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7节 保养身体之气的呼吸法  

2017-08-02 08:19:09|  分类: 43易经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养生法 第7节 保养身体之气的呼吸法 - 山水914888 - 山水易经探索

【题外言】

驱逐阴毒,给阳气足够的存在空间

依据太极生命钟的规律,阳气是随着人身体的成熟逐渐的增加。人年轻时候一直到中年,阳气是增加的过程,阴气比较弱。到了中年以后,阴气就开始增加了,这叫做“阴长阳消”,这是自然规律,整个宇宙天时、春夏秋冬是如此,人的生命也概莫能外。《易经》所揭示的这条规律给我们的提示是什么呢?它告诉我们,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阴气的增长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要能够对抗阴气,排除阴气。阴气,我们叫它阴毒,也叫阴浊。“浊”就是说它是污浊的,是生命垃圾。它包括水毒、食毒、脂毒、痰毒、血液里边的瘀毒,还有我们的气毒。所以,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可谓五毒集全,所以我们就要会排毒,会驱逐这个阴废,让我们的阳气有存在的空间。

【正文】

第6节 保养身体之气的呼吸法

  我们人的进化过程中,最开始同其他生物一样是水里边生的,然后两栖,然后陆生出来。最早的时候我们呼吸不是用肺的,靠什么呢?靠皮肤的这些单细胞。人自从到了陆地以后,一站起来以后,肺扩张了,没水了,就靠肺呼吸了,所以,皮肤逐渐就退化了。

  为什么呢?如果我们把一个埋在土里边,埋在土里以后,你给他露着鼻子结果他还是受不了。为什么?虽然他的鼻孔开着,但他全身的气孔都闭住了,不透气。所以我们要经常洗澡,保持皮肤的透气性。

  我们养生要调动皮肤,怎么调动呢?《山海经》里边记载这么一个故事,有一种动物,它不吃不喝,也不吸气,不食不寐,还长生。那这个的养生启示是什么呢?就是身体的呼吸之法。这个养生方法后来就在道家得到了发展。

  我们有一个著名的中医叫葛洪,写了一本《肘后方》,就是放在袖子里面帮我们急救的。他还有一本著作《抱朴子》,就是写了这种呼吸方法。这种呼吸方法就是把气吸进来以后,不从鼻子呼出来,进行闭气,然后意念与这个气从人体的千千万万的毛孔出来。我认为这个闭气功,可以说成我们现在的无氧运动,现代人提倡有氧运动,但是我们古代的人最强调无氧运动,就是你在没有氧吸的时候,在缺氧的情况下,你怎么调动自己的身体。我们看到,在低氧的地方的人寿命反而长,他氧气少了,但是能刺激他的呼吸,全身系统调动起来,所以他反而寿命长。

  这种呼吸功,我们也可以一试,就是把气吸进来以后,用意念尽量把气往周身的千千万万的毛孔去调动。这样就可以打通微循环。我们人体的血管只用了一部分,还有大量的血管还是处女状态,是封闭着的,不动的,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微血管都打通,和周围的气管相连接,那么我们的呼吸的氧气将会更多。

  葛洪把这个叫做胎息功,为什么叫胎息呢?因为小胎儿在肚子里是不呼吸的,他也一天一天地长。不过我们说他有脐带,有母体供给他营养,所以他叫胎息功其实也不是很确切。

  接下来我给大家说三种呼吸的方法,有助于我们的养生:

  大雁的胸式呼吸

  飞雁的呼吸它是用肺的,它是心肺扩张。所以十禽戏里面,第二个就是做扩胸,做飞翔状,像有翅膀一样飞翔。我们把这种叫做大雁功或者仙鹤功。

  青蛙的腹式呼吸

  第二种呼吸方式呢就是小青蛙的腹式呼吸。我们看小青蛙在呼吸的时候肚子一膨一松,像个皮球嘭咚嘭咚的,这是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有什么好处呢?我们每个人,稍微上点年纪的话,肚子就容易变大。我们看很多四十岁以上的人肚子都大了。肚子里面要么就是水,要么就是脂肪在里面,它挤压我们的正常组织。肚子里面很多脏器,本来空间就很小,大家挤在一起,又把水,脂肪堆在那里,脏腑的功能就受到影响。

  腹式呼吸就可以锻炼腹中的脏器,腹式呼吸很简单,我们就像青蛙一样,把气吸进去以后,除了肺,把肚子也鼓起来就行了;呼气的时候,除了肺缩小,把肚子也瘪了。虽然很简单,但它就练我们肚子里面所有的脏器。蛇的腹式功做得也很好,蛇是用肚子爬行,它的寿命也很长。

  乌龟的龟吸功

  第三种功就是龟吸功,乌龟要怎样呼吸,它没有肋间肌和肋间骨,只有头颈和肚子相结合,就只能做胸式加腹式的呼吸。它这个功有一个什么好处就是肚子也动了,胸部也动了,心脑血管也动了,所以乌龟不得脑梗,所以它的寿命最长。

  实际上我们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各式各样的养生奥秘和方法,我们在实践当中可以浅入深,结合自己进行运用,那么我们的身体将会更好。

【分享】

本节详细的讲述了呼吸法,介绍给大家的是三种呼吸法,如果能做到这几种的其中之一,也会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益。

可见呼吸对养生的重要性,亲们应该好好学习的。

【易经养生】 

第一章 天人合一论 养生的核心理论 2

天人合一的“天”这一概念应有三个层次:(1)是有形的天地,即是地球和大气层。(2)是整个可见的物质宇宙实体。(3)是无形的宇宙真空本体,也就是“道”。明白“天”的真正内涵,就会明白真正的“天人合一”就是得道,所以说天人合一是养生修炼的最高境界,也是预测科学的理论根据。

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各有自身的独到之处。而每个人又都或多或少地接受来自自然和大宇宙的信息和灵感。当人的生命与自然、社会、环境达到统一时,才能身心健康,内壮外强,整体和谐,人的潜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当人体的小宇宙,与自然的大宇宙十分吻合,毫无偏差的时候,也就是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现在的大众养生,还只是停留在一个初级阶段:认为吃得健康一点,运动合理一点,就能够健康一点,生活质量也就随之提高一点。但还没有达到活得幸福一点,活得自然一点的境界。而道家的很多东西,都揭示了长寿的秘密。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