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4 论壬水  

2017-07-03 13:31:42|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4 论壬水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题外言】

命理学两大派之根源

      中国古代的命理学源于星象学,远古之人就懂得观测星象以论命理,但直到汉、唐之间,才出现了专为推命而发明的“星宗”,唐代中叶以后,基于古老的星象学,以推断整个人生为目标的命理学:四柱学和紫徽斗数才逐渐兴起。

体系不同的两种推命术

针对同一个出生时间,找两个人分别用四柱和紫徽斗数推命,结果总会有互相抵触之处。即使由一个通晓四柱学和紫徽斗数的人分别批算,断语也存在出入。所谓“横看成岭側成峰”,两者的理论体系不同,切入点不同,评价标准不同,得出结果都只能是一家之见。

四柱学简洁明了,在大局的把握上比紫徽斗数透彻清晰,所以长于评定人的格局搞下;而在运势的细节推断方面,紫徽斗数则胜于四柱学。所以,整体的穷通以四柱为主,流年的转变以紫徽斗数较好。比如,四柱学可以算出某人某年有财运,但紫徽斗数却可以推断是什么性质的财,得财的途径,甚至可以推断出得财的年,月,日,时。再如断职业,四柱学可以断定某人适合管钱,紫徽斗数则可以推出这个人适合做出纳、会计还是审计。

原文

壬水通河,能泄金气;刚中之德,周流不滞;通根透癸,冲天奔地;化则有情,从则相济。

【徐注】

通河者,天河也。壬水长生于申,申乃坤位,天河之口。壬生于申,能泄西方肃杀之气,水性周流不滞,所以为刚中之德也。如申子辰全,又透癸水,其势泛滥,虽有戊己之土,不能止其流。若强制之,反冲激而成患,必须用木泄之,顺其气势,不至冲奔也。合丁化木,又能生火,可谓有情。生于巳午未月,四柱火土并旺,别无金水相助,火旺透干则从火,土旺透干则从土。调和润泽,仍有相济之功也。

【分享】

壬水属阳水,是长流不息之水,能滋润世间万物,养育万物。壬水的长生之位在申,申是天河之口,因此,壬水是通河之水,这就是刚中之德,周而复始的流转,不停息。申又位于坤方,壬水在这个方位产生,向东方流去,能泄西方的萧杀之气,前进容易而后退很难。又因为水位居北方,所以在冬季生旺,如地支成申子辰水局或者亥子丑北方,并且天干又透癸水,具有冲奔的气势,即使有戊己之土,不能阻挡它向前流动。假如强行将其阻挡,不但不能阻挡,还会引发水患。必须用木泄水才可以。得丁而合化为木,木能生火,生化有情,生生不息。从时来看,必须要有火土透出,才会有富贵到来。如在四、五、六月出生,四柱火土都很兴旺,又没有金水相助,火兴旺透干而从财,土兴旺透干而从杀,协调润泽,具有相济之绝妙。

【感悟】

本节在讲壬水的特性,作为阳水的它,所具备的与众不同特质,易进难退,一旦它成势:一个是三合水局(申子辰),一个是三会北方水局(亥子丑),又有癸水透干,其势不可阻挡。即使戊己来阻挡也是无济于事,只会更加激怒水势而水患。唯一可用的是木泄,泄其气势,平和其势。

以及在四、五、六月,火旺土旺时的状态会怎样,一目了然。

仔细体味每个不同的五行,了解它们的习性,有利以后测命时能运用自如而又准确!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4 论壬水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评论这张
 
阅读(5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