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14节 保养五脏之气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2017-10-04 15:41:49|  分类: 43易经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养生法 第14节 保养五脏之气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 山水914888 - 山水易经探索
【题外言】

阴阳平衡,健康一生

   太极图中间为什么不用一条直线分两方,而要用反S形呢?这是因S形象征着太极图是不停地在维持着阴阳的动态平衡。因此呢,我们养生还要注意协调阴阳。阴阳平衡就是阴阳双方的消长转化保持协调,既不过分也不偏衰,呈现着一种协调的状态。其实质是阳气与阴精的平衡,也就是人体各种功能与物质的协调。阴阳平衡是生命活力的根本,所以我们养生的宗旨就是维系生命的阴阳平衡。

【正文】

保养五脏之气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我告诫大家,再我们一生当中,我们都要保护好自己的气。一定不要随便的耗伤五脏之气。这其中有三点是最重要的。

  避寒就温,避免过劳

  首要的一点就是,不要一味的受寒,也不要过度的劳累,当然除了工作紧张没有办法,但一定要调节,劳累以后再补回来。

  保护我们身体的气,就是必须要保护阳气。怎么保护阳气呢?首先就是不能受寒。寒伤阳这是肯定的。另外就是要保护我们的精,尤其是我们的肾精因为肾精是我们的气的根。所首要的是不能让我们的腰受凉。

  荤素搭配,摄入优质动物蛋白

  我们的饮食要注意动物蛋白的摄取。我们强调饮食要荤素搭配。如果你只吃素不吃荤,你肯定脏腑之气不够,过不了几天,可能气就虚了。荤素搭配要吃优质的动物蛋白,这是肯定能补气的。还有一个要吃一些高能量的东西,那就是粮食,米和面。不能因为减肥之类的只吃素,有的甚至只吃素菜不吃饭,这样下来对我们自身五脏之气的保养是非常不利的。

  充足的睡眠是气血恢复的最好方法

  历史上有一个人叫做陈抟,他被称为睡仙,就是睡觉的神仙。他特点是睡,他可以不吃不喝,但是他必须得睡觉,睡醒以后,面色红润精神饱满。这虽然只是个故事,但也给我们一个提示,就是睡眠的重大意义。我们可以做试验,把两只健康的小耗子分开,一只小耗子,只给它吃不给它睡;一只小耗子呢,只给它睡不给它吃。结果给它吃的不给它睡的死掉了,不给它吃给它睡的还能活着。

  这也说明了睡眠对我们人体养气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时候我们觉得气不够了,觉得特别累了,这时你就好好地睡一觉,饱饱地睡一觉,起来以后,你的这气就恢复了。

【易经养生全书】 

第一章易经哲理万物皆适

第一节八卦学说

本节提要:

八卦是《易经》的理论、工具,懂得了八卦理论,知道了八卦的运用,便进入了《易经》实际应用的大门。

八卦名称为:乾,坎,艮,震,巽,离,坤,兑。

八卦的方位:乾在西北,坎在北方,艮在东北,震在东方,巽在东南,离在南方,坤在西南,兑在西方。

《易经》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代表,易学的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现代全息律理论认为物质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息息相通的整体。

八卦是其基本的结构模式,大到宇宙天体,小到人体脏腑、细胞。

八卦是整个宇宙的全息缩影,人体又是整个八卦的全息缩影。

八卦由阳爻(—)、阴爻(--)相交配合,三个爻组成的卦,称为纯卦。六个爻组成的卦称为重卦。

为什么古人要用“—”为阳,“--”为阴呢?这是因为古人最早认识的是人,而认识人是

从生殖器开始,男性的生殖器为一条,女性生殖器为两边,所以自古至今阴阳爻符号就是这样定下来了。

乾卦为老父,坤卦为老母;

震卦为长男,巽卦为长女;

坎卦为中男,离卦为中女;

艮卦为少男,兑卦为少女。

它们的阴阳符号刚刚相反,象征阴阳交合,男女交媾,男性生殖器放在女性生殖器里边。先天卦数:乾为一,兑为二,离为三,震为四,

巽为五,坎为六,艮为七,坤为八。

后天卦位:坎在北方,艮在东北,震在东方,巽在东南,

离在南方,坤在西南,兑在西方,乾在西北。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