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 047 六、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4  

2018-03-19 13:27:42|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 047  六、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4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正文】

今人不知命理,见夏水冬火,不问有无通根,便为之弱。更有阳干逢库,如壬逢辰、丙坐戌之类,不以为水火通根身库,甚至求刑冲开之。此种谬论,必宜一切扫除也。

【徐注】

从来谈命理,有五星、六壬、奇门、太乙、河洛、紫微斗数各种,而所用有纳音、星辰宫度、卦理之不同。子平用五行评命,其一种耳。术者不知其源流,东拉西扯,免强牵合,以讹传讹,固无足怪,然子平既以五行为评命之根据,则万变而不离其宗者,五行之理也。以理相衡,则谬书谬论,自可一扫而空矣。

【分享】

现在的人不知道,只要见到夏水冬火,不问是否有通根,就认为一定是弱。还有一些阳干逢库,比如壬逢辰,丙坐戌等,不认为这是水火通根身库,甚至还会去求刑冲开之。这种错误的理论应当全部扫除。

谈论命理,有五星、六壬、奇门、太乙、河洛、紫薇等等各种理论,只是所使用的纳音、星辰宫度、卦理不一样。命理的推演原理是五行的相生相克,盈损虚补,以达到平衡五行。判断天干的旺衰可以归纳为五个法则:一、得时可以作旺论,失时看做是衰;二、月令最为重要,可因为旺相休囚,年月日时而权衡损益,即使不得月令,只要年日时正值长生禄旺,不作衰看;三、十天干不论月令休囚,只要四柱有根,就可以取用;四、得时不一定就旺,失时不一定就衰;五、观察节气的深浅,调候第一。

子平是用五行来评论命理的,这是其中一种。算命的人不知道命理的源头,东拼西凑,牵强附会,互相讹传,就不值得奇怪了。可是子平用五行来作为评论命理的依据,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五行的规律是用理来持衡,这样缪书谬论,就可以一扫而光了。

【点注】

注:夏水冬火,一般自然衰弱,主要是天时失令缘故。若究天时之外再探地脉,夏水通根有源,冬火有根有托,也可以转弱为强。至于壬辰、丙戌自坐本家之库根,壬丙两干自然有气不弱了。

【题后语】

纳音属金

    《子平真诠》一书主要讨论的是阴阳五行的生克制化,而对纳音五行则弃之不用。作为古人遗留下来的文化保藏,纳音五行自有它的意义和价值,现在对它们进行简单的图解:

子平真诠 047  六、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4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子平真诠 047  六、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4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6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