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 045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2  

2018-03-05 13:22:38|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 045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正文】

况八字虽以月令为重,而旺相休囚,年月日时,亦有损益之权,故生月即不值令,而年时如值禄旺,岂便为衰?不可执一而论。犹如春木虽强,金太重而木亦危。干庚辛而支酉丑,无火制而晃富,逢土生而必夭,是以得时而不旺也。秋木虽弱,木根深而木亦强。干甲乙而支寅卯,遇官透而能受,逢水生而太过,是失时不弱也。

【徐注】

旺衰强弱四字,昔人论命,每笼统互用,不知须分别看也。大致得时为旺,失时为衰;党众为强,助寡为弱。故有虽旺而弱者,亦有虽衰而强者,分别观之,其理自明。春木夏火秋金冬水为得时,比劫印绶通根扶助为党众。甲乙木生于寅卯月,为得时者旺;干庚辛而支酉丑,则金之党众,而木之助寡 。干丙丁而支巳午,则火之党众,木泄气太重,虽秉令而不强也。甲乙木生于申酉月,为失时则衰,若比印重叠,年日时支,又通根比印,即为党众,虽失时而不弱也。不特日主如此,喜用忌神皆同此论。

【分享】

八字虽然主要看月令,可是旺相休囚,年月日时都是有损益的,所以生月即使不值月令,可是年时如果值禄旺,难道一定就是衰吗?这个是不可以太教条的。这就好比春木虽然强,金如果太重木会有危险。干在庚辛而支在酉丑,无火制就是见富,遇到土生长就一定会夭折,所以即使得时令不旺。秋木虽然弱,可是木根深厚,木自然就强了。干在甲乙而支在寅卯,遇到官透就可以接受,碰到水生就太过了,所以虽然不在时令并不会弱。

旺衰强弱这四个字,过去人们都是笼统地用。认为得时就是旺,失时就是衰;党众就是强,缺少帮助的就是弱。所以才会有得时却不旺,失时却不衰的情况。旺是指天干或者得令得比,或者通根坐刃,或者支逢会局;可是加入又得到比劫党助,气势就会非常旺。至于弱,指日主或者失势,根气虚弱。

判断旺与衰先应该从时令入手,举例来说,春木、夏火、秋金、冬水等是得时,比劫、印、通根、扶助为党众。甲乙木如果生在寅卯月,就是得时,庚辛支在酉丑,就是金在党众,而木为助寡。如果干在丙丁而支在巳午,就是火的党众,而木虽然生在寅卯月但是因为泄气太重,即使是当令不会强。再如,甲乙木生在申酉月,失掉时令所以衰,可是如果比印重叠,通根比印,就是党众,即便是失时不会弱。不仅是日主,喜忌神都是这个道理。

【点注】

八字中固然以得时行一月之气的月令为力量最强人者,但是八字当中,行一年之令者的年干支、行一日之令的日干支、行一时之气的时干支,也是个各有其行力当权之时。这些力量积累或叠加,也有可能转弱为强,这就是失时不弱了。比如秋木虽弱,木根深而木亦强。干甲乙而支寅卯,遇官透而能受,逢水生而太过,是失时不弱也。同样道理,如果八字中若月令只是“孤家寡人”,其他干支群起而攻之,则这样一个月令干支也可能转强为弱,这就是得时不强了。比如春木当令虽强,命中金太重而木亦危。干庚辛而支酉丑,无火制而不富,逢土生而必夭,是以得时而不旺也。

【题后语】

阳历120年起止表

子平真诠 045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子平真诠 045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子平真诠 045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子平真诠 045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2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7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