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43 第二十一节 预测方法及其发展 2  

2018-04-15 14:26:30|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43 第二十一节 预测方法及其发展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西汉在占筮法上第二次改进,就是大易学家京房,他在董仲舒推进阴阳五行学说的基础上,发明了蓍筮配“纳甲”的卜占方法。

所谓纳甲法,就是将六十四卦,按八宫排列,每宫八个卦,由一经卦领首,八宫每卦有“世爻”、“应爻”,再将天干地支五行,与遇卦本宫所属五行生克而定出六亲,即父母、兄弟、妻财、子孙、官鬼。此外还有“六神”,即“青龙”、“朱雀”、“勾陈”、“螣蛇”、“白虎”、“玄武”,以六神及天干地支所属五行生克及占卦时日生克推断占事的吉凶,而“世爻”、“应爻”,为卦中之主,主要凭此二爻推断。

京房的“纳甲”法,不仅只是方法的改进,而且在预测的内容上有更广阔的用途,测事具体,准确性高,这是八卦预测法上又一重大创新,影响甚大,流传至今,其道理深奥,确实有认真研究的价值。

到了唐朝时期,在占法上,又发明了“以钱代蓍”法(《周易探源》),改革了延续三千多年用“蓍草”起卦的复杂方法,“以钱代蓍”法,就是用三个麻钱合扣两手进行摇卦。每摇一次,把钱掷于桌子或地上,然后自下而上记下阴阳爻,共摇六次而成卦。八卦就根据卦象,配以“纳甲”、“世爻”、或以“用神”或以动爻的五行生克和参照卦辞、爻辞决断吉凶。

“以钱代蓍”法,集诸法之大成,它不仅是我国当前最有权威的大宗之法,而且不少西方国家也极为重视此法的应用与研究。

宋朝的天文学家、易学家、八卦大师邵康节,对我国的易学研究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运用八卦进行信息预测方法上,有很多的发明与创造。其中按年、月、日、时起卦方法,就是他发明的。他把年、月、日、时的数用加、减、乘、除的方法,装入卦中,列出卦象,求出动爻,根据八卦阴阳五行排列,以“体、用”生克的方法,兼用《周易》占辞来决凶吉。

邵康节发明这个起卦法,对后世影响很大,是我国当前普遍应用的重要方法之一,也同样受到国外易学者的重视。

“以钱代蓍”法虽然是我国的大宗之法,但有一个不足之处,就是有事者必须亲自摇卦才能预测信息,测得准,而远道有事者不能来,就无法预测。邵康节的按时间起卦法,弥足了上述不足之处,不管多远,是国内国外,只要把发生事情的准确时间,或者准备在以后某年、月、日、时办事的时间报来,就可以起卦预测,得到准确的信箱结果。

“极数知来之谓之占” (《系辞》)。以上方法,不管是“蓍草占筮” 法,“以钱代蓍”法,还是按“时间”的起卦法,都是以“数”为依据而成卦的。所以有“数”则有占,有“占”则有象,有“象”则有理,因此八卦是数字的表现与应用,是象的象征。

“一门科学只有当它用数字表示的时候,才能被最后称为科学。”我们的祖先,发明八卦来测信息,不是什么封建迷信,而且恰恰相反,是对天命论、封建迷信的否定,表现了我国人民爱科学、信科学、用科学的先进思想,这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

 
  评论这张
 
阅读(9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