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 第六节 《周易》的形成及发展 上  

2017-07-23 14:19:20|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 第六节 《周易》的形成及发展 上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周易》这部书,是由《易经》和《易传》两部分组成的。《易经》是一部信息预测学,分为上下两经。《易传》是一部哲学著作,它由《篆》上下、《象》上下、《系辞》上下、《文言》、《说卦》、《序卦》、《杂卦》共十篇文章构成。它的成名时代,大约始自殷商、西周而下限晚至春秋、战国时期,故这些文章不是出自一人,而是多人所作之合。

《易经》原只有六十四卦的卦辞和爻辞。由后人在《易经》的基础上写了《易传》,又称为十翼。《易传》中的文章,开始是附在《易经》的后面,都是围绕解经而著的。这样,《易经》和《易传》就合并成为今天的《周易》。

以《周易》作为书名,最早见于《左传》。如《左传?庄公二十二年》:“周史有以《周易》见陈候者。”至于其他史料,有关《周易》的书名记载就更多了。

为什么要把书名定为《周易》,自古以来有不少的解释。总的来说,“周”字主要是指朝代名,即周朝。“易”字是日月的含义,主变,故易“变”也。

《易传》解《经》的哲学思想,是在《易经》占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对《易经》的解释,从天文、地理、人事等方面论述,比较全面,又较系统。是第一次用科学的思想和唯物观点,揭示了《易经》占卜的哲学思想和唯物辩证法。

《易经》和《易传》这两部分,在内容上既有差别,而在形式上又有着密切的联系的情况下,结合为一个整体,这在中外文化史、思想史上是个引人注目的奇迹。《周经》形成于殷商、西商之际,《易传》则形成于战国时代,二者相隔七八百年的历史,所以。现称《周易》成书于商、周至春秋、战国之际。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