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29 第十二节 爻位 2  

2018-01-08 08:03:05|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29 第十二节 爻位 2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八、刚柔相胜:一卦六个爻,下五爻为刚,上一爻为柔,为刚胜柔,刚能制柔。反之,下五爻为柔,上一爻为刚,为柔胜刚,柔能制刚。例 六爻学堂29 第十二节 爻位 2(泽天夬),为刚制柔。

九、柔从刚:阴在阳爻之下,成柔者顺从刚之象,如臣民顺从君王,妇女顺从男人等,例六爻学堂29 第十二节 爻位 2 (巽为风),柔顺从刚。

十、柔乘刚:阴爻在阳爻之上,是柔者欺刚之象,如臣欺君、女欺男等。例六爻学堂29 第十二节 爻位 2 (震为雷),六二柔在初九之上,是柔乘刚。

十一、刚柔相应:五柔应一刚,一卦六爻,中间一爻为阳爻,为刚,上下五爻为阴,为柔,多为五柔维护一刚之态,例六爻学堂29 第十二节 爻位 2 (水地比),众从王。反则五刚应一柔,例如 六爻学堂29 第十二节 爻位 2(风天小畜),君从小人。

十二、相应:一卦六爻,还有爻与爻之间的相应问题。相应的次序是初爻与四爻相应,二爻与五爻相应,三爻与上爻相应。相应者,阴阳相应,阴阳之和;阳与阳,阴与阴为不相应,为阴阳不和。

十三、爻位吉凶:《系辞》:“二与四同功而异位”,二爻和四爻,均为偶,阴柔。则以柔从命为事,故曰“二与四同功”。但一个在内卦,一个在外卦,故为异位。

“二多誉,四多惧”,第二爻爻辞多誉,第四爻爻辞多惧,因其位有远近之分。二爻居内卦之中,在近处,多誉。四爻居外卦远近,故多惧。

“三多凶,五多功,贵贱之等也。”三爻辞多凶,是居下卦之极,处卑贱之位,故多凶。五爻辞多功,是居上卦之中位,处尊贵之位。此二爻之多功多凶之别,主要是贵贱之分。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