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47 第二十三节 体用互变等 1  

2018-05-13 14:45:03|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47 第二十三节 体用互变等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1、凡卦象成列之后,有主卦、互卦、变卦之分,主卦为事之初,互卦为中间之应,变卦为占事之终应。主卦有体用之别,也叫体卦、用卦。体卦为己,用卦为他人或事。卦宜体克用,不宜用克体;宜用生体,不宜体生用。用克体不吉,体生用有损耗之患,体用比和则吉。比和卦,上下卦五行属性相同者,比和卦是: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履、夬、谦、剥、恒、益共计十四卦。
六爻学堂47 第二十三节 体用互变等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互卦则分其有体之互,用之互。如体在上,则上互为卦体之互,下互为用之互。体卦在下,则下互为体之互,上互为用之体,体互最紧,用互次。《乾》、《坤》二卦无互卦。

         一、体用生克

天下之事,有吉有凶,要知吉凶,须预测以明其机。所以卦成之后,一看周易爻辞之论,二看卦象五行生克旺衰之理,以断吉凶。如乾卦初九“潜龙勿用”,诸事未可为。宜隐伏之类。

体克用诸事吉,用克体诸事凶。体生用有耗损之患,用生体有进益之喜。体用比和,则百事顺逐。生体多者则愈吉,克体多者则愈凶。用吉变凶,先吉后凶;用凶变吉,先凶后吉,受克处之生,得他处之克,生中逢克。受此处之克,得他处之生,克处逢生。受克逢生,为之有救。受克无生,为之无救。

六爻学堂47 第二十三节 体用互变等 1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此《壮》卦是乾金为体,震木为用,今互卦变卦都是金,故体党多,体势盛,而用衰。反之用党盛,体党衰。   


  评论这张
 
阅读(5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