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六 论罗经 4  

2017-10-11 07:10:53|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六 论罗经 4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题外言】

如何看玄空飞星图 2

玄空飞星图中的八卦排列方式是依照后天八卦的方位排列的,是不变的。学易者都熟知九宫八卦的排列方位,所以有时就隐藏不写出八卦的名称及代表的方位。图中还隐藏了洛书九宫数字,(见图二)这也是学易的熟记的一个数字方阵,所以有时也不标出来。

 

《沈氏玄空学》 六 论罗经 4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正文】
   

或问:罗经所载星宿度数,究有用否?

答曰:丛辰之说,三代以前已有之,然未有如今之繁多也,岂知天文是天文,地理是地理,二者不能相混。易与周官春秋传均不言丛辰,有以为汉时谶纬家所伪造者,其说可信。盘中度数,不若用西洋之天文家所谓三垣二十八宿、二百八十三座星官、一千四百六十四星、万一千五百二十微星,然以远镜窥之,天河已恒河沙于今数,岂能某山某向与天星相照?于思子谓,上律天时,下袭水土,律天时者,即知元运之谓也。不曰天星,而曰天时,时之一字,何等明白。赖太素《催官篇》所引丛辰之名,不过一种好奇之作,藉以欺人,一言道破,不值一笑。读宗吾《梦溪老人笔谈》云:天事本无度,推历者无以寓其数,乃以日所行分天为三百六十五度有奇,予广其义曰:地理无度,侧地者无以寓其数,乃以地所旋日分为三百六十五度有奇而已。

或问:三垣二十八宿,书多引用,一旦废去,未免可惜。

答曰:三垣者,紫薇、太微、天市是也。二十八宿者,东方苍龙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宋吴景鸾《玄空秘旨》虽略有提及,仍以卦理为断,是垣局星度,不过如食物之鸡肋,弃之不足惜也。

【感悟】

    本节两问答,看似枯燥无味,读起来难以理解,但作为基础知识,再难也是要仔细阅读和理解的。要用感悟的心理去领悟智者的思维,才是可取的态度。只望亲们细细参悟下去必有益处!

【溯源】

风水,可以追溯到悠久的远古时代。

“形法”与“理法”4:

三元九运是古代中国人民划分大时间的方法。先人们仰观天文,俯察地理,经过漫长时期的观测,发现太阳系各大行星的运转会对地球上的自然和人事现象产生影响,特别是木星和土星的运行规律对地球影响很大。木星环绕太阳一周约12年,土星环绕太阳一周约30年。木星与土星大约20年会合一次。古代中国人民洞悉这一天机,以180年作为一个正元,每一正元包括3个元,即上元、中元、下元;每元60年,分为3个运,每运为20年,即上元是一运、二运、三运,中元是四运、五运、六运,下元是七运、八运、九运,从而构成了完整的三元和九运体系。

上元
  一运1864年--188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二运1884年--190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三运1904年--192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中元
  四运1924年--194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五运1944年--196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六运1964年--198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下元
  七运1984年--200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八运2004年--202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九运2024年--204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以上为公历年与干支历年的大概对应关系,年份的划分要按照干支历。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