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38节 阴阳平和的乾卦人  

2018-03-21 07:55:07|  分类: 43易经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养生法 第38节 阴阳平和的乾卦人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阴阳平和的乾卦人

  所谓:“达于上者谓之乾”。八卦之首乾卦,象征纯粹的阳和健,表明兴盛强健。乾卦的卦象为天,如果作为领导者,通过这个卦象,自然会推天道以明人事,把天道的刚健有力转化为自己的主体精神和内在品质,自强不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

  乾卦在五行中代表了“金”,乾卦人也就代表了一种阴阳平和的状态。乾卦人的部位除了头还有胸肺和大肠,所以乾卦人的胸廓一般都很发达,头既圆且大。我们过去说一些孩子头型真好,一看就很有活力、很健康;说谁胸廓发达,骨骼好就是说这个人在身体方面给人一种能够担重任的象征。

  《易经》中讲乾为首,首领的首;乾为君,君臣的君。这也就是表示,乾卦人的通常组织能力比较强,领导能力比较强,具备领导者的素质。这样的人在公司中、团体中往往会成为领袖。但是这种人的弊端也很显著,他容易惟我独尊。从阴阳学的角度来说,乾金体质这样的人的特点就是比较平和,通常他的寿命也偏长。

  在了解了乾金体质人的特点之后,再来看一下这种体质人易患的疾病。乾金体质的人被称作乾金之人,我们知道在五行中金属于燥,所以乾金之人容易患肺方面的病,比如肺燥;肺又和大肠相表里,因此也容易得肠燥,便秘,甚至哮喘病、糖尿病。我们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乾卦人中糖尿病比较多,气管炎也比较多,他们爱抽烟、爱喝酒。

  乾金之人因为容易患燥热,因此在养生时就要注意多吃一些清凉润肺的食品,比如银耳、藕、百合、杏仁等等,像杏仁做的露露就很适合这类人食用。此外,因为乾金之人还易患便秘,因此就要多吃一些润肠的食物,如木瓜,木瓜属于《易经》中的象意食品,对乾金之人很有益处。另外对于这类人还要让他们少抽烟、少喝酒,这对解决他们身体中的燥热有很大好处。尤其要注意秋天的养生,因为秋天比较燥,外燥引动内燥,如果再抽烟喝酒,不吃凉润的东西就容易得病。

多阴少阳的坎卦人

  第二类人是坎卦人,他们在五行中代表了水。水性偏寒,寒气通于盛,坎卦人的特点就是多阴少阳,表现在面相上就是面青,偏黑,脸长且瘦。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耳朵偏大,这是因为坎卦是主耳的。

  坎卦人的特点就是城府比较深,非常内向,但是他们长于心计,很善于出谋划策。这类人往往在开会的时候如果没人点到他他绝不会主动站出来说话,他就是用耳朵在听,在他们看来,这就叫耳听八方。这类人的寿命是偏长的,因为他们阳气耗得少,所以他们十分注重保养阳气。

  坎水之人容易患的疾病往往和肾脏相关,因为坎属水,水气通于肾。此外,水性寒,且阴,所以坎水之人也容易得寒病,阳稀方面的病,甚至抑郁症,这是因为他极端内向,不愿意把自己的话说出来,总是憋在心里就容易得抑郁症。

  坎水之人在养生方面应注意三防,即防肾病、防寒、防阳稀;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温补的、温阳散寒的东西,少吃一些寒凉之物。

 
  评论这张
 
阅读(70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