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精论八字命局之生克制化合、刑冲合害破 下  

2018-01-08 14:12:53|  分类: 13山水论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论八字命局之生克制化合、刑冲合害破 下 - 山水914888 - 山水易经探索

三、生克制化合、刑冲合害破的三大意义总结

(一)天干的作用关系在于成象、地支的作用关系在于定形。

生克制化合主要针对天干而言,讲天干的作用关系。天干为阳,为气,主要用来成象。如食神生财,用生来成象;食神制杀,以制来成象。

合也是成象的,包括日主合财而成象,代表此人一生都与财的关系很密切,一生可能被财所束缚。如身弱财旺偏离二八定律者一生都被财所束缚,象就这样出来了。

天干的生克制化合主要用于成象,地支的刑冲合害破看象能否落实,为定形。成象说明只是有好坏之事,但还没有具体发生。如有些人看过去贼眉鼠眼,像个小偷,别人都说其心术不正。但在其违法犯罪之前,只是看过去像小偷,还不是真正的小偷。只有作案后,代表小偷之象落实了,才是真正的小偷。如有些人看过去像个有钱的老板,但不一定真正有钱。因为做生意的不一定都能发财,做生意能发财,代表天干有发财的组合存在,并且在地支有根未伤。做生意代表天干有做生意之象,能否真正发财要看地支通根的状态。地支重形,用于落实天干之象。

(二)讲五行、十神之间的各种关系,揭示吉凶祸福及人事物的各种关系。

如通过生克制化、刑冲合害破能看出是什么工作、工作性质;如有官司,能看出官司的来龙去脉;或两个人有矛盾,能看出矛盾是如何引发的。如是出现合才引起矛盾,说明矛盾要从合方面去考虑。每种作用关系所代表的意义都不相同,如卯午破、子酉破,就算产生矛盾了,也是内部的人在搞破坏。子酉金水为一家、卯午木火为一家,是内部矛盾、上下级关系的,伤害较小。如子未害、丑午害。害代表伤害,是外界之人造成的伤害,为阴伤阳,伤害程度较大。子水为阴,未土偏阳;丑土偏阴,午火为阳,一阴一阳不是一家,发生关系和矛盾都是陌生人之间的,阴阳矛盾较大,是一种很大的伤害。

从象法角度讲,生克制化、刑冲合害破还揭示了人事物之间的各种关系,能看出吉凶祸福的来龙去脉,是对人生万象的具体描述。没有生克制化合、刑冲合害破,则看不出这是一件怎样的事情,事情是如何发生的。

(三)是吉凶祸福事项应事和应期的主要手段和途径。

大运为应事,流年为应期。要运用生克制化、刑冲合害破及四时、十二宫综合论断。

学习命理,首先要对学习过程有个正确的认识,不要指望在短时间内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如应事与应期,并不是方法问题,而是对基础知识地深刻认识和熟练应用,不仅要透彻阴阳和合,还要对原命局的每个字及吉凶组合进行准确的定位,才可能论断应事与应期。否则即便学了方法,也无法应用。不仅是应事与应期包括论命所涉及的所有科目,本质而言都很简单,就是讲阴阳。但越是简单的东西,越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生克制化、刑冲合害破的应用也有法则与总的基础,依然在阴阳理论的指导下应用。如果脱离阴阳去学习,往往是学一招得一招,并且论断结果时准时不准。

之前会认为生克制化、刑冲合害破只是命学体系中很小的一部分内容,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它起到的是五行十神之间桥梁的作用。

只有深刻认识五行、十神、宫位、阴阳法则以后,才能把生克制化、刑冲合害破真正用活。

四、天干之生克制化合

天干是成象之用。任何五行、十神、天干、地支之间只有阴阳作用,才有明显之象。如果不是阴阳作用,象不明显,事情也不大。阴阳体现得越强烈,象则越明显。

在生克制化、刑冲合害破的所有关系中,天干五合、地支六冲的关系最明显、优先。

天干五合都是阴阳合,如丙辛合、丁壬合、乙庚合。戊土偏阳、己土偏阴,戊癸合、甲己合也是阴阳合。天干之合是最紧密的关系,必然有明显之象。

刑冲合害破中首先要考虑六冲,金木一阴一阳相冲、水火一阴一阳相冲、土也是阴阳土之间的对冲,都是阴阳之间明显的作用。

看生克制化、刑冲合害破还是要考虑阴阳。其中阴阳之间的作用要放在第一位,其人事象最明显。因此,论断工作职业时,天干有合必有象。

如日主合财、官,代表此人一生与财、官的关系很密切。财星代表经济、工作、感情。如果日主合财,但财星为忌,必然在这几个方面困扰一生。如果财星为用,则会得到这几个方面的好处

因为财坏印,财星的对立面就是家庭。可能是个工作狂,心在工作上,会忽略家庭。日主合财,就代表和财星的关系和密切,会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财方面。

天干合是一种密切的阴阳关系,只要是密切阴阳关系的,必然会明显的显象,所发生的事情会很大。天干除了五合之外,还有制也是明显的阴阳作用关系,必有明显之象。

合不一定有明显的吉凶之事,但对日主而肯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制是阴阳作用关系中最明显的,要么吉祥,要么有灾,直接看吉凶事项。

