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35 第十七节 五行学说 1  

2018-02-19 07:55:31|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35 第十七节 五行学说 1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五行学说也是我国人民独创的。它光辉的哲学思想,对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有极重大的促进作用。五行学说的实质,认为世界是由木、土、火、金、水五种最基本物质构成的,自然界各种事物和现象(包括人在内)的发展、变化,都是这五种不同的物质不断运动和相互作用的结果。这一发现,找出了宇宙间万物生生灭灭的规律和原因。所以,五行学说,同样是朴素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五行学说在科学领域是用途极广的。

      一、五行学说的起源

五行学说的产生,在学术界中仍然是一个尚未搞清的问题,三种意见对立极为明显,易学界认为五行学说的产生,很可能与阴阳学说是同步的。但史学界认为五行学说的创始人是孟子。如范文澜在《中国通史简编》中讲:“孟子是五行学说的创始者,孟子说五百年必有王者兴,由尧舜至于汤五百有余岁……,由文王至孔子五百有余岁……等近乎五行推运的说法。比孟子稍后的邹衍,扩大五行学说,成为阴阳五行家。”说五行学说是孟子发明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这一点,范文澜自己又否认了自己的说法。他在同一书同一篇中讲:“墨子不信五行,驳斥占卜术用五色青龙定吉凶,足见东周时五行学说早已通行了,至邹衍特别发挥。”孟子是战国时代的鲁国人,而东周时就有五行学了,显然不是孟子发明了五行。有的史书上讲,阴阳五行学说是汉朝的董仲舒创立的,那就更不对了。

    哲学界,如巫百慧、王镛则认为:“五行的明文见于《尚书?洪范》(相传为西周初年文字,据近人考证可能是战国时代所作)。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受稼穑。”(见《阴阳五行学说对中国传统科学的影响》)。可见五行的学说起源问题,仍是一疑案。

二、五行的特性

“木”具有生发、条达的特性;“火”具有炎热、向上的特性;“土”具有长养、化育的特性;“金”具有清静、收杀的特性;“水”具有寒冷、向下的特性。

五行学说,采用取象比类的方法,把需要说明的事物或现象,朴素地分为五类,将具有相似属性的事物或现象,分别归属于五行之中,并在五行属性基础上,运用五行规律解释和说明事物或现象的联系及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6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