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细论八字命理论命流程 下  

2018-04-24 07:37:51|  分类: 13山水论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细论八字命理论命流程 下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三、定格局

用神成格

用神成格注重用神的成与败,用神成与败关键看救应。

(一)、正官用神定成格与败格

成格:

1、官逢财印又无刑冲破害;2、正官宜有财印相辅,且财印互不相碍,官、财、印、身均有根气。

败格:

遇伤克刑冲破害,官杀混杂,官星逢合,财印互碍。

一怕伤官克官;二怕官杀混杂(以一位独官为贵,多则以杀论)三怕食神合官(但见一位食神有根,便是合官不贵);四怕劫来分福(比劫有根合官星);五怕冲;六怕刑;七怕破害;八怕印重泄气;九怕财印互碍。

(二)、七杀用神定成格败格

成格:

1、身强七杀逢制;2、七杀虽然也以一位为贵,但多也无妨,不以破格论;3、七杀则须要以食伤来克制,特别是在无印的情况下;4、七杀最喜被食神或劫财合住,合杀则贵嘛;5、七杀则可遇能遇刑冲破害。

败格:

1、七杀逢财,无制;2、七杀无制化,有三种方法:一是以印化杀生身;二是以食伤制杀护身;三是以劫合杀或以刃敌杀。3、制化两立:其中制与化,又不宜两立,两立则会互碍,互碍则会让七杀无制来攻身,便是破格了。4、若官杀混杂:则宜有字清格,或弃杀,或弃官,不使官杀相混,须知清之则贵。5、官杀混杂最宜身强:虽混杂也无大害,但要是身弱,官杀一混则断无好命啦。

(三)、财用神定成格败格

成格:

财旺生官,财逢食生而身强带比,财格透印而位置妥贴两不相克。

1、财星当令;2、命局无官杀,或虽有也不构成官杀格;3、独财不能被劫夺,财多则无妨;4、有食印相辅,而且身强不见印夺食,身弱不见财坏印。

败格:

1、财格见了官杀,以杀格论;2、财轻比重,财透七杀;3、财格见了比;4、财格见食又见印。

(四)、印用神定成格败格

成格:

印轻逢官杀,身印两旺而有食伤泄秀,印多而逢财透。

1、印星当令;2、独印不被财坏;3、有官杀相辅;4、印旺身强则有食伤吐秀,而无枭印夺食;5、印星太多,则有财星克印。

败格:

1、印星当令;2、独印被财坏;3、无官杀相辅;4、印旺身强则有食伤吐秀,而枭印夺食;5、印星太多,则无财星克印;6、印轻逢财,身强印重透杀。

(五)、食神用神定成格败格

成格

食神生财,食神带杀无财,弃食就杀而透印。

1、食神当令或月透食神;2、食神只许一位,多则以伤官论;3、命局无枭神,或虽有但有制约;4、日主有根气,最宜有强根;5、食神生财格不能有比劫直接克财;6、食神制杀格不能制化两立而互碍;7)、除食神制杀格外,不能杂官杀,除非有字能清除。

败格:

1、食神多见;2、食弱见印;3、日主身弱;4、食生财见比;5、食制杀见印、6、食见官杀;7、食神逢枭,食神生财透杀。

(六)、伤官用神定成格败格

成格

1、伤官生财,伤官佩印(印有根,伤官旺),伤官旺日主弱而透杀印,伤官带杀无财;2、伤官与七杀,都是凶神,都要予以或制或化;以印制伤,格成伤官佩印,贵不可言;以财化伤,格成伤官生财,富而且贵;3、伤官见官,则宜伤尽官星,位重权高;或伤官与官星两停,则格成伤官喜官或伤官驾杀,使人才艺不凡,贵出于众;4、最怕伤官与官星失衡,即是所谓伤官有战,以残其躯,或遇大官非而久陷牢狱。

败格

1、非金水见官,生财而带杀,伤官佩印而官轻身旺;2、伤官无制化,不见印制凶;不见财引化;不见官杀对抗;3、伤官弃官,官生旺;4、伤官喜官,取平衡:①、没有印星,有之则破格。②、伤官与七杀对立交战,也称为伤官驾杀格。③、这种格务使食伤与官杀平衡,食伤重而官杀轻,食伤轻而官杀重,均为之格低。④、官杀轻者宜有财星生扶。⑤、食伤轻者宜有比劫生,平衡则显贵,失衡严重者则以破格论。

此格喜财星者多贵,喜食伤者多富。严重失衡者,残疾。书上说:“伤官驾杀,不跛就瞎。”

