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三十 论向水  

2018-03-27 13:53:39|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三十 论向水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论向水

凡卜地先观山洋堂局完美,次将令星与蒋氏元旦盘(即五运五黄入中之盘)互相对照,求其生克若何(俗所谓小玄空者即指此),次排山向之令星,求其到山到向否。(华氏天心正运各图即如此)。次另盘中零神正神之若何?次飞城门一盘,运星若何?因城门亦随运变迁者也。次以立向消水之用,辨正其可兼不可兼之故。然后用分金定其收山出煞,则大致不差矣。

或问:“山向俱到,城门旺气亦到,收山脱煞按照节气,择地如此之难,可有简便之法否?”。

答曰:“龙真穴的,宜取向上旺星,但城门一吉亦可用,惟令星当旺时,仍须修建之耳。”

凡立向之道,要先辨明来龙,天地人三元之局,次则排定上中下三元之运,然后宜兼贪或兼辅,但贪辅者,向上来去之水(向方向星),非向上之字也(地盘或运星),且向上之星与山上之星不同,如一白运,山上宜上元当令之星到坐山,向上宜衰令之星到水口为吉,每运皆然也。

凡一九两运,立向最难,更无可兼,一白运午子勉强可用,九紫运惟正庚向为上吉,盖九紫是下元之末,地元之底,如其兼错未免杂乱反衰,而正庚向者,以九紫之下有二黑,火见土也。能得向上乾方有水是一白水,不但有制,又通上元之生气故吉。(按一)

经曰:正山正向流支上,寡夭遭刑杖。此言支向必须干水,干向必须支水,始为合法。故子午卯酉山向要乾坤艮巽来去之水,乙辛丁癸山向要寅申巳亥来去之水为清纯不杂,如乾坤艮巽山向兼寅申巳亥者,不得子午卯酉来去之水,而得乙辛丁癸来去之水,亦为可用。子午卯酉兼乙辛丁癸者亦如此。地元甲庚壬丙山向必辰戌丑未来去之水,辰戌丑未山向亦然。如辰戌丑未兼乾坤艮巽者,子午卯酉来去之水亦可用。凡看水之法无论来去仍论元运。(按二)

凡贪狼有二,一为每运起贪狼如一白运一入中,即贪狼入中,二到乾即巨门到乾,此用于挨星者也。一为二十四山系于纳甲之下互起贪狼,实为兼向替卦之用,如甲申之为贪狼是也。而时师则误用于立向消水者也。(按三)

二十四山双双起,山向须分别者,以甲庚壬丙乾坤艮巽寅申巳亥为阳出脉,乙辛丁癸子午卯酉辰戌丑未为阴出脉,以阳放在水上,阴放在山上,是为顺子一局。若阳放在山上,阴放在水上,是为逆子一局。此一山两用,四十八局双双起,即阴用阳朝,阳用阴应之法也。蒋注甚明,惟未得其诀易生疑窦耳。(按四)

或问:“临山时宜执定用何术始不误?。”

答曰:“替卦与出卦之别,到山到向与上山下水之别,到山到向与反吟伏吟之别,通与塞,空与实,顺与逆之别,若大地融结,堂局紧严,果能发福乎?不能也!祸福关键在衰旺吉凶,凡龙真穴的,正结之地,当出帝王。若犯其凶,则为项羽、王。当出圣贤,若犯其凶,则为少正卯、李贽。近世葬地非出卦即差错,非上山下水即反吟伙吟,劫运将临,祸甚于猛兽洪水,可不惧哉!。

或问:“公墓之说,能用于中国否?”

答日:“周礼墓大夫之制,即公墓也。近人惑平庸地师之说,往往停柩不葬,浮厝者累累,不如于都会市集择隙地辟为公墓,其法以八卦分界线处,各辟道路,阔三丈四尺于二十四山,分界线处亦辟道路阔一丈六尺,路之两旁植以嘉木,中央作园形建屋,五楹为葬者,奉祀之所四围缭以墙垣,其內外各植不凋之木,按元运之兴盛葬之,其子孙受此荫庇亦可产正人君子。较之听命于庸地师实有霄壤之别。惟墓之尺寸及造法均须一定,否则参参差差如义冢一般令人可厌,地下阴沟更当疏通可免水蚁之患,亦安厝之善策也。”

【按】以上两段,一段说看风水宜用下卦及起星两次,这便是玄空风水了。后一段只是小论。

【按1】一运及九运没有“旺山旺向”的线位,故说,立向最难。

九运之甲山庚向,见乾水大吉,现举例说明。

沈氏玄空学 三十 论向水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上图中⑨星在九运时,此星为旺星,到向大吉。

上图中?星在九运时,以一白星为生气,故以吉论。

【按二】坐山为天元,便要收天元之水。天元卦子午卯酉,乾坤艮巽。

坐山为地元,便要收地元之水。地元卦辰戌丑未,甲庚壬丙。

坐山为人元,便要收人元之水。人元卦寅申巳亥,乙辛丁癸。

子山午向,坤方有水池。

沈氏玄空学 三十 论向水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子山属天元卦

坤方属天元卦

山与水同属天元卦,便为一卦纯清之论。

【按三】贪狼有二,是指下卦图及起星图。

【按四】所谓阳出脉、阴出脉一局,逆子一局,纯说飞星分“顺飞”和“逆飞”而已。

【当代研究】

中国风水 4

四、乘气

风水地的气对人的作用。风水地三者中有一种看不到摸不着的气存在,这种气不是空气的气,而是由天地山川空间流通、会聚、孕育、体现出来的一种只能意会,不能言表,不能用罗盘测量的东西。气有吉气凶气中气之分。能意会得这种气,能接收生气,摒弃凶气,才可以达到风水学的最高境界。所以乘气是风水学的顶尖技术。

葬书谓“气以生和,气因形来,气以势止,气以土行,气以龙会” “形止气蓄,化生万物” “葬者,藏也,乘生气也。夫阴阳之气,噫而为风,升而为云,降而为雨,行乎地中则为生气”是也。

益福堂的内证生气十法、外证生气十法、风水的吉气凶气三文中有识气方法介绍。

 
  评论这张
 
阅读(10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