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 046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3  

2018-03-12 13:39:24|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 046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正文】

    是故十干不论月令休囚,只要四柱有根,便能受财官食神而当伤官七煞。长生禄旺,根之重者也;墓库余气,根之轻者也。得一比肩,不如得支中一墓库,如甲逢未、丙逢戌之类。乙逢戌、丁逢丑、不作此论,以戌中无藏木,丑中无藏火也。得二比肩,不如得一余气,如乙逢辰、丁逢未之类。得三比肩,不如得一长生禄刃,如甲逢亥子寅卯之类。阴长生不作此论,如乙逢午、丁逢酉之类,然亦为明根,比得一余气。盖比劫如朋友之相扶,通根如室家之可住;干多不如根重,理固然也。

【徐注】

    此节所论至精。墓库者,本身之库也,如未为木库,戌为火库,辰为水库,丑为金库。不能通用,与长生禄旺同,余气亦然。辰为木之余气,未为火之余气,戌为金之余气,丑为水之余气(参观论阴阳生死章人元司令图表)。盖清明后十二日,乙木犹司令,轻而不轻,在土旺之后,则为轻矣;然亦可抵一比劫也。若乙逢戌、丁逢丑,非其本库余气,自不作通根论。至于阴长生,既云不作此论,又云亦为有根,可比一余气云云,实未明生旺墓绝之理,不免矛盾。木至午,火至酉,皆为死地,岂得为根(参观论阴阳生死章)?盖亦拘于俗说而曲为之词也。比劫如朋友,通根如家室,有比劫之助而不通根,则浮而不实。譬如四辛卯,金不通根,四丙申,火不通根,虽天元气,仍作弱论。总之干多不如支重,而通根之中,尤以月令之支为最重也。

【分享】

    十干只有有根就可以用。干遇到长生禄旺是根重;干遇到墓库,余气是根轻。天干得到一个比肩,比不上得到一个墓库,比如甲遇到未、丙遇到戌等,未是火之余气,戌是火之墓库等。至于乙遇到戌、丁遇到丑,和这个是不同的,不可以这样来推理,因为戌中没有藏木,丑中没有藏火。天干得到二比肩,比不上得到一余气,比如乙木遇到辰,丁遇到未等。天干得到三比肩,比不上支中得到一长生、椂、旺,比如甲木遇到亥子寅卯等。阴长生就不是这样,如乙木遇到午、丁遇到酉等,是明根,可与一余气相比。比劫就好比朋友之间互相帮助,通根就好比家庭的支持;干再多比不上根重,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对于天干旺衰来说,月令非常重要,可是在实际判断当中,只要地支有根就可以取用。根就是天干得到地支,遇到长生、椂、旺和墓库、余气。墓库就是本身的库,并不可以互相通用,比如未是木库,戌是火库,辰是水库,丑是金库。这一点和长生、椂、旺是一样的,余气是这样。辰是木的余气,未是火的余气,戌是金的余气,丑是水的余气,有关这些可以参照阴阳生死章人元司令图表。在清明后十二天,乙木司令,虽轻却不轻,在土旺以后就是轻了;即使是这样可以比得上一比劫。如果乙木逢戌,丁木逢丑,因为不是本身的余气,就不作为通根来论了。

    至于阴长生,一方面说不做通根论,一方面又说有根,可比得上一余气等说法,实际上是不明白生旺墓绝的道理,才会出现矛盾。木至午,午中既无木无水,乙木又不可以通根,这样午火反而泄了木的元神;火至酉,酉中无火无木,丁火很难通根,无根的火不仅难以长久,反而会消耗元气;所以,乙木至午,丁火至酉,都是死地,怎么可能有根?这些都过于教条,过分拘泥于阴阳消长之说了,不能自圆其说,难以作为凭证。

    都是生命的根本,没有根就难以维系,比劫就好比朋友,通根就好比家室,只有朋友的帮助却没有家室,就会轻浮不实。比如四辛卯,金不通根,四丙申,火又不通根,即使有天元气,还是以弱来论。总之,干多比不上支重,而通根当中,尤其以月令这支最重要。

【点注】

    这里讲的十干,显然指的是日干而言。大凡算命中对日主的要求就是要强健有力,为什么对日主要有这样的要求?这就因为在八字命学中,日主就代表了“我”这个人的躯体,一个人的身体必要有力有气健康正常,才可以在社会做事。所以,日主的强弱成为算命中先要研究的第一要务。

    大概而言,对于日主来讲,只要日主在八字中得一根气,说明其人的身体与神智就是正常人的状态,这样一个心智正常肉体健康的人,才可以在社会上打拚做事,才有人生命运的成败起伏。

    日主的强弱情况一般可以分为三种:一者:是日主得强根,表示其人身体有力,精神过人,心智发达,多有雄心壮志。何谓强根?日主的长生禄旺地支在月时日支上见,或者八字中成日主的本局。比如,甲木日主,日时月支见寅卯亥任何一支,就表示日主有了强根。当然,如果年月日时地支成亥卯未木局,日主甲木得本局在命中托根,也表示日主强健有力,可以挡财官用煞食了。二者日主得弱根,表示日主元气一般,心智正常,有正常人的人生奋斗目标,心气不高。何谓弱根?阳日主的库、余气、胎位地支,阴日干的长生、余气、墓、胎位就是也。比如乙木日主见地支辰、未、酉、午就是了。三者日主无根无力,表示日主精气神不足,无自信力,无人生奋斗目标。何谓无根?就是八字命中,日主在四个地支中没有见到一个根气的地支。

    上文讲日主强弱还谈及比肩的问题。事实上,正确的断日主强弱与否,不必考虑比肩帮身的问题。至于比肩多少与根重、根轻的比较,不必当真。

【题后语】

十二月人元司令分野表

 子平真诠 046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上面所列的是宋朝《渊海子平》中的人元司令分野时间,在此之后,很多命理典籍都对此有异议,比如《三命通会》《星平会海》《神峰通考》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不过,我们今天仍然按照啊《渊海子平》的天数来计算。

《三命通会》人元司令分野表

子平真诠 046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星平会海》人元司令分野表
子平真诠 046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神峰通考》人元司令分野表
    子平真诠 046 论十干得时不旺失时不弱 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1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