(七)、阳刃用神定成格败格

成格:官杀透露逢财印而不见伤官

败格:无官杀

(八)、建禄月劫用神定成格败格

成格:透官而逢财印,透财而逢食伤,透杀而遇制伏

败格:无财官,透杀印

取定用神后,用神能不能定为格神,要判断用神的成与败方可定格。用神自身成格与败格有条件的,再用神太旺,太多,混杂、无力、见忌神及对身强弱要求都为败格。虽用神种种败格,只要相神制化有功,同样成格。

用神配合相神成格局

成格局是在用神成格前提下,再注重相神配合,只要相神不被冲破会合,便可以成格局。相神是成格局重要之字,相神不可以冲破,若有冲破要有救应,救应后还是成格局。格局=格+局(用神为格神,相神为局神)

八格结合相神可以细分为三十二小格局: 

1、正官格局:

①正官佩印格,②用官喜财格,③弃官就食格,④弃官存财格

2、七杀格局:

 ①杀印相生格,②财滋弱杀格,③杀邀食制格,④以劫合杀格

3、财格局:  

 ①财旺生官格,②财喜食生格,③用财喜印格,④用财喜比格

4、印格局: 

  ①用印喜官格,②用印喜食格,③用印喜比格,④弃印就财格

5、食神格局:

 ①食神生财格,②食神制杀格,③用食喜比格,④弃食就印格

 6、伤官格局:

 ①伤官佩印格,②伤官生财格,③伤官喜官格,④伤官弃官格

7、阳刃格局:

①阳刃用官,②阳刃用杀,③阳刃见财用食,④阳刃用食

8、禄劫格局:

①禄劫用官逢财印,②禄劫透财逢食伤,③禄劫透杀而遇制,④禄劫逢食伤

八大格局与相神配合可以组成三十二小格局。那八字还有不成格、格局就是败格、败格局了。

八字成格主看用神,成格局看用神与相神配合。用神无冲破,若有冲破用相来制能成格;相神有冲破,得寻合破之字。这样用神与相神配合就成为格局。八字成格局的命就有富贵,没有成格局贫贱。

四、格局层次论轻重喜忌

格局层次高低有别,论格局层次高低在于格局本身成败救应的组合。即有情无情、有力无力,及身配合。所以格局高低在于---“轻重的喜忌”。

(一)、位置前后

1、位置决定力大小:用神相神位置远近、坐支透干、进退气定有力无力。相神对用神制化位置远近定力的大小。相神坐支及透干定力的大小。相神用神相神忌神及日主进气与退气定力的大小。

2、位置决定有情无情:用神相神位置定流向有情无情。官年月印身弱,官生印、印生身,流向有情。杀年月食身弱,身生食,食制杀,流向无情。

3、位置定格局成败先后:年杀月财时食,先败后成。食年月杀时财,先成后败。

(二)、有情与有力

何为有情?是合乎格局需要为有情。有三种情况:

1、忌神有制。2、用神得到相神配合合理。3、日主合乎格局需要。何为有力?是合乎格局需要且有力气。有三种情况:

1、相神制忌有力。2、相神配合用神有力。3、日主合乎格局需求且有力。

何为无情?是相神不合乎需要。有三种情况:

1、相神对用神。2、相神对日主。3、日主对格局。

何为无力?是对合乎需要且无力。有三种情况:

1、相神制忌无力。2、相神制化无力。3、身对格局无力。

分论容易看,综合就有点难:有情无情、有力无力可以组合以下几种情况:

