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 018 论阴阳生克 3  

2017-07-31 14:11:49|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 018  论阴阳生克 3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题外言】

阴历、农历与真太阳时 2

农历:根据太阳制定的历法

    农历是指二十四节气,它是农事作息不可或缺的历法,而且是真正的太阳历(阳历),它以太阳为计测标准。不过,中国的阳历仅着重二十四节气,并未将全年其余三百四十一天的日期详细表示在历书上,所以很少人知道中国的节气既是阳历,而且它也跟我们目前使用的“公历”没有什么本质不同。如果翻阅万年历,将任何一年中二十四节气的日子核对公历,几乎都吻合,可能前后相差一两日,这是因为二十四节气是在中国地区测定,而公历是在欧美地区测定,两地相隔约半个地球面,会有约十二小时的时差,这在日期的计算上就可能多出一天。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地球公转划分的,必须采取阳历(农历)的二十四节气来排四柱命造,绝不可使用阴历。

正文

二、论阴阳生克 3

即以甲乙庚辛言之。甲者,阳木也,木之生气也;乙者,阴木也,木之形质也。庚者,阳金也,秋天肃杀之气也;辛者,阴金也,人间五金之质也。木之生气,寄于木而行于天,故逢秋天为官,而乙则反是,庚官而辛杀也。又以丙丁庚辛言之。丙者,阳火也,融和之气也;丁者,阴火也,薪传之火也。秋天肃杀之气,逢阳和而克去,而人间之金,不畏阳和,此庚以丙为杀,而辛以丙为官也。人间金铁之质,逢薪传之火而立化,而肃杀之气,不畏薪传之火。此所以辛以丁为杀,而庚以丁为官也。即此以推,而余者以相克可知矣。

【徐注】

此论官煞之火概也。然以乙为木之形质,辛为人间五金之质,丁为薪传之火,似未尽合。十干即五行,皆天行之气也。就气而分阴阳,岂有形质可言?譬如男女人之阴阳也,而男之中有阳刚急燥,有阴沉柔懦,女之中亦然,性质不同也。取譬之词,学者切勿执着。五行宜忌,全在配合,四时之宜忌,又各不同。兹录各家论五行生克宜忌于后。

【分享】

    如用官杀为例,可概述阴阳五行中生克宜忌的道理。从甲乙、庚辛说起,甲为阳木,呈生机勃勃之态;乙为阴木,展示了木的外形和气韵。庚为阳金,展示出秋季的萧杀之气;辛为阴金,展示了人间五金的外形和质地。木蕴藏了生机,依附于木就能畅行天下,到了秋季经历了蕴藏,就有了官运;而乙则恰恰相反,乙到庚就为官,但乙遇到辛就为杀。再从丙丁,庚辛说起,丙为阳火,其中蕴涵着融合事物的力量;丁为阴火,是薪传之火。庚于秋季收藏,遇到阳就对其有克制,但人间的五金,不受阳气的影响。所以,庚遇到丙就为杀,辛遇到丙为官。源于人间金铁的特质,遇到薪传之火就会很快融化;而庚蕴涵收藏之精华,能抵抗薪传之火。所以,辛遇到丁就为杀,而庚遇到丁就为官。

    然而乙为木的形态和质地,辛代表人间五金的质地,丁为薪传之火。十干就是五行,都为天地之气,但气韵分为阴阳,怎么会有形态和质地的说法?好比人类有男女之别,有阴阳之分,男人之中有阳刚暴躁的,有阴柔温和的,而女人总体性格比较温和,但不乏男性的阳刚之气。五行是相宜还是相克,没有定论,只能看实际中它们是如何匹配的。在春、夏、秋、冬不同时节,五行的宜忌各不相同。

【感悟】

    本节阐明以官杀为例来讲述五行之间的质地和形态,很形象和具体化。细细体会其中的奥秘会有所收获的。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