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 第六节 《周易》的形成及发展 下  

2017-07-30 14:36:46|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 第六节 《周易》的形成及发展 下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周易》的历史与发展是漫长的,也是复杂的。它大约经历了阴阳概念的产生,八卦的创立;重卦和卦辞的问世和“十翼”的形成。在时间上,它经历了夏、商、周、春秋,在成书的过程上,它由《连山》、《归藏》、《易经》到《周易》。

《连山》是以艮卦,即以山位六十四卦的起点,这虽然反映了夏人的思维能力比其前人有发展,但对天地观念的认识还很肤浅:当时因洪水泛滥,大地沉浮,人们主要是居住在山洞里,所以把山作为地球的主体(“艮”代表山)。

《归藏》是以坤卦,亦即以地为六十四卦的起点,这不仅说明殷人的知识比夏人有了进一步提高,也说明母系社会的势力还存在(“坤”为太阴、为母)。而且在对宇宙、对大自然的认识上,初步形成了地球中心论的世界观。

《易经》是以乾卦,亦即以天为六十四卦的起点,这说明社会已由母系社会转变到父系社会(“乾”为天、为父),同时证明周人对天体有了初步的认识,开始研究天体运动对地球、对人的影响,揭示了宇宙间对立与统一的规律。所以,一个新的宇宙观开始出现。

    从《周易》发展的漫长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祖先发明了八卦,是我国信息预测史上一次重大的革命。还可以看到,人的思维能力,人们的认识,不论对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由浅入深,由片面认识进步到比较全面的认识。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