1、有情兼有力:合乎需要且有力。①相神制忌、②相神制化用神、③格局对身需求。

2、有情兼无力:是合乎需要但无力。①忌神得制轻、②用神得制化轻、③格局对身轻。

3、无情兼有力:不合乎需要且有力,相神起了反作用大。

①忌神生旺:官格见伤官,伤官对官无情且伤官生旺。②相神对用神:印格用官,印旺官旺,官对印无情且有力。③格局对日主:印格用官,身旺,格局对日主无情。

4、无情兼无力:有合乎需要且无力,相神起反作用小。

①忌神无制但无力、②相神对用神。③格局对日主。有情无情,有力无力作用结果表现在格局轻重。

(三)、轻重的喜忌

格局组合有轻重,轻重有分喜忌。

用神与相神轻重的喜忌

1、相神化用神,相喜轻。官格用印化,官重印轻为合格局需求为喜。官格用印化,官轻印重不合格局需求为忌。

2、相神生用神,相神喜重。官格用财,财重官轻为格局所喜,财轻官重为格局所忌。

3、相神制用神,相神喜重。杀用食制,杀轻食重为格局所喜,杀重食轻为格局所忌。

4、相神受克制,相神喜轻。食制杀,杀轻食重为格局所喜,杀重食轻为格局所忌。

格局与身轻重的喜忌

格局意向定身喜重喜轻,体现格局与身的有情无情,身的轻重是否合乎格局需求。

1、印用神,印相神组成印格局身轻为喜,身重为忌。官格用印,身轻为喜。印格用官,身重为忌。

2、不带印格局身重为喜,身轻为忌。杀用食制,身重为喜。杀用食 ,身轻为忌。

格局轻重要合乎格局本身意向的需求,合乎需救为喜,不合乎需求为忌。

(四)、制化平衡与失衡

1、用神相神及日主轻重的喜忌合乎格局需要,制化适宜为平衡,喜重就重,喜轻就轻,平衡流通,格局无病,原格局高。官格用印,官重印轻;官重印轻身弱。

2、用神相神及日主轻重的喜忌不合乎需要,制化不宜为失衡轻重反背,喜重不重,喜轻反重,五行失衡,格局大病,原格局低。官格用印,官轻印重。官格用财,官重财轻。

总之:有情无情,有力无力,组合位置,三者共同来决定格局的轻重,轻重决定格局的喜忌。

轻重合乎格局喜忌需要,制化适宜,平衡流通,原格局高。但行运一但去喜助忌,打破平衡局势,格局由好变坏。

轻重不合乎格局喜忌需要。制化适反,失衡不流通,原格局低但行运一但去忌助喜,格局由坏变好。

五、运改变格局层次

格局层次由格局本身决定的。不同格局对自身的要求是不相同的。不同格局中的用神、相神那个喜重那个喜轻要求不一。不同格局对日主喜轻喜重也不一定。格局中用神相神轻重的喜忌,对身轻重的喜忌一定要符合格局需求。只有符合格局要求,层次就高。不符合格局要求,层次低。行运也一样,只有看行运每一个对格局是帮助还是破坏,是否合乎格局需求。

(一)、成格、成格局要求

1、成格要求(略看前文)。2、成格局要求(略看前文)。

(二)、格局自身轻重的喜忌需求

1、格局轻重的喜忌。

①、用神用相神来化,相神宜弱,用神宜强,层次高。相反层次低。如:官格用印。②、用神让相神生,相神宜强,用神宜弱,层次高。相反层次低。如:官格用财。③、用神让相神制克,相神宜强,用神宜弱,层次高。相反层次低。如:杀格用食。④、用神来制克相神,相神宜弱,用神宜强,层次高。相反层次低。如:食格制杀。

2、格局对身的需求.

①、带有印格局喜身轻。官格用印喜身弱,层次高。相反层次低。如:印格用官喜身弱。②、格局无带印喜身重,层次高。相反层次低。如:财格用官喜身重、官格用财喜身重。

明确了成格,成格局,格局轻重要求。那就看运对原局影响如何。要么助成格,败格,要么助平衡与失衡。运对格局层次起到改变作用。

(三)、运助格局成败

1、运来成格.

①、忌神无制,运来制。②、用神无相神,运来相神。③、用神被合了,运来冲开。

④、相神被合了,运来救。⑤、运助身为喜。

2.运来败格。

①、运破相神。②、运来破用神。③、运助忌神。④、运助身为忌。

(四)、运助格局平衡与失衡 

1、运助格局平衡(运助轻者)

用神相神轻重较较平衡,五行生化有情。五行失衡不能进有生化生化无情反为克制。(木生火,木旺火灭,火旺木焚讲的是五行失衡)

如:官格用印,

官重印轻,运助印,为平衡;

官轻印重,运助官,为平衡

2、运助失衡(运助重者)

重而加重,轻而反轻,让格局不能流通。

官格用印,

官重印轻,运助官,为失衡

官轻印重,运助印,为失衡。

3、运对身的平衡与失衡

身喜强运助

如:财格用官喜身重,运助身,为平衡。

身喜弱运助身

如:官格用印喜身弱,运助身,为失衡。

(五)、行运变格

月令透干在行运上,考虑另取用神定格局,再来论格局成败。变格后人生大改变了。

总之,行运影响着原格局层次,看命者要看运后方可定人的富贵贫贱。

六、流年定应期

  格局喜忌在流年制化,月令得以助喜助忌。一切吉凶都是体现在流年流月上面。

 

 
  评论这张
 
阅读(8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