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 055 八、论用神 1  

2018-05-14 13:12:51|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 055 八、论用神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八、论用神  专求月令的格局用神

【正文】

八字用神,专求月令,以日干配月令地支,而生克不同,格局分焉。财官印食,此用神之善而顺用之者也;煞伤劫刃,用神之不善而逆用之者也。当顺而顺,当逆而逆,配合得宜,皆为贵格。

【徐注】

用神者,八字中所用之神也。神者,财、官、食、印、偏财、偏官、偏印、伤官、劫刃是也。八字中察其旺弱喜忌,或扶或抑,即以扶抑之神用神,故用神者,八字之枢纽也。所取用神未真,命无准理,故评命以取用神为第一要义。取用神之法,先求之于月令之神,月令者当旺之气也。如月令无可取用,乃于年日时之干支中求之。用虽别求,而其关键仍有月令。譬如月令禄劫印绶,日元盛旺,劫印不能用,则别求克之泄之之神为用;用虽不在月令,而别求之关键,则在月令也。若四柱克泄之神多,日元转弱,则月令劫印,依然可用。故云用神专求月令,以日元配月令地支,察其旺衰强弱而定用神也。

【分享】

八字用神分三个层次:一、什么是用神;二、取用神的方法;三、用神的种类。“用神”是指能对整个命局起到扶抑平衡,补偏救弊作用的某种五行。通俗地讲,就是整个命局中最有用的神,是能使全局干支配合,达到最好状态的天干或地支的一种综合性的称谓。“用”就是使用,运用的意思;“神”指正财、正官、食神、正印、偏财、偏官、偏印、伤官、劫财、阳刃。

用神是怎么确定的?必须要在月令中求,因为月令是旺之气,再把日干和月令中的地支相配合,假如月令中没有可用之神,就从年、日、时的干支中来找。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月令。例如,月令为椂堂之比劫或印,但日元非常旺,则比劫与印皆不可作为用神。因为比劫与印会增助日元的旺,使其旺过度,所以应当以克制日元或泄耗日元的五行作为用神。此时虽然不能将月令作为用神,但别处所寻的用神应当与月令具有克制或泄耗关系。如果克泄日元的五行过多,使日元过于衰弱,并且月令为比劫或印时,则月令可以作为用神。所以,判断用神一定要参考月令,具体方法是《五行旺相休囚表》查看日元与月令地支的配合下,所呈现出的旺衰强弱状况,从而为日元定出准确的用神。总之,用神的推断与月令地支关系极其紧密。

取用之法不一,约略归纳,可分为下列五种:

(一)扶抑。日元强者抑之,日元弱者扶之,此以扶抑为用神也。月令之神太强则抑之,月令之神太弱则扶之,此以扶抑月令为用神也。

(二)病药。以扶为喜,则以伤其扶者为病;以抑为喜,则以去其抑者为病。除其病神,即谓之药。此以病药取用神也。

(三)调候。金水生于冬令,木火生于夏令,气候太寒太燥,以调和气候为急。此以调候为用神也。

(四)专旺。四柱之气势,偏于一方其势不可逆,惟有顺其气势为用,或从或化,及一方专旺等格局皆是也。

(五)通关。两神对峙,强弱均平,各不相下,须调和之为美,此以通关为用也。

取用之法,大约不外此五者,皆从月令推定。至于各称善恶,无关吉凶。为我所喜,枭伤七煞,皆为吉神;犯我所忌,正官财印,同为恶物,不能执一而论,在乎配合得宜而已。因用神之重要,故凡五行之宜忌,干支之性情,以及生旺死绝会合刑冲之解救方法,同为取用时所当注意,虽为理论,实为根本,阅者幸注意及之。

【徐注】

    取用之法,大约不外此五者,皆从月令推定。至于各称善恶,无关吉凶。为我所喜,枭伤七杀,皆为吉神;犯我所忌,正官财印,同为恶物,不能执一而论,在乎配合得宜而已。因用神之重要,故凡五行之宜忌,干支之性情,以及生旺死绝会合刑冲之解救方法,同为取用时所当注意,虽为理论,实为根本,阅者幸注意及之。

