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34 第十六节 阴阳学说 2  

2018-02-12 08:08:20|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34 第十六节 阴阳学说 2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四、阴阳互根

    阴阳互根,是事物或现象中对立着的两个方面,具有互相依存、互相为用的联系。阴与阳的每一个侧面都以别一侧面作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即没有阴,阳不能存在;没有阳,阴也不存在。正如没有乾,就没有坤,没有天,也就没有地。《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阴在内,阳守之,阳在外,阴之使也。”因此阴阳是互相依存,互相作用的。

五、阴阳消长

    阴阳消长,是指事物和现象中对立着的两个方面,是运动变化的,其运动是以彼此消长的形式进行的。由于阴阳两个对立的矛盾;始终处在彼消此长、此进彼退的动态平衡之中,才能保持事物的正常发展变化。《系辞》有云:“日往月则来,月往日则来,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成岁成焉。”所谓往来就是阴阳消长,由白天变黑夜,由黑夜变白天,天气由热变冷,由冷变热。用日月、寒暑的变化的规律,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如果这种这种变化出现了反常,也就是阴阳消长的异常反应。

六、阴阳转化

阴阳转化,就是阴阳变化,它是事物或现象的阴与阳两种不同的属性,在一定条件下向其对立面转化。《系辞》说“阴阳合德,则刚柔有体”。阴与阳是对立的,但又是互相依存的,只有阴阳统一起来,才能推动事物的变化和发展,这样阴阳才能长期共存。

阴与阳虽然具有两种不同的属性,但又可以互相转化,“生生之谓易”、“道有变动,故曰爻”。易,即阴阳相易,也就是阴极生阳,阳极生阴,所以就阴变阳、阳变阴,乾初九的阳在下,坤初六的阴始凝,说明乾坤两卦代表着阴阳矛盾的统一体。两卦初爻是阴阳结合、阴阳转化的开始。就是说阴阳互相转化,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事物只要顺着阴阳变化的规律发展下去,最终就能达到事物互相转化的目的。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