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二十三 论下卦 2  

2018-02-07 08:32:59|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二十三 论下卦 2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论下卦 2

今将此三项分别言之,江东江西飞星时所用,南北挨星时所用,辨不清白,犹不能得其玄妙。蒋注云:“夫此东西南北三卦,有一卦止得一卦之用者,有一卦兼得二卦之用者,细细研究东西二卦,即是飞星,南北二卦即是挨星。”不过蒋氏未肯尽言耳。章注谓南北一卦之说,八神即坎坤震巽离艮兑乾也。其一卦者,共此一卦而为九也。此八字实系戊己在中,而挨星排列之次序,章注明白已极,惜学者不察耳。江东一卦从来吉,八神四个一,此二句江东卦即地元卦,在坎宫为壬,壬属阳顺行,八神者,即壬、丙、甲、庚、丑、未、辰、戌,此八神者,左不能兼人,右不能兼天,只有一卦可用,故曰,四个一者,两个对待之谓也。江西一卦排龙位,八神四个二,此二句江西一卦,即天人凉卦也。在坎为子癸,子癸为阴逆行,八神者,即“子癸、午丁、卯乙、酉辛、艮寅、坤申、巽巳、乾亥”,此八神者,彼此可以兼用,因阴阳同类也。一卦而得两卦之用,故曰二。

南北八神共一卦,端的应无差,此二句章氏解之甚

明。八神者,坎、坤、震、巽、离、艮、兑、乾八字,即指五入中。端为端居之端字解,的为中的之的字解,明明言五入中也。总之地理辨正,诸家之注,往往粘皮带骨,而应注者反略,如《青囊序》,开宗一句云:“杨公养老看雌雄”,此养老二字,注者均未道及。养,盛也,旺也;老,衰也。养老即盛衰之谓。字字咬得精细,夫然后可读此书。《天玉经》开宗明义即解替卦挨星飞星之用,《奥语》开宗明义即解替卦,《都天宝照经》系杨公再传弟子所著,传授心法而已。

【当代研究】

研究原则 7

7. 坐北朝南原则

中国位于北半球,欧亚大陆东部,大部分陆地位于北回归线(北纬23度26)以北,一年四季的阳光都由南方射入。朝南的房屋便于采取阳光。阳光对人的好处很多:一是可以取暖,冬季时南房比北房的温度高1-2度;二是参与人体维生素D合成,小儿常晒太阳可预防佝偻病;三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四是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坐北朝南,不仅是为了采光,还为了避北风。中国的地势决定了其气候为季风型。冬有西伯利亚的寒流,夏有太平洋的凉风,一年四季风向变换不定。甲骨卜辞有测风的记载。《史记 律书》云:“不周风居西北,十月也。广莫风据北方,十一月也。条风居东北,正月也。明庶风居东方,二月也。”

 
  评论这张
 
阅读(10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