【分享】

徐乐吾把用神分为五种,这种分类被命理学界普遍认同。

1、扶抑:扶抑的取用原则是:虚补盈损。相对日元来说,如果日元气势旺,就应该抑制,采取的方法就是用官杀来抑制或用食伤来泄耗。如果日元气势衰弱,就需要帮扶,方法是用印来提升或者用比劫禄刃来帮助。这就是用扶抑来作为用神。对于月令之神来说这样,强则抑之,弱则扶之。

2、病药:去忌为喜是病药的取用原则。例如,土中埋金,以印作为忌神,土就是病;用木就能把多余的土去掉,用财以伤印,就用木作为药,就像一个人有病会伤害他的身体,用药来调治,这就是病药取用神的用意所在。

3、调候:如果寒冷就温暖它,如果热就使它寒冷,这就是调候的取用原则。调候就是调和气候的意思。但把调候仅仅局限于冬天的金水,夏时的木火,是片面的。不能说冬天仅仅是冻住金水,夏天仅仅使木火燥热,夏热冬寒,万物都是一样的,所以,调候是指五行的调候。

4、专旺:顺其气势是专旺的取用原则。如果某一五行的气势特别的旺,或者是日主独旺,或者是财官食伤气势旺,这是就不能进行克制,只有顺着它的气势来用,或者遵从或者化解。这里有两种情况,第一是日主非常旺,比如气势倾向于日主一方,只能顺着它的气势,或者泄耗其旺气,发泄它的精华;或者用印比劫,促成它的旺气势。第二是日主虚孤,而日主以外的某一五行却特别的旺,这旺的五行或者是财官,或者伤食,导致日主不能自立,只能顺从局内的旺的气势。这就是从象。

通关:通关的取用原则重点在于气势的沟通。这就是说两种势均力敌,不相上下的五行之间,必须要有一种能调和之物,这种调和之物就是通关,通关有两种:第一,两种成象,势均力敌,必须把它们之间的气场引通;如果一旺一弱,,就必须进行调和。如果官杀旺而日主弱,用印来调和,这是通关,官杀生印,印以生身。日主强而财星弱,就用食伤来通关。第二,如果用神在气势上对立,并且不能一起用,不能去一个留一个,这是就必须借助通关之神来调和,假如官伤并立,就用财来调和;财印遇在一起,就用官杀来调和;财和劫刃,就用食伤来调和,枭印夺食,用劫财来调和。

【点注】

八字用神,专求月令。何谓月令?领君(太岁)之命行令主事一气者也。月中人元就是一月之内主事之神,掌纲纪生杀之权,命中谓之用事之神,是谓用神。以日主与月令所藏人元用神(主气天干)分配生克,则格局之性质就定下来了。

八字中的四吉神(财官印食)、四凶神(煞伤劫刃)是针对日主而定出来的。所谓四吉神,就是可以给日主带来利益、好处、福分的造化之神、命运之神。所谓四凶神,就是给日主带来损害、灾患、坏处的造化之神、命运之神。四吉神食命运的吉祥之神,自然喜保护之生助之,大忌破坏之伤害之。四凶神是命运凶恶之神,自然喜克制之破坏之,不喜其神受到生助或还受保护。事实上,八字中的十神就是主导日主一生吉凶的命运之神。研究八字,就是研究人生命运;研究人生命运,就是研究八字中十种命运之神(十神)。

若月令中人元有财官印食主事行令,就是谓四吉神当权,四吉神当权成四吉格,吉神宜顺用之。何谓顺用之法?其法就是对吉神进行生之护之,也就是月令吉神要有其本身之印生之助之,要有本身之伤食来保护之。若月令中有煞伤劫刃主事行令,就是谓四凶神当权,四凶神成四凶格,凶神宜逆用之。何谓逆用之法?其法就是对凶神进行制之化之,也就是月令四凶神必须要其本身的官煞来克制之,或者要有其本身子孙(伤食)来盗其元气。八字月令吉神顺用、凶神逆用则此八字成格,成格之命不贵即富;若八字月令吉神逆用、凶神顺用则此八字败格,败格之命不贫即贱。 

【题后语】

干支组合的五种类型

子平真诠 055 八、论用神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子平真诠 055 八、论用神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干支搭配力量举例

子平真诠 055 八、论用神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子平真诠 055 八、论用神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8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