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28 第十二节 爻位 1  

2018-01-01 08:20:07|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28  第十二节 爻位 1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说卦》:“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画而成卦,分阴分阳,迭用刚柔,故《易》六位而成章。”三才者,天、地、人之位也。

一、天位、人位、地位:一卦六爻,五爻六爻为天位,三爻四爻为人位,初爻二爻为地位。初、三、五爻为天人地之正位。

二、上位、中位、下位:一卦之上爻,为上位,上卦之中爻和下卦之中爻为中位,初爻为下位。

三、阳位、阴位:一卦六个爻,以初、三、五爻为阳位,二、四,上爻为阴位。

四、同位:一卦六个爻,内外卦都有上、中、下的爻位。初爻居内卦之下,四爻居外卦之下,是为同位;二爻居内卦之中,五爻居外卦之中,是为同在中位;三爻居内卦之上,上爻居外卦之上,同在上位。

五、贵贱之位:《系辞》:“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虞翻曰:“乾高贵五,坤卑贱二。”(《周易集解》)。很清楚,五爻为贵位,二爻为贱位。五爻为贵位,是天子之贵,二爻为贱,小人之贱。

六、刚柔居尊位:每卦第五爻为天位,为君位,为尊位。阳居第五爻,为阳居尊位。阴居第五爻,为阴居尊位。居尊位,象人居帝王之位。

七、阴阳得位与不得位:一卦之初,三、五爻为阳位,二、四、上爻为阴位,阳居阳位,阴居阴位,为得位,或者是当位、正位、位正、在位。如阴爻居阳位,阳爻居阴位,为不得位,失位、未当位。得位象人所处的地位、环境有利,或者人之才德与职位相当,或者人行事与职位相当,否则不当,不利。得位者,有利之象,不得位者,不利之象。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