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42节 人脑也是一个太极图  

2018-04-18 06:58:42|  分类: 43易经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养生法 第42节 人脑也是一个太极图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人脑也是一个太极图

  “诗仙”李白有个故事叫“李白斗酒出诗篇”,我们看李白写出诗来的时候他要喝一斗酒,写出来的诗才是好诗。这就是说在阳极状态下,他就可以调动潜意识。人的思维处在一种白热化的状态下的高度集中,就很容易形成这个阳极避阴,把藏在深层的潜意识调动起来。一旦调动了深层的潜意识,我们的思路就会很快,智慧也就源源不断地出来。

  《易经》说:“一阴一阳之谓道。”告诉我们万世万物都是由阴和阳组成的,都是阴阳气化,那么我们的大脑也不例外。天是一个大太极,人是一个小太极,我们的脑也是一个太极。我们的脑和这个太极一样,也是一个阴一个阳。这里的“阳”就是我们的显意识,“阴”则代表大脑的潜意识。

  《易经》有一句话,叫做:“伏羲知幽明之故”,就是伏羲这个人他知道幽暗的和明显的思维规律,因此他能够知生死之术。通过这段话,《易经》告诉我们天下的事物有明也有暗,有显露的也有隐讳的。也就是说,现在还有很多事情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并不了解。显露的事情我们知道了,那还有不显露的事物可能就不清楚了。我们的大脑思维也是这样,我们既要知道显露的,也要知道不显露的。我们有很多科学的道理,现在的科学研究其实都是显露的,我们还是很难进入到不显露的,就是隐讳的那部分。

  大脑的太极图太极图,阴极部分表示的是潜思维,阳的这一部分表示的是显思维,一个幽一个明。我们人在没有语言之前,不会说话的时候,是潜意识为主的。只有通过潜意识进行思考和交流。但是自从会说话以后,显意识就飞速地发展,潜意识就被压抑下去了。所以说,现代人的思维就形成了潜意识和显意识两种思维,下边是深层的潜意识,上边是表层的显意识。

  潜意识是一种深层的意识,它是人类进化的很长时间里,千千万万年以来祖祖辈辈的人积累的智慧,这是一个暗流,而上边的表层意识,是表层的智慧。我们不禁要问,这两种意识它们能够沟通吗?我们要运用它们的话,能调动潜意识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能够调动我们的潜意识,也能够促进显意识和潜意识之间的沟通。

  太极图中一阴一阳,阴和阳是在的什么地方沟通的呢?阳极避阴,阴极避阳,阴阳的交接处就是阴阳转换的地方。“阳极避阴”就是说我们思维在白热化的状态下,在显意识思维发展到极端的时候,就可以和潜意识沟通,就可以出更多的智慧。我们都知道“诗仙”李白,他有个故事叫“李白斗酒出诗篇”,我们看李白写出诗来的时候他要喝一斗酒,写出来的诗才是好诗。这就是说在阳极状态下,他就可以调动潜意识。这也就是说人的思维处在一种白热化的状态下的高度集中,就很容易形成这个阳极避阴,把藏在深层的潜意识调动起来。一旦调动了深层的潜意识,我们的思路就会很快,智慧也就源源不断地出来。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切干扰没有的时候,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可以说智慧就如喷泉一样的喷出来。

  显意识的高度白热化可以调动潜意识,有的时候潜意识也会经过梦境等直观的体验体现出来。比如说发现化学元素苯的化学家,研究了很长时间,白天苦思苦想都想不出来,结果就在梦里边梦到了结果。梦里边就是这个潜意识的显示。显意识是外向的,在白天的时候是最明显的;潜意识是内向的,在夜晚的时候容易出来。

  当然我们也能知道,牛顿坐在苹果树下被苹果砸了脑袋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如果说他没有经过非常艰苦的脑力思考,即使被砸了脑袋也是发现不了的。就是说苹果树下如果是别人,是不会发现这个万有引力定律的。所以说智慧是不光顾懒汉的,只有在经过了白天激烈的思考以后,到了夜晚的时候睡着了,或者在一种朦胧的状态下,潜意识就比较容易同显意识沟通。

 
  评论这张
 
阅读(80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