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36节 五行八卦与体质养生之秘  

2018-03-07 08:15:48|  分类: 43易经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养生法 第36节 五行八卦与体质养生之秘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我们都在五行中——五行八卦与体质养生之秘

  八卦五行各有其相对应的人体部位和穴位。我们用八卦之象来探寻人类的体质,事实上是在先觉先知人体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其价值也就体现在:由认识到应用,学会自我调治,真正做到把健康长寿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易经》的八卦学说

  八卦的象与数是密不可分的,实为一体。象数作为易学最古老的语言,用以说明宇宙间的各种自然现象及社会现象,是丰富的宇宙信息的载体。

八卦和五行一一对应

  《易经》中的五行八卦对应了八种物质,即乾卦为天,坤卦为地;震卦雷,巽卦风;艮卦山,坎卦水;离卦火,兑卦泽。但这八种物质实际上就是五种物质,为什么这么说呢?还要从这八种物质的本源说起。

  首先我们来看艮卦,艮卦代表了山,五行属土,这就和坤卦代表的地一样都是五行中的代表,因此艮卦就可以由坤卦来代表,即的代表。其次是震卦,震卦代表了雷,它和巽卦所表示的风同属五行中的”;而兑卦代表的泽和坎卦所代表的水显然象征了五行中的

  这样一来,八卦就一并归纳成了五个卦,并和五行一一对应了。但这并不等于《易经》中的八卦和五行就此可以划等号了,他们有共同之处,但也存在显著的差别。除了五行八卦之外,《易经》还有一套自成体系的象数和义理的理论。

八卦代表着不同的象数和义理

  所谓象以定数数以征象。事实上,八卦的象与数是密不可分的,实为一体。象数作为易学最古老的语言,用以说明宇宙间的各种自然现象及社会现象,是丰富的宇宙信息的载体。

  《易经》中的象数实际上就是乾坤坎震离巽艮兑这八卦,那么什么是义理呢?义理,意义的义,道理的理,也就是这八卦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和道理。

  比如说乾卦,五行八卦只说乾卦是天,那么按照象数的说法它只是天,但是在义理中,它就表示健,通常乾卦所表示的人就比较刚健。再比如坤卦,坤卦代表的是地,它的象数是地,五行属土,但是在义理它表示的就是一个顺,柔顺的顺。这就正好和乾卦相对应,乾卦是天,是父卦;坤卦是地,是母卦。父亲一般来说比较刚健,而母亲则比较柔顺。针对这两个卦,儒家学说就发展了乾卦的健,而道家则发展了坤卦的柔和顺,像老子就非常注重柔,注重顺,注重静。

  震卦的义理代表动,巽卦则代表了入,进入的入,这是因为巽卦是第四个阳卦,从它以后逐渐进入了四个阴卦,也就是由阳入阴的入;离卦的象数是火,它代表的义理就是美丽的丽,因为丽在古代通,也就是太阳的意思;坎卦的象数是水,它的义理则是陷,陷进去的陷,这意味着我们陷进去一个危难之处就要想办法出来,这个陷也包含了险的意味;兑卦是泽,但它的义理则是喜悦的悦,也是说话的说,所以兑卦代表的义理就是说我们要笑口常开;而艮卦它的象数是山,它的义理就是止,也就是停止的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81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