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41节 健脑重在用脑  

2018-04-10 20:29:45|  分类: 43易经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养生法 第41节 健脑重在用脑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健脑重在用脑

  《易经》说:“生生之谓易”,就是说生命在于运动,大脑是人体进行思维活动最精密的器官,心脑是全身五脏六腑的总辖,养生首先要健脑。脑细胞的活动同样在于应用。养生保健当中,我们要学会正确运用我们的大脑。

大脑不衰则全身不衰

  如何才能让大脑不衰老?关键就在于要用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退休了的人为什么主管人事、社交的那一部分脑细胞很快衰退下来,如果每天不动脑,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也比退休后经常用脑的人大很多。这就说明延缓脑衰的原则仍然是“用进废退”。

  大脑是最重要的人体器官,它当中包含了许多奥秘,和人体的思维、甚至衰老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此,《易经》也做了简单的阐述,《易经》中说乾为首,首就是头,在前文讲述人体体质的时候我们已经阐述过乾卦和头部的关系。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叫“主不明则十二宫危”,这表明大脑是全身各大系统的总辖。要全身不衰,首先必须大脑不衰,足见延缓大脑衰老具有的重大意义。另外据文献记载大脑的发育也与寿命相关,即脑部发育与寿命成正比,哺乳动物中人的脑最发达,寿命也最长,说明脑与寿命确实相关。据此我们也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脑不衰则全身不衰”。

  那么,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大脑?

  这就要从如何运用我们的大脑说起,因为只要大脑运用得好就不容易让它衰老。很多人都很爱护大脑,深怕用脑过度,但这是一种十分错误的做法。因为大脑是不会使用过度的,科学实验证明,在人死亡的时候,大脑的重量比他最重的时候减少了6.6克,这就说明大脑根本没有萎缩,还是原样的。

  科学表明,大脑是人体中衰老最慢的器官,因为大脑有着巨大的潜力。尽管人从30岁开始,每天即有3万~10万个脑细胞相继死去,每小时约有1000个神经细胞发生障碍,一年内约有900万个神经细胞丧失。但到年老时,也只不过耗掉了脑细胞的20%,尚有80%脑细胞处于未开发状态,说明大脑存在着惊人的储备力量。

  尤其令人兴奋的是科学家们用动物试验已经证实了脑细胞可以再生。美国科学家通过老龄鼠试验发现在险恶而复杂的环境里(关在有猫威胁的地方)会长出新的神经根,能促进脑智力细胞发育的膜质细胞大量增生。虽然仅是动物试验,但也给人类抗衰老带来了曙光。此外,还有科学家观测到近一个世纪以来人脑的平均重量在增加,也提供了脑再生存在的可能性。还有学者发现女性脑细胞虽然从40岁时就开始萎缩,但过50岁后其萎缩速度又会变慢,变得比男人还慢,提示脑的活性在一生中可能存在着周期性。

  大脑是人体的中枢器官,对人体的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因此,抗衰老的重心应放在脑。只要脑不衰,身体的其他部位就有希望了。

  那么,怎样才能延缓大脑衰老?其关键就在于要用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看有很多退休乐得老同志,或者是有很多人退了休实际上还很年轻,还很能做很多很多的事。结果退休之后他就不用脑了,大脑很快就衰退了,大脑一退化以后血液供应变缓了,这样得老痴呆、脑梗、脑动脉硬化的几率就比常人大很多。所以说,其实很多人退休以后,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比如孔子五十岁才研究《易经》,对《易经》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如果我们老同志退休后什么都不做了,大脑退化以后全身也跟着衰老了,整个人也衰老得快。这就说明延缓脑衰的原则仍然是“用进废退”。

  人的生理钟的“总钟”其实就在大脑内。虽然各个细胞皆有自己的钟(如人已死,但离体的细胞并不会马上死去),然而,这些小钟都是受大脑中的总钟控制的,一旦脑钟失控则小钟必然失灵,因此,勤用脑是延缓全身衰老的重要环节。

 

 
  评论这张
 
阅读(69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