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滴天髓001 一、天道  

2018-04-06 21:39:27|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滴天髓001 一、天道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今天开始给大家推荐四本命理书的第二本《滴天髓》,通过正文、任注疏、解释分享和一些点注等。力求让大家能对正文以及内容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子平真诠》、《滴天髓》、《三命通会》和《穷通宝鉴》,第一本《子平真诠》已经在播发中,以后有机会会将其他二本陆续播发。》

【题外言】

学八字,先读《滴天髓》

   上司不赏识你?老婆不待见你?投资赚不到钱?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中国古代有一种“天人合一”的思想,认为人生的所有变化都与天地相应,不管是兴旺运、走红运、还是行倒霉运、诸事不利,都有先天之“命”的预兆,人们的事业、工作、生活、婚姻等方方面面都能从命理学中找到解释。

“天人合一”的思想影响了五千年中华文化,自然被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之中。中国传统民俗中,不管是升官发财,还是结婚生子,老人们都要给儿孙批个八字,看看孩子的命好不好,结婚对象的八字合不合。虽然其中有一些不科学的成分,但八字作为预测命运祸福、吉凶荣辱的一个重要依据,作为民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影响了数千年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正因为此,历史上留下了许多关于“八字”的经典著作。其中影响最广、论断最准、最为权威的八字命理书就要数包括《滴天髓》在内的“命学四书”了。“命理学四书”就像是儒学的四书五经一样,也是命理学界公认的四本经典巨著,指的是《滴天髓》、《三命通会》、《穷通宝鉴》和《子平真诠》。这四本梳理了历代命学脉络,提炼论断精华,是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四柱命理集大成之作。《滴天髓》一书一经问世,便招来人们的关注,历代学者都对它褒赞有加,无不刮目相看。一些自视清高、目空一切的学者也放下架子,给这本书以极高的评价。

清末的易学大师任铁樵在研读《滴天髓》后,精心为其加入注疏,在理论之后填加了许多命例分析,为其增筋健骨,使整本书更加通俗实用。有人评价说,众多命学典籍中,没有再比《滴天髓》更加完备精深的了,“千言万语,不可超其范围”。再加上任氏的注疏,更是将理论学识和实践经验完美结合在一起,使其成为八字命理学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巅峰之作。

一、天道

【正文】

欲识三元万法宗,先观帝载与神功。
【原注】

天有阴阳,故春木、夏火、秋金、冬水、季土,随时显其神功,命中天地人三元之理,悉本于此。

【任
  干为天元,支为地元,支中所藏为人元。人之禀命,万有不齐,总不越此三元之理,所谓万法宗也。阴阳本乎太极,是谓帝载,五行播于四时,是谓神功,乃三才之统系,万物之本原。《滴天髓》首明天道如此。

【分享】

《滴天髓》这本书是中国古代命学名著。这本书一开始就说到“三元”、“帝载”、“神功”这三个指代大自然的名词,表明了命理和大自然的密切关系。大自然主宰着天地间的万物万事,包括有感情的人,没有感情的木石以及各种事物。由此可知,人的命运和大自然有着不可磨灭的紧密联系。“天人合一”这个中国古典哲学的根本理念,也反映了这一点。

天地人“三元” :八字命理的理论根源

《周易》的谦卦,首先提出了天道、地道、人道的说法。天道、地道、人道,也可以说成天元、地元、人元,简称三元,也称为三才。天道的理解,一种是指客观的自然规律,比如星辰的运行,四季的轮回,月亮的阴晴圆缺等等;另一种则是由天元引伸出四柱天干。人生活在天地之间,人的生老病死,盛衰成败,都是由三元决定的,所以我们用三元代表万物的本源。

时间、空间、阴阳、四时、五行等自然现象,都是八字命理这种推断方法的基本依据。因此《滴天髓》一书第一句话就指出推断人的命运的基本方法,是建立在大自然与人的密切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在“天人合一”这一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因此“帝载”和“神功”,所以“三元”成为万法之宗。这就是八字命理的理论根源,也是《滴天髓》此书阐明命数命理的指导思想。

阴阳五行:古典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中国古典哲学中,“阴阳”和“五行”是古代认识自然和解释自然的基本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里根深蒂固,影响深远。阴阳二气化生出金木水火土五行,五行构成万物。关于阴阳五行,唐代李鉴也有阐述,“天地则阴阳二气,气中有子,名曰五行。五行者,天地阴阳之用也,万物从而生焉,万物则五行之子。”

“阴阳”即阴气阳气这两种性质相反的气,是天地之间万物的本源。万物都可以根据“阴阳”理论,归属为阴性和阳性。对立又统一的阴和阳,是事物产生,发展和变化的原因。在古人看来,“五行”是构成世界的基本物质,金木水火土之间的相生相克,维持了天地间的平衡和发展。阴阳五行是“帝载”和“神功”的体现。所以说,人生活在天地之间,生老病死,盛衰荣辱,都源于阴阳五行,都源于“帝载”“神功”,都源于大自然。

八字中的生命密码

天地间的万物万事,都是大自然的产物,都要受到大自然的影响,无论生死,无论盛衰,无论有情无情,都处于大自然的轮回循环之中。人力不可胜天。随着历史的发展,人类科学的进步,人类的医疗科技水平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高度,但即使如此,在现在,乃至未来,人还是会生病,会衰老,会死亡。生老病死这一基本的生命规律,不仅对人适用,对天地间的万事万物也都适用。沧海桑田,历经千年;人生在世,不过百年;春华秋实,一季凋零;蜉蝣不饮,朝生暮死。天地间的强大力量决定着万事万物的禀性习气。

所以,任氏注疏有云,“三才之统系,万事之本源”,又有“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的阐述。所以,天元、地元、人元作为大自然的指代,成为了万法之宗。

而在《滴天髓》这本书里,主要论述的则是如何通过八字来推断命运。将人出生的年、月、日、辰用干支记录下来,即可列出八字。八字在这里就是人的生命的密码。通过八字,能够推断出一个人的生命轨迹,盛衰荣辱,祸福休囚。

【提后语】

天人合一的古老思想

“天人合一”是一种宇宙思维模式,所指的是人与宇宙自然界之间一种关联密切完全合一的生存状态。

 滴天髓001 一、天道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滴天髓001 一、天道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