论,也要看组合。比如印星无气,印星无气即是与官星不通,或印星太旺,日主枯弱,不受印星之生或官星贴日干,印星远隔,日主先受官克,印星不能化官生身,至行运再逢财官,不贫亦夭。
  又例正官格,身旺喜财是清也,所忌为印绶(其次为伤官),但也要看组合,如果伤官与财贴,财与官贴,官与比肩贴,不但伤官无碍,反而伤官化劫生财,财生官旺,官源远流长,至行运再遇财官之地,名利两全。
  如伤官与财星远隔,反与官星紧贴,财不能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化伤生官,逢运为伤官旺地,伤官因紧贴有力制去官星,不贫亦贱。这是伤官生财无力。
  如伤官在天干,财星在地支,伤官生财也是无力,必须是运透财星,财星才可受透出之伤官生之,否则财星在命局不透是不能化伤生官的。
  如果伤官在地支,财星在天干,必须逢运是财星,才可化伤生官。这实际是说透干无根,或有根不透为无力,必须是有透且有根方有用。命局未透,岁运寻,命局无根,岁运找。
  或者财官相贴,这本为好,因财生官制身有力,但财神被合而绊住,被合虽不化但减力也是伤损,或被闲神劫占,即财受伤损,也需要岁运冲其合神,制其闲神,财生官才有力,此皆为澄浊求清。
  总之喜神宜得地逢生,与日主紧贴者佳;忌神宜失势临绝,与日主远隔者美。
  日主喜印,印星贴身或坐下印绶此即日主之精神。印喜官星则印贴官星或坐下官星,这是印绶的精神。其他五行之精神,同样紧贴或坐下得生是精神来源。
三、满盘浊气令人苦,一局清枯也苦人。半浊半清犹是可,多成多败度晨昏。
  柱中有清气但清气无用,行运又不能去其浊气必是贫贱。若清,又要有精神为好,如果枯弱无气行运又不遇发生之地,亦清苦之人。这就是说,命局只清但无精神,行运又不长精神,是清苦之人。看来,只在命局透出清,还不能认为是富贵之人,清必是有精神才是真富贵。
  浊气既难去,清气又不真,行运再不遇清气,又不脱浊气者,虽然成败不一,亦了此生平矣,这是有成有败的命。
  浊者有下列情况(在初论中已有,但为叙述方便特重复此浊者):
  ①浊者指四柱混杂,或者说有用的没力量,无用的又乘权,此为气浊。
  ②提纲破损,另又有强而当旺之五行篡权行令,此为格浊。
  ③或官旺身弱,而喜印,但财星又坏印,此为财浊;或官衰喜财,比劫争财,此比劫之浊;或财旺喜劫,官星又制劫,此为官浊;或财轻喜食伤,印绶当权夺食,此为印之浊;或身强杀浅,食伤得势,此食伤之浊。
  浊的实质是:忌神制喜用有力为浊,使喜用发挥不出力量而使“清”名存实亡。
  浊与清枯区别(宁使清中浊,不可清中枯):
  清中浊,清为富贵,命中有富贵,但又有浊(即是忌神制喜用为浊),虽成败不一,四柱命局清中浊,人多有险阻,因又有富贵,又有浊阻挡富贵,但遇行运有力,可以扫除浊气,清为有用,亦有成就事业的机会。但行运不好,则困苦,因清未发挥作用。清中枯的含义:一是日主无根,二是日主即使有气,而用神无气,都为清枯(在命局或岁运被克住而不受生,也不能生其他干支,此为无气,特别是单字在命局最易被克掉)。
  枯与弱的区别:
  枯者,无根而枯,即使逢运滋助,也不能使其发生生机而有用。
  弱者,有根而嫩也,所以逢岁运扶之即发,助之即旺,为有用也。如命局有根,但根受伤损,或藏而不得出,此根可视为无用,其透干仍为枯。
  凡命之日主枯者,非贫即夭。
  用神枯者,非贫即孤。

  结论:清有精神终必发,清而不枯为有精神,即是日主有根,用神又有气,等岁运扫除浊气,终必发。偏枯无气断孤贫,这是说清中枯。
  满盘浊气须看运,抑浊扶清也可亨。
  这是说命中虽有浊气,但如行运好,可抑浊扶清,到抑浊扶清之时就可以富贵。

 

 
  评论这张
 
阅读(110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