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 053 七、论刑冲会合解法 6  

2018-04-30 13:52:27|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 053 七、论刑冲会合解法 6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七、论刑冲会合解法 6

【正文】

更有刑冲而可以解刑者,何也?盖四柱之中,刑冲俱不为美,而刑冲用神,尤为破格,不如以另位之刑冲,解月令之刑冲矣。假如丙生子月,卯以刑子,而支又逢酉,则又与酉冲不刑月令之官。甲生酉月,卯日冲之,而时逢子立,则卯与子刑,而月令官星,冲之无力,虽于别宫刑冲,六亲不无刑克,而月官犹在,其格不破。是所谓以刑冲而解刑冲也。

【徐注】

以别位之刑冲而解月令之刑冲者,有以冲而解,有以会而解,不一其例。

子平真诠 053 七、论刑冲会合解法 6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分享】

月令中有刑冲,用神就会被冲坏,就作为破格来论了,就不如用另外的刑冲来解月令的刑冲。比如,丙火生在子月,子中癸水官星为用,可是因有卯刑子,官星被破坏,是不吉,可是地支又遇到酉,这样酉卯冲,就可以解子卯刑,这样官星就因为卯酉冲而解了月令之刑。再如,甲木生在酉月,酉中辛金是甲木的官星,日支卯冲撞,时支又遇到子,刑卯。可是月令官星正得时令的气势,气势很旺,就不怕卯冲,即便是冲没有力量,没有其他的刑克,这样月令官星就仍然在,格不会破。这样就是用刑冲来解刑冲。

月令是纲,月令所藏通常情况下就是用神,所以月令最忌刑冲。假如见刑冲,用神一定会被伤克,使日元没办法取用,或者即使取用了也会被破坏。凡是用神损坏了的,六亲就没有不被刑克的。所以,凡是可以被日主所用的,无论什么都不可以见刑冲。

用其他位置的刑冲来解月令的刑冲,有的是用冲来解,有的是用会来解,各不相同。如陈君就是用子卯来解子午冲的,海军总长杜锡珪是用卯戌合解子卯刑的。

【点注】

以刑冲来解刑冲说,过于牵强,不太合理;就是会合是否一定能解刑冲,这也要值得研究的。实践表明,地支的刑冲与会合的关系是可以同存于一个命局中的,不太可能有真正的因为会合而可以解除地支间的刑冲关系。换言之,午年子月丑日,不会真的子丑合了,从而真的解除了子与午的对冲,最大的可能情况就是,子与午冲,同时子与丑合、午与丑害的三种关系并存于命局中,同时此三组关系在起作用。

一般初学者对地支间的刑冲化合害关系特别重视,甚至有人直接将此作为断命的技术来研究。事实证明,地支间的刑冲化合害的吉凶作用结果,不是在此刑冲会合害的作用下发生的,地支间的刑冲化合害的最终结果是要依这些地支在格局配合中的作用喜忌来确定的。

    同理,月令是一个八字格局所在,此月令不会因为其地支与其他地支发生了刑冲破合害了,就会导致其格的不成立或者直接是破格。换言之,月令地支一定,格局也就一定了;月令地支所受到刑冲化合害只会对其一定的格局会产生喜忌层面上的损益作用,而决不可能会去颠覆月令确立的基本格局性质的。

【题后语】

干支合化的根源

       有人认为,十天之合就是河图之合,但实际上两者是有区别的。命理上的十天之合是这样解释的:一和六共宗是火,二七同道是金,三八为朋是水,四九为友是木,五十同途是土。

子平真诠 053 七、论刑冲会合解法 6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世界上最先有阴阳,阴阳相互作用形成了土,所以土在五行中是第一位的。天干以甲为首,甲己合化为土;土能生金,所以乙庚合化金;金能生水,所以丙辛化水;水能生木,所以丁壬化木;木能生火,所以戊癸化火。

 

 
  评论这张
 
阅读(9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