与日主关系最密切、对日主威胁最大的为七杀,所以有杀先论杀。日主很难不理七杀,因为七杀和日主的对抗力最大,与日主的感应特别强,很难摆脱。

有阴阳关系的,发生作用的两个字会相吸,阴阳要么和合,要么征战,不管是和合还是征战都会有明显的事情发生。从十神的角度来讲,凶神有制多数都是大好事。如果吉神被凶神所制,都有灾,虽不一定是自身之灾,但吉神对应的人事象必然会有事情发生。

(一)制

出现制的都能成象,象很明显,并优先。

(二)克

克从社会事象上来说是一方管理一方,从阴阳角度来说是对对立的阴阳之气的抑制,能成象,但象没有制明显。

(三)合

合是纯粹的阴阳关系,必然成象,所发生的事情必然很明显。成象会影响一生,因此,合可以断职业。

如枭神合伤官,只要没有偏离中庸之道,一般都是搞技术之人。

食神合官,从格局角度而言不好。只要官星不是忌神或太旺时,官星都不能被合。合了官星社会地位会受影响,不会太高。食神合官如果不是太为忌很无情时,代表此人很聪明,而不想当官,但还是有小职务。食神和官星是排斥的关系,代表靠聪明才智有些小职务,但是当不了大官,此为人生的主象。

合对日主的影响特别大,因为是阴阳作用的关系,必然要成象。合、制是最明显阴阳的作用,克是较明显的作用关系,也很容易成象。

(四)生、化

生、化往往成象不大,有些生、化甚至是不成象的。成象要阴阳作用,都是阴或都是阳,成象较弱,甚至很多是不成象的。

如木火相生,木火都为阳,实际上是木激活火,让火之阳更加明显,木生火有些不成象,没有什么事情。除非木火通明,并且火旺之后还能见水,则能成象。但是此象不是木火相生所成,而是水火所成之象,代表此人能出名。

纯粹的木火相生,有些就是书呆子,爱思考,但没有社会地位、社会成就。两个都是阳,所成之象比较弱,往往不代表吉凶。

火为阳,土中性,火土相生则能成象。如果是己土,必然要成象,火不旺时多成凶象。火明显旺,出现己土,所成为吉象。因为火太旺,要自浊,遇己土,为吉象。

当火不是太旺时,遇己土多成凶象,代表伤病灾、动手术、官非口舌。因为火为阳,在没有太旺的情况下,不能被制、泄。被泄代表地位降低,则不吉。己土阴较重,特别八字中又金水很旺之时,己土为阴,泄阳成象。代表事业不顺利、病灾。很多八字只要丙丁火不是很旺的,遇到己土旺,会伤阳,健康都要出问题。

阴阳明显成象,必有吉凶之事。没有成象,则吉凶之事很小。就算木旺、火旺,而没有水,也没有己土,则没有什么事情,仅代表在家里看看书。

生、化较柔和,木生火、火泄木,不是阴阳之间的作用,不一定会成象。但当木火之间不平衡时,也能成象,代表灾祸。如木多火塞、火旺木焚,也能成象,为灾祸信号,五行已经偏离中庸之道,必然要成象。

因此,天干的生克制化合,合、制要重点看,必有事情发生。如生、泄,同阴阳时,一般没有事情发生;阴阳不同时,如水生木,为阴阳作用,则会成象。

水旺生木,或水旺、木旺,在冬天或春天的,必然会有事情发生。即便生在春天,木有根,水旺时也会有事。原因在于阴阳相生,就是一个太极,有太极必有事。水生木在冬天者,必然会出事,木代表免疫系统、肝,水代表血液,一般代表免疫系统被破坏、肝病、血液病。

不管人有多富贵,只要生在冬天水旺之时,有水木组合的,十有八九是要生病的。因为,阴阳相生组成一个太极,象则出。木为少阳,本身要向阳,需向火靠拢。少阳很脆弱,最怕老阴,被老阴所侵入,必然会伤阳出灾。

亥子丑月之木见水旺,会有病,水不旺则无事。春天的木旺,一定要见火或金,如果不见火或金,身体则不好,即便不见水,身体也不好。事业方面,除了成格局者有富贵,否则也都不太好。

五、刑冲合害破重点点窍——论刑

论命并非特别复杂,没有绝招,掌握阴阳即可。

刑:辰午酉亥自刑、子卯刑、寅巳申三刑、丑戌未三刑。

刑的本意是刑罚、灾难。

辰午酉亥自刑即自我破坏、自我毁灭。

子卯刑易伤手脚,金水旺时,水侵木,伤阳,身体不好。

寅巳申三刑木火成势伤阴,轻者慢性病、重者残疾。

丑戌未三刑一般代表病灾,严重者还有其他灾祸。丑戌未三刑,如原局有两字,逢到岁运组成三刑者,一般都要生病。

土的本性虽厚德载物,但也容易犯错误。土既能泄火,让阳不太旺,又能止水,让阴有制。火不是太旺时,不需要被泄,但当土太旺之时,会泄伤阳,也会制水太过而伤阴。因此,丑戌未三刑是既伤阴,又伤阳的组合。

原命局有丑戌未三刑者,一般情况下身体很容易生病。如岁运,特别是大运和原局组成三刑,这步大运则很容易生病,不生病则会有其他更大的灾祸,如官灾。

八字当中出现刑时,首看病灾,再看其他。如寅巳申三刑,生病是必然的,如果八字其他组合不错,到了四五十岁之后,肯定有治不好的慢性病。如八字先天组合不好的,天生就有慢性病,严重者会残疾。

综上,为干支作用关系的核心内容,一切都要以阴阳为核心,才是学习、研究的关键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