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子平真诠 017 论阴阳生克 2  

2017-07-24 17:50:40|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平真诠 017  论阴阳生克 2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题外言】

阴历、农历与真太阳时 1

要学八字,必须先分清阴历和农历的概念。紫徽斗数是以阴历(月亮周期)为依据而推命,四柱学则以农历(太阳周期)为依据来推命。

阴历:根据月亮制定的历法

阴历即为目前我们使用的月历,它根据月亮公转制定。以月亮为计测标准,恒将月圆之日定在每月十五(望月),并将月晦之日定在每月初一(朔日),所以我们不用随身携带月历,只要晚上观察月亮的圆缺情形就能大约知道阴历的日期。如阴历正月初一永为春节,五月初五永为端午节,八月十五永为中秋节……

正文

二、论阴阳生克 2

然以五行而统论之,则水木相生,金木相克。以五行之阴阳而分配之,则生克之中,又有异同。此所以水同生木,而印有偏正;金同克木,而局有官煞也。印绶之中,偏正相似,生克之殊,可置勿论;而相克之内,一官一煞,淑慝判然,其理不可不细详也。

【徐注】

阴阳配合,与磁电之性相似。阳遇阳、阴遇阴则相拒,七煞枭印是也;阳遇阴、阴遇阳则相吸,财官印是也。印为生我,财为我克,或偏或正,气势虽有纯杂之殊,用法尚无大异。官煞,克我者也,淑慝回殊,不可不辨。比动,同气也,食伤,我生者也,则又以同性为纯,异性为杂。纯杂之分关于用之强弱,此为研究命理者所不可不知也。

【分享】

    从五行来看,水能生木,木复生水;金可克木,木复克金。因为五行有阴阳之别,生发和克制作用不尽相同,十神之中有生我者,有我生者,有克我者,有我克者。虽然说水能生木,同为生我者,印却有正印和偏印之分;金能克木,同为可我者,命局亦有偏官和正官之别。在印之中,偏正大同小异,但生克却截然不同,不必详述;但事物相互克制,就有正官与七杀之分,其差别较大,其中的道理不能一言以蔽之,必须详述。

好比磁铁和电有正负极一样,阳和阳之间相互排斥,阴和阴之间相互排斥,就好比命局中的七杀和枭印一样;然而,阴阳结合就会相互吸引和促进,就好比命局中的财和官印一样。虽然有偏印、正印和偏财、正财之分,正为纯,偏为杂,表面上有些混杂,但实际使用中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正官和七杀对我有克制作用,它们之间的差别必须要讲清楚。同为我生,有伤官和食神之别。同性之间就称为纯,异性之间就称为杂。于是,命理学中就有纯杂的划分,研究命理的人对此一定要知晓!

【感悟】

    本节归纳起来就是在讲五行中的阴阳是有别的,同性之间的生克是纯,异性之间的生克是杂,它们之间的区别是要分辨清楚的。这对以后命局分析有着事关重要的作用,关系到用神的提取和应用。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