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2018-04-29 14:35:32|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二、来人方位起卦

如己丑日卯时,有一老人往巽方,有忧色,问其何以有忧,曰无。怪而占之。以老人居乾为上卦,巽方为下卦,是《天风姤》卦。又以乾一,巽五之数,加卯时四数,总为十数,用六除,求动爻,其卦象《天风姤》卦。四爻动,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三、按字的笔画和字数起卦

一字占:一个字太极未判,如草混不明者,不可用之,如字迹清晰明鲜,则取其笔画,以左为阳,右为阴,或上为阳,下为阴。居左者看几画,居右者看是几画,或居上者为几画,居下者是几画;取左为上卦,取右为字下卦。或取上为上卦,取下为下卦。再以一字的总笔画数,用六除,求动爻。

例如,一人写了一个“信”字,按左为上卦,右为下卦;左是二画,上卦是“兑”;右是七画,下卦为“艮”。总笔画数是九,用六除余三,故三爻为动爻。此为《泽山咸》卦 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又如,“男”字,按取上为上卦、取下为下卦的原则:上“田”为五画,上为“巽”;下“力”为二画,下为“兑”。总笔画为七画,用六除,余一数,一爻为动爻,其卦象是《风泽中孚》卦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凡卦卦象旁标有“ 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皆指一卦的动爻标志,表示了几爻为动爻。

二字者:平分两仪,以一字的笔画数,用八除,余数为上卦,一字的笔数用八除,余数为下卦。两字的总笔画用六除求动爻。

例如:“信男”二字,信是九画,用八除余一,一为乾,故上卦是“乾”;男是七画,七为艮,故下卦为“艮”。“信男”的总笔画是十六,用六除,余四,是四爻为动爻。此为《天山遁》卦,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三字者:一字为上卦,两字为下卦,乙三为动爻。上卦为“乾”,下卦为“兑”,是《天泽履》卦,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六爻学堂45 第二十二节 八卦的运算方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用人的姓和名起卦;以姓的笔画数为上卦,名字笔画数为下卦,三字之总数画数,以六除,余数作动爻。

四字者:两字为上卦,两字为下卦。

五字者:两字为上卦,三字为下卦。

六字者:三字为上卦,三字为下卦。

七字者:三字为上卦,四字为下卦。

八字者:四字为上卦,四字为下卦。

九字者:四字为上卦,五字为下卦。

十字者:五字为上卦,五字为下卦。

十一字以上以至百字都可以起卦,以一半为上卦,一半为下卦,其字之总数,用六除取动爻。

以字起卦,不论是繁体字,还是简体字,都要笔画清楚为准,笔画不清者不用。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