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十八 论夫妇合十 2  

2018-01-03 08:00:16|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十八 论夫妇合十 2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正文】

论夫妇合十 2

或问:“先天卦为坤乾,后天卦位坎离,何也?”

答曰:“天地之始水火而已。”坎水也,而中有一阳戊土,离火也,而中有一阴己土,坎离交,戊入离中成乾,故位乎上。己入坎中成坤,故位乎下。乾之后天离也;坤之后天坎也。坎一离九,合为十;中藏戊己五,共成十五,类推之。乾六、巽四、坤二、艮八、震三、兑七,合而为十。通戊己之数,均成十五,先天后天其揆一也。

或问:“洪范之说似与九宫无涉。”

答曰:“圣人神道设教,惟假物以明理,而不拘于物立象,以尽意而不泥于象,非神而明之之人,其孰能与于斯?洪范皇极之建在戊己二字,戊己地也,环天人之会而建其极,故九畴之数,亦生成合十,枢于中五之皇极,而天人交贯于其中者也。”

或问:“生成之数究有根据否?”

答曰:“易曰,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乃五行生成数也。然学易者有以为穿凿,惟子华子言之凿凿,其云:‘天地之大,数莫过于五,奠中于五,盖五为土数,位居中央,合北方水一则成六;合南方火二则成七;合东方木三则成八;合西方金四则成九。’云云,后人以子华子为伪书,然其文古雅即伪亦汉时人语也。”

【按】天地者,单数为天,故一、三、五、七、九为天。双数为地,故二、四、六、八为地。

袁香溪丈问:“万物土中生,万物土中死,二语究合于易否?”

答曰:“盈天地万物莫不与易相通,此即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合之一字,即为生死之关键,如乾坎合一六,六去一为五;坤兑和二七,七去二为五;巽离合四九,九去四为五;震艮合三八,八去三为五,与中央戊五相合则天地数,咸五矣,此死中求生也,然乾去五为一,与坎一同,离兑艮亦复如是,此生中求死也。”

【当代研究】

研究原则 2

2. 因地制宜原则

因地制宜,即根据环境的客观性,采取适宜于自然的生活方式。中国是个务实的国家,因地制宜是务实思想的体现。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使人与建筑适宜于自然,回归自然,反朴归真,天人合一,这正是风水学的真谛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