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滴天髓003 三、人道  

2018-04-20 20:48:46|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滴天髓003 三、人道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题外言】

 大师眼中的崇高地位

    自《滴天髓》问世以来,命学界就给予了它极高的评价。清初的陈素庵,为人自视清高,目空一切,但站在学术的立场上,他仍对《滴天髓》褒赞有加,说此书穷干支,通阴阳,不拘格局,站在命理的角度阐释入微,言理了然,可谓是此类书中的拔萃之作,是命理诸家的典范。

清末民初,命理大师徐乐吾研习命理多年,也视《滴天髓》为平生最为叹服的命理典籍之一,正所谓“研习命理有年,生平最服者,为《子平真诠》、《穷通宝鉴》、《滴天髓》三书也”。

到了民国初年,命理家方重审也说,此类书中,首推《滴天髓》与《子平真诠》二书最为完备精深,以后的命学家,就算再怎么论述,都不可能超越前人。

由此可见,自古以来,《滴天髓》在人们的眼中地位之高,实是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

三、人道:顺乎自然

【正文】

戴天履地人为贵,顺则吉兮凶则悖。

【原注】
  万物莫不得五行而戴天履地,惟人得五行之全,故为贵。其有吉凶之不一者,以其得于五行之顺与悖也。

【任
  人居覆戴之中,戴天履地,八字贵乎天干地支顺而不悖也。顺者接续相生,悖者反克为害,故吉凶判然。如天干气弱,地支生之,地支神衰,天干辅之,皆为有情而顺则吉;如天干衰弱,地支抑之,地支气弱,天干克之,皆为无情而悖则凶也。假如干是木,畏金之克,地支有亥子生之;支无亥子,天干有壬癸以化之;干无壬癸,地支有寅卯以通根;支无寅卯,天干有丙丁以制之,木有生机,吉可知矣。若天干无壬癸,而反透之以戊己;支无亥子寅卯,而反加之以辰戌丑未申酉,党助庚辛之金,木无生理,凶可知矣。馀可类推。凡物莫不得五行,戴天履地,即羽毛鳞介,亦各得五行专气而生,如羽虫属火,毛属木,鳞属金,介属水。惟人属土,土居中央,乃木火金水中气所成,独是五行之全,为贵。是以人之八字,最宜四柱流通。五行生化,大忌四柱缺陷,五行偏估。谬书妄言四戊午者,是圣帝之造,四癸亥者,是张桓侯之造,究其理皆后人讹传。余行道以来,推过四戊午、四丁未、四癸亥、四乙酉、四辛卯、四庚辰、四甲戌者甚多,皆作偏枯论,无不应验。同邑史姓有四壬寅者,寅中火土长生,食神禄旺,尚有生化之情,而妻财子禄,不能全美,只因寅中火土之气,无从引出,以致幼遭孤苦,中受饥寒;至三旬外,运转南方,引出寅中火气,得际遇,经营发财;后竟无子,家业分夺一空。可知仍作偏枯论也。由此观之,命贵中和,偏枯终于有损;理求平正,奇异不足为凭。

【分享】

解释了“天道”、“地道”,就要说到“三元”最后的“人道”。“天道”、“地道”、“人道”合天地人三元,其中的“人道”说的就是人世间的自然规律,详细解释就是根据天人合一这一基本理念和命局中的天干地支之间的关系,在四柱命理中加以应用,从而决定人在世间的命运。在“天道”中,一开始就确立了“人道”和“天道”的关系,即人事与自然在规律上是相同一致的。任铁樵在《滴天髓征义》中提及的“天道”、“地道”、“人道”、“知命”,其实就挑明了人的命运和自然界规律之间的关系。

天下地上为贵

“载天履地人为贵,顺则吉兮凶则悖。”“载”,就是“加在头上,或用头顶着”;“履”即“踏,踩”。组合起来,就是顶天立地,引申为人生活的天地之间。在古人看来,天在上,地在下,天下地上存在着阴阳二气和五行之气,万物因此而生在其中,而在这中间只有人,所得到的五行之气在万物中也最为完全,所以人类是高级动物,最是尊贵,远超其他生物之上。

“顺则吉兮凶则悖”,“顺”就是顺应、适应,就是人适应大自然,社会的过程和行动;“悖”就是逆反、反抗,指人反抗大自然和社会的过程和行动。从命理学的角度说,人刚出世的时候,赤子之心,混元未消,五行之气相互扶持,这就是“顺”;如果五行之气相克相背,则为“悖”。所以说“顺”主吉,“悖”主凶。

推运断命三原则

那么天道、地道、人道在命学中进行应用的时候,又是如何根据四柱八字命局推断一个人的命运,判断其吉凶、祸福呢?

三个基本原则:载履、生化和中和。

载履,就是要观察干支的载履,五行的顺悖,还是“顺则吉兮凶则悖”。比如乙酉、乙酉、乙酉、乙酉,四个乙酉组成的四柱八字命局中,地支不载天干;辛卯、辛卯、辛卯、辛卯。四个辛卯组成的四柱八字命局中,天干不履地支,地德不载天干,天道不容地支,顺就是生克制化扶抑适宜;悖就是刑冲破害合化损局。但是任铁樵也说过“顺者接续相生,悖者反克为害”,有人提出异议,所谓余者损之,缺者补之。五行相生,不一定就代表吉;五行相克,不一定就代表凶。到底属于顺还是悖,归根到底还是要观察命局的情况,不能简单判断。

生化,就是五行生化适合四柱流通,而五行偏牯,避忌四柱缺陷。任铁樵在注疏中第一句就说“人居履载之中,载天履地,八字贵乎天干地支顺而不悖也”。四柱流通,其实就是四柱天干天履地载;五行生化,就是说八字命局气清不浊;四柱缺陷,其实就是四柱天干偏阴偏阳,五行偏牯,就是说八字命局五行不全,气无法顺利流动,五行不能生化。五行偏牯,四柱缺陷,一般代表着凶多吉少。

中和,就是中正平和,就是任铁樵最后一句总结的“命贵中和,偏牯终于有损;理求平正,奇异不足为凭。”这是儒家中庸思想在命理学中的直接体现,中和在这里也包含三层含义,一是不能过,过犹不及;二是物极必反,这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哲学理论之一;三是平衡中和,要求阴阳之气平衡,五行之气中和。所以,在命局中不能出现太阴太阳,也不能出现某一五行占据主要作用的情况。如果出现,就要进行中和,不偏不倚,重新获得平衡。只有维持中正中和,才能够维持整个运转不发生停。按照这个原则,《兰台妙选》里面许多奇异的命局如“兔入月宫”、“水绕花堤”等,都是不好的情况。

【点注】

万事万物没有不受头顶和脚底天地五行之气影响,只有人五行之气俱全,方能为贵。五行之气顺则吉,逆则凶。原意大概是,八字五行俱全,则贵,但是最好是五行顺势相生为佳,五行相克战也不好。笔者理解这里的贵,不是贵气,富贵的意思,是指,好、佳的意思。八字缺某五行很容易在此五行十神所代表的人或身体有缺憾或不尽人意之处,五行全但相克伐也不吉,容易伤人伤身。

【提后语】

推断命运,判断吉凶

   在进行命理学应用的时候,依据载履、生化、中和三个原则,根据一个人的四柱八字命局来推断他的命运,判断其吉凶与祸福。

滴天髓003 三、人道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人与自然

    人生活在大自然中,与自然界朝夕相处,是顺应自然,与自然界和谐相处,还是逆天而行,破坏自然,最终将给人带来不同的影响。

滴天髓003 三、人道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83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