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三十七 论三星五吉  

2018-05-15 16:07:03|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三十七 论三星五吉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论三星五吉

或问:“何谓三星五吉?”

答曰:“星者,每运入中之令星,山向所到之飞星是也。五吉者,即替卦,因一卦有两卦之用,山向之飞星有四合以元运之令星,故云五吉也。细参《都天宝照经》蒋注自明。一说上元一二三为三星,以辅弼龙来兼取人穴中为五吉,中元四五六为三星,以贪巨龙来兼取人穴中为五吉,下元七八九为三星,以贪武龙来兼取人穴中为五吉,亦须较其静动生克而用之耳。”

【按】

上元五吉一白二黑三碧加入白九紫两星。

中元五吉四绿五黄六白加一白二黑两星。

下元五吉七赤八白九紫加一白六白两星。

论一四同宫

邓笏臣问:“西子湖头,获遇有道,一顾敝宅。蓬荜生辉,相宅与房均不吉,嘱移床位,谓两月后必守处州,今日委檄适合尊意,足下奇士而挟异术,盍不出而用世耶?”

答曰:“前相尊宅宅房不利,故移床以取一吉,适合生旺,理应一麾出守,惟房门方位天生财之道,敝省知府清苦之缺,无如处州,乃断之。如此其用法,即一四同宫诀耳,无足为异。因见足下存心长厚,无宦途习气,故偶施小技以报之,至以某为奇士得异术,未免谬矣。总之人在天地中,能读书即能知理,所谓理者,人生一日不可须臾离。理者何?河洛是也。河图变易之易也,洛书不变之易也。洛书虽不变,然用法仅在二八易位四字之中,二八易位者,即颠颠倒之意,常理也,非异术也。明其理者,非奇士也。人病不求耳。至以用世相劝某,则山林气重,自知非富贵中人,虽平日读书抱前不见古人之慨,自知身后之名,当有不没之称而已,此外无他求也。”

论反吟伏吟

或问:“反吟伏吟之卦若何?”

答曰:“反吟伏吟共有十二山向,如一九运之壬丙、丙壬、(双一双九到山到向),二八运之艮坤、坤艮、寅申、申寅(山之二八到向,向之二八到山),三七运之甲庚、庚甲(山之三七到向,向之三七到山),四六运之巽乾、乾巽、亥巳、巳亥(双四双六到山到向),五运之艮坤、坤艮、寅申、申寅(仅犯反吟但兼犯上山下水)是也,其祸害较上山下水尤甚,犯此主家破人亡。如一运壬山丙向,一白入中,五到离,再以五入中顺行,九到向,一到山,与二十四山地盘字字相同,即谓之反吟伏吟,余类推。”

或问:“反吟伏吟如何记忆?”

答曰:“二五八运坤艮宫;三七运震兑宫;四六运巽乾宫;一九运坎离宫。犯山向飞星五入中顺行,则离又遇离,坎又遇坎(飞星之数与地盘相同)为之伏吟。逆行则离宫一到,坎宫九到,为之反吟,然逆行必到山到向,辨别甚易。”

韩昆源问:“人言,五黄入中为祸最烈,万不可卜宅,而执事前言,五黄运得十二局,未免相反,何也?”

答曰:“五黄入中指每运之山向飞星,非五黄运之五黄也。因立极之星一遇五黄入中,八国飞星凡属顺行者,无一不丛犯本宫,即为反吟伏吟,如乾仍遇六,兑仍遇七,艮乃遇八,离仍遇九,坎仍遇一,坤仍遇二,辰仍遇三,巽仍遇四是。逆行则否。其所谓祸,实反吟伏吟之祸耳。”

又问:“执事前注宅断,在言伏吟者。其例若何?”

答曰:“凡卦气丛于本宫即为伏吟,如乾山巽(乾山巽向),巽山乾(巽山乾向),亥山巳(亥山巳向),巳山亥(巳山亥向),巽宫飞星逢四,壬山丙,丙山壬,坎宫飞星逢一皆是也,然査此星落何宫,按零正空实而用之,亦可化凶为吉。”

或问:“吾师前言九紫入中之年,子山午向为五黄二黑入中,艮山坤向为五黄七赤入中,卯山西向为五黄,何也?”

答曰:“此即反吟,因对宫所犯故也,盖九紫入中,五黄临子,二黑入中,五黄临艮,七赤入中,五黄临震。运无妨,惟年月日忌之。运无妨者,因运之所重在山向四神,如三运用卯山酉向,卯山飞星有山向二神,酉向飞星有山向二神,合之为四神。此最重要不在天盘之挨星也。然天盘之戊己己与己戊戊,以入中之运为转移,如壬子癸为戊己己,此戊己己实壬子癸也。虽非壬子癸,而实含有壬子癸之气,故一白入中之年,五黄临离,即可作壬子癸。临离,离之对宫即壬子癸,与地盘之字相犯,岂非反吟乎。”

则先谨按:九紫入中之年,子山午向为五黄,换言之,即造葬忌坐年月日五黄,且坐五黄必兼犯向星入中,故为选择所忌,此与四绿入中莫作巽同一义也。

袁香溪谨按:反伏二字,从俗言其实易则反复也。乾之九三,终日乾乾,因乾卦为三,三其互卦,二至五又为三,三是本宫所丛也。而乾之九三变兑为三,而互卦为巽,巽与乾犯,是对宫所犯,观四六两运之乾巽向,即可知乾巽之为反复,如九三用乾乾,二字是指本宫所丛言也。

祖绵谨按:有说反吟伏吟与先子之说,微有不同者。如七运立卯山酉向,顺挨至兑得九,将九入逆挨,七到兑,谓之令星到向,宜见水。八在乾谓之伏吟方,因天盘之八遇飞之八也。此方在得令时反能致福,一失令必致灾祸,且多死于非命,少男尤甚。因八即艮,艮为少男故也。又如八遇卯山酉向,八入中,九在乾,一到兑,再以一入中,九到乾,谓之伏吟。此由天盘所生者也。”

【按】文中讲述反吟、伏吟,甚为详细,故不赘述。

玄空分金法,乃将先天六十四卦爻,与山、向、中宫之飞星配卦相较。避反伏吟不用。

(一)例如:四运乾山巽向。

沈氏玄空学 三十七 论三星五吉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14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