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37节 不同卦象体质的人的养生方案  

2018-03-14 07:59:23|  分类: 43易经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养生法 第37节 不同卦象体质的人的养生方案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八卦的象数和义理

  象数义理,一以贯之,本来就是易学的两个层次和两项内容,各有其存在的依据与价值。伴随易学的整个发展过程,也一直存在着象数、义理两派。两派互争短长,其余波流衍,至今犹在。虽如此,但均是“偏向”却没有“偏废”,言象数者未废义理,言义理者未废象数。接下来,我们要通过象数和义理相结合来一探我们人体的生命体质之谜。

  我们清楚了什么是象数什么是义理,如果我们将象数和义理相结合,就可以更全面了解一个人的精神情操,以及他身体各方面的素质。这种理论要比《黄帝内经》中的五行人理论更为全面和科学。

不同卦象体质的人的养生方案

  乾卦人就要凉润养生,而坤卦人就要注意风温养生以应对脾湿,尤其在夏天的时候一定要多开窗以便让湿气从房间离跑出去;离卦人则要低温养生,离卦是阳火、阳热,热就容易伤阴,导致阴虚,所以在冬天进行养生的时候离火之人就要注意节能。

  《易经》作为一门严谨的哲学著作,它对人体生命之谜的阐释主要体现在五行八卦的学说之中,通过对八卦象数和义理的结合,我们就能更全面的知道一个人的精神和他的身体的各方面的素质。《易经》八卦人的分类比《黄帝内经》的五行人要更全面,因为每一个卦象后面都有独特的义理。

  根据五行八卦的理论,我们可以确定八卦对应的人体部位和穴位,具体来说,乾卦对应的部位在首也就是人的头;坤卦对应的则是人体的肚子和腹部;震卦在足;巽卦在臀、股;艮卦则在手;坎卦是耳朵;离卦是眼睛;而兑卦则对应了嘴。我们也就可以据此具体分析五行八卦对人体的体质、养生的影响,以及他的特征、他的阴阳、他的气质、他的寿夭等等。

  八卦五行各有其相对应的人体部位和穴位。我们用八卦之象来探寻人类的体质,事实上是在先觉先知人体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其价值也就体现在:由认识到应用,学会自我调治,真正做到把健康长寿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先来看一个历史人物的例子,他就是开创汉朝的汉高祖刘邦。在刘邦还是一个小芝麻官——小亭长的时候就被一个颇有眼力的人看中了,这个人就是吕雉的父亲,他发现刘邦当时虽然很穷,又没什么官位,但是很有气魄,而且从外相上看他,面白而且他的体格是非常的魁梧,骨大体宽。吕雉的父亲眼光很犀利,他认为刘邦很有帝王之相,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当然,这只是一个故事,刘邦的面相不是他成事的主因,更不是既定的,这只是一个参考。而且这八卦人也不都是典型,每个人的身上并不是都具备了单一的八卦人的特性,他可能有交叉,融合,然后组成了不同类型的八卦人。

 


 

 
  评论这张
 
阅读(68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